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不考虑原理性的问题,所谓的自主创新就是空谈

已有 2111 次阅读 2022-5-4 15:59 |个人分类:心智之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缺乏科学精神,是当下一些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普遍问题。这里边的主要问题,就是回避原理性的问题,而更加热衷于应用性的问题。

    并不是说应用性的问题就容易解决,就不重要。但是原理性的问题,毫无疑问,是更加基础性的问题。原理性的问题解决了,应用性的问题就会更加容易解决。灌水的工作是不入流的,没有必要在这说起,因为这根本就与问题无关。

    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一直搞不清楚,关键是相关的原理不清楚。

    讨论原理性的问题比较难,要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可能的新结论。在一些领域中,这一点变得尤其困难,比如粒子物理、湍流、高温超导。

    但也正是解决了原理性的问题,才会导致相关领域的突飞猛进。

    原理性的结论是唯一性的。比如牛顿的第二定律、引力理论,牛顿发现后就只能说是牛顿发现的,别人不可能再谈发现,只能应用了。

    所以,科学的发展更多的说的是原理性的进步。任何的一本科学史的书籍中,大部分都是讨论原理性的问题的。

    中国的科学发展,问题就在于如此。不说老的研究领域,比如粒子物理学,可能有些人会有借口说历史的原因。但是说实在话,中国的粒子物理学难道和外界都隔绝了么?应该不是吧。即使是当下的新研究领域,比如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虽然中国这个领域的工作很多也很有影响,但是原理上的成果非常的少!!!!

    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领域什么情况,只有这个领域的研究者才清楚。中国科研什么水平,也只有全面的衡量才清楚,原理性工作的比例是重中之重。没有原理性的工作,就一定不是最好的工作,除非这个领域还建立不起来原理。

    但是,对于科技的管理者,可能是不清楚这个事情的。中国的科学家拿不到诺贝尔奖,这一直都是问题。逃避诺贝尔奖的话题,在我看来是一种鸵鸟心态,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这里的关键就是没有多少人认真的思考原理性的问题,而更愿意不断地发表文章。而在应用层面,也很难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更多成了填补国内空白。不思考原理性的问题,拿什么诺贝尔奖?

    不考虑原理性的问题,所谓的自主创新就纯属空谈,是骗人的话。一个科学工作者,不讨论原理性的问题,大谈自主创新在我看来,就和一个骗子没有什么区别。一个国家的科学研究,必须有一定的比例是在原理方面的突破。如果不是这样,这就一定是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36976.html

上一篇:量子纠缠可能是狭义相对论的必然结果
下一篇:从库恩的不可约性到温伯格的辉格史
收藏 IP: 111.25.143.*| 热度|

4 史晓雷 王福明 黄河宁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