戈壁有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fly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博文

基于金鱼拉丁字母理论浅析英文中的字母组合、词根词缀和简单词

已有 7072 次阅读 2021-12-11 16: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于金鱼拉丁字母理论浅析英文中的字母组合、词根词缀和简单词*

靳秀丽1,于  1,*

1石河子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石河子 832003,中国 

摘  要

与掌握英文单词的词根一样,掌握单词里的前缀后缀、字母组合和简单词对于学习英语同样重要。本文根据“金鱼拉丁字母理论”中26个字母的象形本源及其音形义,探讨了几个词根词缀、字母组合、简单词和合成词的含义。例如,前缀ab-/ad-sub-per-/pre-等;后缀-hood-ia/-sis-us/-ous等;词根fa-/fam-man-/manu-the-等;字母组合br-sw-qu-等;简单词mansnakekind等。 

关键词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象形本源字母组合前缀后缀词根简单词英语学习

Study on letter combination, affix, stem and simple word in English via J&Y Latin letter theory*

Xiuli Jin1Feng Yu1,*

1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hihezi University, Shihezi 832003, China

Email: Jin_xl520@outlook.comyufeng05@mail.ipc.ac.cn   

Abstract

To learn prefixes, suffixes, letter combinations and simple words is as important as learning stems in English. In this paper, we employ “J&Y Latin letter theory”, use the pictographic origin and the corresponding form, pronunciation and meaning of 26 Latin letters and analyze various affixes, stems, letter combinations and simple words, such as prefixes ab-/ad-, sub-, per-/pre-, etc.; suffixes -hood, -ia/-sis, -us/-ous, etc.; stems fa-/fam-, man-/manu-, the-; letter combinations br-, sw-, qu-, etc.; simple words man, snake, kind, etc.

 

Keywords

J&Y Latin letter theory; pictographic originletter combination; prefixsuffix; stem; simple word; English study

 

1. 引言

据全球语言监测机构 (Global Language Monitor,简称GLM)统计,目前英文单词词汇量已经超过105万个。英语单词除了简单词外,还有很多合成词。1例如,合成词中的派生词通常由前缀(prefix)、词根(stem)及后缀(suffix)组成。2前缀一般是指单词中位于词根前面的部分,往往表示“方向”;词根则像中文里的偏旁部首,表达基本的含义;后缀则往往决定一个词的词性。因此,了解单词的词根词缀等对于学习和理解英语中的合成词具有重要的意义。

英语词汇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英语水平的提升。3因此,很多英语学习者、研究者和教学者习惯利用词根词缀来掌握英语中的合成词。杨筱等4认为运用词根词缀法可以举一反三,有效提升词汇量。马琴玲5等则认为词根词缀教学法有利于提升学会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词汇记忆效果。更有学者为了便于大家学习,将词根词缀进行了分类。6但是,长期以来大家对于字母组合、词根词缀和简单词的研究却鲜见报道。

2021年,靳秀丽等7, 8提出了J&Y Latin letter theory(中文名: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系统研究了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及其音形义,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揭示了拉丁字母的本源,英语中的简单词、字母组合和词根词缀的本源才开始浮出水面。从历史上看,古罗马人在公元前500年左右正式确定了使用拉丁字母(又称罗马字母)作为语言文字的基础字母,并赋予了新的含义,最终发展并形成了26个拉丁字母。与古埃及象形文字、腓尼基字母、古希腊字母明显不同,拉丁字母在字母的数量、外形、发音和意义上有了很多发展和发生了很多变化。因此,金鱼拉丁字母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对英语单词的认识和理解。

在拉丁字母组成单词的过程中,形成了简单词、字母组合、词根词缀等不同形式,类似于中文汉字的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变化。英语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音形变化等现象,这一点格林法则和维尔纳定律都进行了阐述。令人惊喜的是,拉丁字母与汉字相似,都是象形文字。因此,在学习拉丁字母、简单词、字母组合、词根词缀和合成词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母语迁移”理论,加深理解和掌握。同时,利用知识迁移法等学习方法,循序渐进,了解和理解更多的单词(图1

 

从26个拉丁字母到105万英语单词的梯度示意图6.jpg

Figure 1. Schematic diagram of studying from Latin letters to English words.

