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宇之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Know

博文

《空难的教训》启示

已有 20893 次阅读 2011-7-25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过不少Discovery的纪录片《空难的教训》,从这些空难事故中,我觉得有至少有3点值得我们学习:


1)调查人员的执着与敬业,甚至不惜花几年分析各种可能原因,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比如有次空难迫降虽有数十位幸存者,但调查人员依然一丝不苟地调查,发现座位设计有问题,从此座椅承重标准从9G增加到16G。


2)事故责任方的严肃认真与开诚布公。他们愿意把一些空难相关资料公布出来,并欢迎系统外的力量帮助参与解决问题。比如有次空难是两架飞机在空中相撞,找到原因后,MIT参与这个项目,研制了空中防撞装置(TCAS,Traffic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3)媒体与公众的科学精神。Discovery能把这些空难收集起来做成专辑,每一期都精心制作,采用各种拍摄技术,动画模拟、真人扮演,甚至采访幸存者、当事人,逻辑设计也很严谨。另一方面,播出骇人听闻的空难节目,公众并没有恐慌而发誓从此不坐飞机,反而会更理性看待空难。【我也曾经写过博文对比过CCTV-10与Discovery的科普节目


如今飞机的出行安全系数比汽车更高,2005年的美国数据(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nsportation_safety_in_the_United_States ) ,飞机事故概率是百万分之0.2(如果考虑开车来回机场则为0.8),而驾车事故概率是百万分之6.8。飞机能有今天的安全系数正是在吸取空难教训中不断提高的。


反观这次动车追尾事故,很遗憾,”调查人员的执着与敬业、事故责任方的严肃认真与开诚布公“,这两点在铁道部身上看不到一点影子;”媒体与公众的科学精神“,这一点在官媒上捕捉不到,相反微博上却有很多分析事故可能原因,解释自动闭塞系统原理。


大家在为伤者祈福,也希望铁路系统能吸取教训,对生命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4166-468172.html

上一篇:普林斯顿的春天
下一篇:iPhone之酷应用(悼念乔布斯)
收藏 IP: 128.112.139.*| 热度|

3 唐常杰 胡俊平 郭利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