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eebi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keebird

博文

哈尔滨印象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1-6-11 22: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quot, amp, nbsp, 因为每天还不到4点, 外面已经是天光大亮

    哈尔滨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除了美丽的欧式建筑以外,最深刻的莫过于那里的清晨,确切的说我没看到过哈尔滨的清晨,因为每天还不到4点,外面已经是天光大亮,让我错以为已经六七点了,五六点的时候太阳几挂上天空,等到七点出门时已经是阳光灿烂无比了。这一点让我尤其不习惯,感觉好象哈尔滨的早晨醒的特别快,缺少了清晨的那种朦胧和黑暗渐渐消失的美感。所以哈尔滨在我的印象里是灿烂的,到处明亮无比,甚至亮的有些刺眼。
    市区到处都在修修补补,倒是郊区的风景美的让我很是吃惊。大片大片的黑土地,在南方的5月时节,早已是绿遍原野了,可是这里却还是固执的黑色。这里的山坡是平缓的,路的两旁是挺拔的白杨,我小时候在新疆见的最多的就是这种直直的白杨,只不过新疆的白杨更挺拔更高耸。白杨旁边围绕着哈尔滨的市花丁香花,点点星星点缀在一望无际的黑土地上。以前读戴望舒的《雨巷》的时候,总觉得那个撑油纸伞的美丽姑娘应该走在开满丁香花的小路上,所以一直以为丁香花应该是属于南方的,真没想到哈尔滨这个北方边城竟然把这么柔美的花当做了市花。无边无际的原野上偶尔有几出村庄,红色或兰色的屋顶,木头的栅栏,让人恍惚中感觉好象身处欧洲或者俄罗斯的某个农庄里。
    在中央大街上买红肠的时候,店员告诉说俄罗斯人都是烈酒配红肠,然后吃几口大列巴,粗犷豪放。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面包,这要放在南方,估计一家人得吃上好多天。只是听说真正的大列巴酸酸的,很多人会吃不惯,所以如今都改造了口味变成小列巴了,看来哈尔滨人与俄罗斯人相比较应是少了许多的粗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7645-454222.html

上一篇:阳光灿烂的哈尔滨
下一篇:翠花上酸菜
收藏 IP: 59.57.160.*| 热度|

3 吕喆 陈湘明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