1. 从拉丁字母到英语单词的学习示意图

本文基于金鱼拉丁字母理论,根据26个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及其音形义,探讨了几个词根词缀、字母组合和简单词的含义(图2)。例如,前缀ab-sub-per-等;后缀-hood-ia-us等;词根fa-man-the-等;字母组合br-sw-qu-等;简单词mansnakekind等。试图给各位读者带来新的视角,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英文中的词根词缀、字母组合、简单词和合成词,并理解其中的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等变化。

26个拉丁字母3 科学网.jpg

Figure 2. Latin letters in letter combination, affix, stem, simple word and complex word.

2. 字母组合、词根词缀、简单词和合成词中的拉丁字母

2. 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从一个崭新的角度,从“人”和“物”的新视角发展和完善了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打破了以往传统的认识和观点,复原和重塑了拉丁字母的象形体系。在金鱼拉丁字母理论中,26个拉丁字母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逻辑的拉丁字母象形体系,如图1和图2所示。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中的26个拉丁字母象形本源如下所示:

 

A:人,与汉字“人”相似;

 生存条件

B:孕妇;

C:洞穴;

  →衍生字母 G 带门的房子;

D:坟墓;

P:矛和盾(战争与和平);

 生存能力

E:眼睛和耳朵,与汉字“目”“耳”相似;

N:鼻子(字母N像鼻子的侧面,汉字“自”像鼻子的正面);

O:嘴巴,与汉字“口”相似;

M:手,与汉字“爪”相似;

 生活质量

I:思考的人;

  →衍生字母 J:实践的人(像字母I向前迈了一脚);

H:梯(垂直方向的路),与汉字“工”相似;

Z:路(水平方向的路),与汉字“之”相似;

L:月亮

X:星星

 管理者

K:国王(君临天下);

Q:王后(身着长裙);

 物(四元素学说)

T:土,与汉字“土”相似,代表大地,物质的第一态:固态;

S:水,与汉字“水”相似,代表海洋,物质的第二态:液态;

F:风,与汉字“飞”相似,代表天空,物质的第三态:气态;

  (风是抽象的,具体的象形本源应该是羽毛

 →衍生字母U:马鞍(疾驰如风);

 →衍生字母V:山谷(谷静风声彻);

 →衍生字母W:波纹(风吹易水波);

 →衍生字母Y:谷物(风调雨顺);

R:火,与汉字“火”相似,代表宇宙,物质的第四态:等离子体态。


思维导图 人5  ok  科学网.jpg

Figure 3. Ultimate hieroglyphics origin of 18 Latin letters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human centered"

3. 基于“以人为中心”的18个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

思维导图   物3 ok 科学网.jpg

Figure 4. Ultimate hieroglyphics origin of 8 Latin letters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four element theory"

4. 基于“四元素学说”的8个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

 

3. 前缀

3.1. 前缀ab-ad-

前缀ab-表示离开、相反、变坏等含义,前缀ad-表示加强、趋向、临近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前缀ab-/ad-分别由字母ABD组成,它们的本源分别是人、孕妇和坟墓。字母BD分别代表了“生”与“死”。

组合在一起的前缀ab-,可以认为是生育时孩子离开母亲的身体,且身体方向与母亲的身体方向相反。所以,前缀ab-具有away fromoff的意思,也就是离开的意思,慢慢延伸出了相反、变坏等含义(图5)。abs-a-都是前缀ab-的音形变化。为什么会发生变形呢?这主要是英语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口头传达偏差”引起的音变和“书写识别偏差”导致的“形变”,此文不再进行赘述。

组合在一起的前缀ad-,可以认为生老病死,周而复始,人终将会死亡。所以,前缀ad-具有toat的意思,也就是趋向、临近等意思,并逐渐衍生出表示加强的含义。前缀ad-跟其他大部分前缀一样,会根据连接的字母发生变形或者脱落,ac-af-ag-al-an-ap-ar-as-at-a-等都是其变形。

