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守望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yco 麓山脚下 千年学府 一文物保护建筑内 一科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博文

当代大学生+研究生=一无是处?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10-6-1 22:50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研究生, 教育, 价值观, 工作

    今晚有幸跟几位教育战线的专家领导们共进晚餐,期间忽闻一席话,听完之后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憋在心里,不吐不快。

    出席晚餐的有,一位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领导,两位公立学校的党委书记,另加一位某著名幼教学校的前领导。

    我不记得是因为什么事情突然扯上现在的大学生、研究生的。但我十分清晰的记得,那位教科院的领导这样总结当代大学生,他很有层次的分了三点来讲(三个缺乏),原意大概如此:

    1.现在的大学生啊,很是缺乏敬业精神,责任心不够;

    2.缺乏对企业或所在单位的忠诚度,把工作仅仅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只把它当“职业”而非“事业”来看待;

    3.缺乏对所从事工作或领域的创新精神,思维模式太僵化。

    话音刚落,其它几位教育界前辈随即应口附和,现场的舆论完全可以用“一边倒”来形容,加上部分领导的及时举例,可谓是把当代大学生、研究生批得“体无完肤”。更有人感慨:“现在大学生、研究生一大堆,但是想招个合适的人,太难了!……”语气中透露着丝丝无奈与悲愤。

    我不知道几位领导、前辈们当时是否完全忘记了我在读学生的身份,抑或是他们酒后话兴大起,作为列席的唯一一位学生,我觉得脸上阵阵“火辣”,心想,我们当代学生就这么“一无是处”么,多少觉得有点憋屈与不服……

    我也不知道目前的大学生、研究生是否真如几位前辈所言,表现得如此之差。但我自问还不至于如此之“不合格”。

    可能他们说得很有道理,总结得很到位。但看到现象的同时,又有几人去深究过这背后的诱因呢?

    认真思考,仔细追寻。本应是社会高级知识分子、社会精英的我们为何会被套上如此一层不甚光彩的外衣?

    这其中肯定有当代大学生们自身的价值观、人格修养方面等因素的使然。但古语有曰: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我绝不认为这主要是“师之惰”造成的,因为我相信“内因”起主要作用。但这里笔者想问的是作为“外因”的“师之惰”,又该是“谁之过”呢?体制?环境?社会风气??……

    我更不是想去否认几位前辈的切身体会与感悟,只是我觉得,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民族未来,国家脊梁”的青年一代如果说在老一辈建设者的眼中是这样一种形象,不论不说是一种悲哀。而真正的、最大的悲哀我觉得不是发现了这种悲哀,而是那些已经意识到这种悲哀的管理者或政策制定者们,在发现这种悲哀后却无所作为或“小幅作为”,纵容、放任这种悲哀的延续与蔓延。

    引用一句话作为此文的结尾:

    “All that is needed for the triumph of a misguided cause is that good people do nothing.”

(一个被误导的事业如果要成功,它唯一所需要的是好人无所作为。__Edmund Burk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880-331112.html

上一篇:教育公平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收藏 IP: .*| 热度|

5 陈永金 杨芳 田仁飞 唐常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