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会年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分论坛成功举办

已有 1138 次阅读 2022-12-28 21: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会年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分论坛成功举办

原创 李雪原 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委会 2022-12-28 14:30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tjUER60XwwX8lUV16PelUQ 


12月25日,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分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该分论坛由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的7位专家学者做了分论坛报告,深入分析了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面临的挑战,探讨了当前的研究热点、问题根源、解决路径等。本次会议由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小茹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赵勇研究馆员担任分论坛报告评议人,来自高校与科研院所的5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image.png

“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分论坛线上会议合影

四川大学科研院副处长、四川大学科研诚信办公室负责人陈曦博士就“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及应对问题做发言汇报。陈曦表示,科技创新迭代发展的过程总是伴随着不确定的、复杂的外部风险。新时代背景下,倡导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提升研究可靠性和研究质量已经成为了国内外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如何对科研全过程进行科研把控是当下值得思考的事,并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培训、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应对挑战的策略建议。

image.png

四川大学科研院副处长、四川大学科研诚信办公室负责人陈曦博士在论做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成岗教授就“医学科研迫切需要负责任创新”做发言汇报。他指出,在疫情期间,医学领域科研诚信问题频发,如何既发展医学又要防范学术不端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负责任创新理念的驱动下,基于国内外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近十年来的大量研究,他认为需要从生命起源与进化的角度深入认识“人”的来龙去脉,将以往关于“人”的认识推进到“人微共生体”的新理解,通过对人体与共生微生物“换位思考”的方式形成“饥饿源于菌群”和“呼吸源于线粒体”以及“菌心说”学说的新认识,实现从“人病菌致”到“人病菌治”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有望为医学科研突破当前发展瓶颈进入新阶段提供新思路,对于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和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成岗教授在论做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系博士生甘烨彤就“团队规模与社会影响力的关系:责任分散的中介作用”做发言报告。该研究指出,尽管科研合作的价值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合作规模效益并非多多益善,对于该现象背后的机理有待探究。本研究采用替代计量指标反映社会影响力,基于作者贡献信息量化责任分散程度,探究其在合作规模与社会影响力间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1)合作规模与社会影响力之间呈现负向关系;(2)责任分散在合作规模与社会影响力间表现为部分中介效应;(3)合作规模与责任分散程度呈正向关系;责任分散程度与社会影响力呈现倒U型曲线关系。研究为揭示合作规模影响研究绩效的内在机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就群体认知视角,对如何解决科研合作困境具有实践启示。

image.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系博士生甘烨彤在论做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王飞教授就“开放科学的科研诚信问题研究特征、热点与发展趋势分析”做发言报告。研究借助VOSviewer和Excel软件,从数量分布、学科、国别、热点、趋势的角度分析了开放科学中科研诚信的问题以及增长原因。在数量分布上,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开放获取、开放科学宏观研究、开放同行评议三个方面;在学科分布上,医学领域研究的成果数量最多,信息科学(图书情报学)和计算机科学发表成果依次位居第二、第三;在国别分布上,研究成果数量与各国开放科学发展程度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研究热点集中于开放获取的掠夺性期刊、作者、出版(商)、不端行为问题;在发展趋势上,近年来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增长的势头,与开放科学的发展势头趋同。

image.png 

大连理工大学王飞教授在论坛做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助理馆员袁子晗就“科研不端撤稿论文是如何败露的?——来自1834篇撤稿声明的分析”做发言汇报。研究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1834篇我国高校科研不端撤稿论文的撤稿声明为数据来源,分析了科研不端撤稿论文的撤稿主体、败露机制、调查过程、撤稿原因等。研究发现,第三方举报是科研不端论文败露的最主要途径,科研不端论文通常经期刊编辑部或出版商调查核实后,由期刊主编或编辑发起撤稿。撤稿原因主要为虚假同行评审和剽窃,并且呈现出复杂化和多样化的趋势。期刊和出版商应当建立专门举报渠道,注重保护举报人隐私信息,不断完善科研不端论文的撤稿依据和撤稿政策,制定统一的撤稿声明撰写规范,完善论文检测和审核机制,加大论文查处力度,关注频繁的、异常的、主动的撤稿行为,该研究结论对科研诚信政策的制定与科研不端的治理具有非常积极的参考意义。

image.png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助理馆员袁子晗在论坛做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延东教授就“科学界的分层与学术规范的遵循:对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调查结果”做发言汇报。该研究指出“分层”和“规范”是科学社会学中最重要的两个概念,通过梳理社会分层和科学界分层的测量维度,结合中国社会和制度现实,用专业职称、行政职务、科研能力、科学奖励和科研资源五个维度的测量指标,对科研人员进行聚类分析,科研人员被分成上层、中层和下层三个层级,交互分析结果显示每个阶层的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知识掌握情况、态度、归因和行为均存在显著差异。为切实解决科研诚信问题,出台分层治理的政策与举措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基础。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延在论坛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翟晓瑾就“同行评议造假治理主体责任研究——基于集中撤稿事件分析”做发言汇报。该报告从利益相关者角度出发,将同行评议造假治理主体划分为政府、学术社团、学研机构、研究者、期刊,构建治理主体主客观责任框架并基于该框架对集中撤稿事件中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从“多元共治”角度出发构建“环境营造—内部控制—外部控制”的三维同行评议造假治理框架。换言之,实现同行评议造假的有效治理,需要打造共同履责的学术环境,从内部控制的视角养成共通的同行评议认知,在外部控制方面形成共同履责的政策保障,以减少乃至避免同行评议造假行为的发生。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翟晓瑾在论坛做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思考、发问,就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两位会议评议人在报告结束后做了总结性点评。赵勇研究馆员指出,各位专家的报告从管理实践、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出发,利用文献计量、社会调研等研究方式,通过文献数据与调研数据,为科研诚信学术研究填补了空白,同时他还指出,如何将学术研究与管理需求相结合、如何围绕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出台政策,夯实科研主管部门的管理,为提供精准化管理,落实国家政策做准备,是我们接下来亟待要做的事。黄小茹教授表示,此次会议选取的报告非常具有针对性,对科研诚信的进一步研究和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很有启发。赵延东老师的研究从科学社会学角度切入要害,将科学社会学与科研诚信结合,对主体进行分层研究,提出应对主体进行分层管理,从而为科研诚信教育的实效性评估以及分层评估提供了思路;王飞老师研究了科研诚信问题在新的开放科学时代呈现出的新的研究特点、热点和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未来科研诚信研究选题建议;袁子晗老师的研究从计量学角度研究撤稿论文的披露,可以进一步提示如何发现问题论文、如果规范撤稿工作、如何防范和应对问题论文;翟晓瑾同学则对撤稿论文管理的主体责任进行了深入思考,基于科研成果发表诚信影响因素分析的不同主体责任架构和科研管理的本土特征分析,都可以是进一步切入的角度。最后,袁军鹏主任委员对分论坛进行了总结。


核发:袁军鹏

审校:黄小茹、任艳青

排版:冯凌子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69554.html

上一篇:[转载]中医药【表型组学】必将促进中医事业科学发展(2020-12-16)
下一篇:[转载]微生物与人类共同进化数百万年(一些古代微生物的缺失或导致人类疾病,中国科学报,2016.7.27)
收藏 IP: 114.249.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