类似的含有字母BD的字母组合还有很多,例如be-de-bi-di-br-dr-等。也恰恰说明古代人们对于生死两种现象反义同源的理解,“生就是死,死就是生”。我国当代诗人臧克家为纪念鲁迅逝世十三周年写的一首抒情诗《有的人》中提及到:“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前缀ab 科学网.jpg

Figure 5.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prefix ab- and ad-

5. 含有前缀ab-ad-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3.2. 前缀sub-

前缀sub 科学网.jpg

Figure 6.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prefix sub-

6. 含有前缀sub-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前缀sub-表示下位、次要的、副的、接近的等含义。

从字母上看,前缀sub-由字母SUB组成,它们的本源分别是水、马鞍(与…平齐)和孕妇。组合在一起的sub-,好像是像孕妇一样的大海。人只有潜入到海平面之下,进入海中,才能知道大海里“孕育”的一切。因此,前缀sub-具有underfrom under的含义,也就是“在…下边”,如图6所示。随着时代的发展,sub也衍生出了“下位、副的、次要的、接近的”等含义。前缀suc-suf-sug-sum-sup-sur-sus-su-等都是前缀sub-的音形变化形式。

3.3. 前缀per-pre-

前缀per-表示全部、彻底、通过、透过、贯穿、彻底等含义。与前缀per-特别相似的一个前缀是pre-,前缀pre-具有提前、预知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前缀per-/pre-由字母PER组成,它们的本源分别是“矛盾”、“目耳”和火(发散状)。组合在一起的前缀per-,可以认为是执天下之矛,携天下之盾,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所到之处皆在掌控之中。因此,前缀per-具有throughout的意思,也就是全部、彻底、通过、透过、贯穿、彻底等含义。后来还衍生出了毁坏等含义,如表3所示。当作为单词时,per表示每一个的含义。例如,The breakfast is ¥5.00 per person. (早餐费是每人五元。)每一个即是全部,没有例外。在化学术语中,还表示价态最高的含义。

著名的作家老舍先生在《林海》中写到:“目之所及,哪里都是绿的。的确是林海,群岭起伏的林海的波浪。多少种绿颜色呀:深的,浅的,明的,暗的,绿得难以形容。恐怕只有画家才能描出这么多的绿颜色来呢!” 可以说是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前缀pre-则好像是矛和盾映入人的眼帘,因此具有beforein front of的意思。例如,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欲求和平,必先备战。)当然,前缀pre-也会发生音形变化,例如前缀pro-pri-等。

前缀per 科学网.jpg

Figure 7.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prefixes per- and pre-

7. 含有前缀per-pre-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4. 后缀

4.1. 后缀-hood

后缀-hood通常用作名词后缀,表示性质、身份、时代、状态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后缀hood由字母HOD组成,它们的本源分别是梯、口和坟墓。组合在一起的后缀-hood,就好像是一个人死后,人人议论他的是非功过,讨论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我国明代吕坤的《大明嘉议大夫刑部左侍郎新吾吕君墓志铭》中提及:善恶在我,毁誉由人,盖棺定论,无藉于子孙之乞言耳。后缀-hood与“盖棺定论”的意境不谋而合,可以用来表示性质、身份、时代、状态等含义,如图8所示。

后缀hood 科学网.jpg

Figure 8.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suffix -hood

8. 含有后缀-hood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4.2. 后缀-ia-sis

后缀-ia-sis通常用作名词后缀,表示病、状态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后缀-ia-sis分别由字母IAS组成,它们的本源分别是思考的人、人和水(S形)。组合在一起的后缀-ia-sis,好比是人在思考时(或者生病时)的状态,要么陷入沉思(或病入膏肓),一动不动;要么若思若狂(痛苦难耐),身体扭曲成S形。后缀-ia-sis刚好是一静一动,甚是巧妙,具有state of等含义,也就是状态的意思。后来可以用来表达病。随着使用的变化,有的时候也会出现-is或者-sia等后缀,甚至是-osis-sy-se后缀。

   后缀ia sis 科学网.jpg

Figure 9.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suffixes -ia and -sis

9. 含有后缀-ia-sis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4.3. 后缀-us-ous

后缀-us通常用作名词后缀,表示多的状态、神灵等含义;后缀-ous通常用作形容词后缀,表示有…性质的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后缀-us-ous分别由OUS组成,它们的本源分别是口、马鞍(与…平齐)和水。组合在一起的后缀-us,也就是与海齐平,有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意思,通常用来表示多的状态。后来后缀-us还衍生出神的含义,在古希腊古罗马神话中,有很多神的名字都是以-us结尾。后缀-ous则是多了一个字母O,有点口若悬河的感觉,通常用来表示具有…性质的。

后缀us ous 科学网.jpg

Figure 10.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suffixes -us and -ous

10. 含有后缀-us-ous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5. 词根

5.1. 词根fa-fam-

词根fa-fam-表示说、名声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词根fa-fam-分别由字母FAM组成,本源分别是风、人和手。组合在一起的词根fa-,引申为人说话或被议论的声音等在传播(人在风中飞),具有说、名声的含义。此外,还可以表示从人体内出来的气息,有说话的含义,也有放屁(fart)的意思,也印证了“反义同源”的现象。词根fam-fa-多了字母M,好比是人们要么指手画脚地批评,要么手舞足蹈地赞扬,与词根fa-相同具有名声的含义。

词根fa fam 科学网.jpg

Figure 11.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stems fa- and fam-

11. 含有词根fa-fam-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5.2. 词根man-manu-

词根man-manu-都表示手、制作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词根man-manu-分别由字母MANU组成,本源分别是手、人、鼻子和马鞍(与…平齐)。组合在一起的词根man-,大概的意思就是人为了有口气,就要动手谋生,具有手、制作等含义。词根manu-man-多一个字母U,就好比是人要靠左右两只手来谋生。

同时,作为单词man还具有人类、男人的意思。这跟中文里很多用法相似,通常称呼一个新人为新手,能人为高手等。马克思主义哲学上讲,人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人能制造和使用工具从事生产劳动。由此看来,“手”来代表“人”,看来古今中外都要相似的观点。至于为什么man还能表示男人,而不是女人,主要是由于古代男尊女卑的那段历史。

词根man manu 单词man  科学网.jpg

Figure 12.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stems man-/manu- and simple word man

12. 含有词根man-/manu-与简单词man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5.3. 词根the-

词根the-表示神灵等含义,后缀-th通常用作名词后缀,表示具有…程度等含义。

从字面上看后缀-th和词根the-分别由字母THE组成,本源是土(人间)、梯(上天入地之路)和E(目耳)。组合在一起的后缀-th,包含了人间、天上和地下,故而可以是名词和形容词等变为名词,具有…程度的含义;也可以基数词变成序数词,具有“第几的”含义。

词根the-比后缀th-多了一个字母E,古代人认为“神”的眼睛可以看到耳朵可以听到世间的一切,所以the就具有了god(神)的含义。当the作为定冠词使用时,还可以确定的,而不定冠词通常用a来表示。

词根the 后缀th 科学网.jpg

Figure 13.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suffix -th and stem the-

13. 含有后缀-th与词根the-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6. 字母组合

6.1. 字母组合br-

字母组合br-与从一体到扩散有关系。

从字面上看,字母组合br-由字母BR组成,本源分别是孕妇和火(发散)。组合在一起的字母组合br-,可以认为是,向外发散。所以,前缀br-具有由生育的引申义,原本是一体,出生后母与子便分开变成了两个人。因此,br具有分开的含义。如图14,大脑brain本是一体,但是分为左脑和右脑。

字母组合br 科学网.jpg

Figure 14.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letter combination br-

14. 含有字母组合br-的部分单词的维导图

6.2. 字母组合sw-

字母组合sw-与水、波折等有关系。

从字面上看,字母组合sw-由字母SW组成,本源是水(S型)和波纹(W型)。组合在一起的sw-与水、S型、W型等有关系,水也包括汗水、口水等。比较难以区分的是swingsway两个单词,它们的意思都是摇摆,swing主要是指下部摇摆,例如,秋千、吊灯等;sway是指上部摇摆,例如人在跳舞时、帆船摇晃时、树叶摇摆时等。在区分两个单词时,可以理解成sw(波折)+ A(人)+Y(谷物)→像人和谷物摇摆的样子→(上部)摇摆;sw(波折)+ ing(现在分词)→停止外界作用时依然在进行摇摆的样子→(下部)摇摆。

字母组合sw 科学网.jpg

Figure 15.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letter combination sw-

15. 含有字母组合sw-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6.3. 字母组合qu-

字母组合qu-与王后、马鞍(与…平齐)有关系。

从字面上看,字母组合由字母QU组成,本源分别是王后和马鞍(与…平齐)。组合在一起的qu-相当于字母K,即QUK。例如,王后queen的地位可以与国王相似;引用quote当然是取自于原话或者原文。在腓尼基文字中Q的本源是带尾巴的猴子,所以字母qu拥有猴子的某些特点,例如,quick(快的),冒充内行的人quack看上去与行家里手形似等。

字母组合qu 科学网.jpg

Figure 16.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words including letter combination qu-

16. 含有字母组合qu-的部分单词思维导图

7. 简单词

简单词跟合成词有所区别,一般是由字母直接构成,或者是字母和字母组合、词根词缀、简单词等组合而成。在简单词的理解中,一定要灵活运用26个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及其音形义。例如,单词eye(眼睛)可以理解为是字母EY的组合,可以看做是两只眼睛和印堂组成的象形。单词fact(事实)中的C可以指家里,T可以指大地也就是家外,组合在一起的fact可以看做是家里家外到处说的事情,也就是事实。

简单词 科学网.jpg

Figure 17. Mind mapping of various simple words

17. 简单词的几种类型思维导图

 

与简单词不同,英语单词中还有很多合成词,如5.2词根man-manu-所示。英语中大部分词都是合成词,陈友谅等9认为合成词可以通过派生法、复合法、拼缀法、转类法、拟生法、截短法、首字母缩略法、首字母拼音法、拟声法等构成。学习构词法可以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的合成词,学习26个拉丁本源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26个拉丁字母、字母组合、词根词缀和简单词。

8. 结语

本文基于金鱼拉丁字母理论,根据拉丁字母的本源和音形义等特点,对英文单词学习或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前缀、后缀、词根、字母组合和简单词等进行了剖析。特别是对一些字母书写相似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和区分,例如,前缀abad-、前缀per-pre-、后缀-us-ous、后缀-th与词根the-、词根man-与简单词man等。利用金鱼拉丁字母理论,可以清晰地了解和掌握词根词缀、字母组合和简单词的含义,有利于进行掌握、识别和区分。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王黎生, 基于词汇形态学意义上的英汉""之对比探究. 中州学刊 2011, (2), 248-251.

[2]      张义琳. 百度明星贴吧形式单位认知语义研究. 硕士, 湖南师范大学, 2015.  

[3]      丁芳, 浅谈词根词缀词源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作用. 当代教育 2021, (3), 31-32.

[4]      杨筱, 论词根词缀法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 英语广场:学术研究 2021, (14), 72-74.

[5]      马琴玲, 基于词根词缀教学法之高三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英语教师 2020, 20, (18), 182-184.

[6]      任斐斐, 基于词根词缀法的英语词汇教学. 海外英语(下) 2021, (3), 105-106.

[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96-1313922.html

[8]      靳秀丽; 于锋, 从人和物的视角探讨英文中二十六个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 汉斯预印本 2021, 6, (1), 1-12.

[9]      陈友良; 刘明东, 英语词汇学.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5.


关键词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象形本源字母组合前缀后缀词根简单词英语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96-1316145.html

上一篇:金鱼单词讲义——象形字母篇 第八章 结语—— 从26个拉丁字母到105万个英语单词
下一篇:基于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浅析英文中的字母组合、词根词缀和简单词
收藏 IP: 124.119.50.*| 热度|

2 武夷山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