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肠子的小心思》

已有 1202 次阅读 2022-11-15 11: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肠子的小心思》


http://lib.smu.edu.cn/Article/Detail/2772


书目简介:

2012年,她的演讲《肠子的小心思》在弗莱堡科学脱口秀中获得一等奖,并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被广为传播。在演讲基础上完善的新书《肠子的小心思》,一举打破德国健康科普类图书销量纪录,授权36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销售狂飙500万册。

跟肠子相关的事,不仅有趣,还密切关系到人体的健康状况。书本里有很多奇葩欢乐的内容,让我们跟着李金蔓同学的分享,一起开启神奇的消化道之旅吧!

作者简介:

【德】朱莉娅•恩德斯(Giulia Enders),肠子的小心思》的作者,一位明明可以靠颜值,但偏偏要靠才华征服读者的德国妹子,法兰克福微生物研究院医学博士。

【德】吉尔·恩德斯(Jill Enders),《肠子的小心思》一书雷萌雷萌的插画师。

译者:钱为,80后女生,“自来水”一词诞生之前,她就用亲身实践证明了“内容过硬”对一本书的重要性:联系德国出版社建议对方将本书推广至中国,得知版权已出售后,联系国内出版社,毛遂自荐翻译本书,让出版社三易译者之后,最终神还原了原书的精彩。

分享者:

李金蔓 2021级预防医学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肠子的小心思》书里插画。

1.排便便的“奥秘”

 

  “肛门处有两块括约肌。这两块括约肌各事其主,分别效命于两大神经系统。外括约肌服务于较为高级的主观意识,如果大脑认为现在还不是上厕所的时候,外括约肌就会忠实地听从指挥,尽力缩紧,严防死守。内括约肌则隶属于不受主观意识控制的体内世界,它才不在乎你身处何方,想不想留下仙气,只要是对身体有益处的事,它就坚决执行。要是全听它的,估计到处都屁声阵阵、仙气飘飘了。”

  作者的语言特别具有幽默性、趣味性,看着就不自觉的就笑了,反而印象会更深。整本书读起来很轻松,不会有全篇都是专业术语的枯燥感。这里作者描绘的内括约肌就像个小孩,想干嘛干嘛,一路畅通无阻;外括约肌是个成熟的大人 ,还要懂得权衡与观察,知道不能干啥的时候就不干啥。

  小小的内外括约肌却触及了一个终极问题:体内环境和身外世界,究竟哪个对我们来说更重要?有人憋屁憋到肚子疼,有人在家庭聚会上响屁连连,却脸不红,心不跳。为了能让身体健康和社会关系都良好地可持续发展,是需要在两个极端之间找个平衡点的。

2.肠道细菌是“吃货”

  “如果晚上10点你突然想吃一条夹满焦糖花生且有巧克力包衣的士力架,之后又忍不住吃了一袋薯片,这不一定是你聪明的脑袋在作怪哦。吃了三天减肥餐后超级渴望吃一个巨无霸汉堡的很可能也不是你的脑袋,而是你肚子里焦躁难耐的细菌们。不知道它们用了什么甜言蜜语,总之我们就是难以抗拒它们的要求。”

  又多了一个吃宵夜的理由:不是我们主观想吃,而是肠道菌群会向我们发出信号,鼓吹我们吃宵夜,我们很难抑制住细菌们的请求。那是不是意味着,当想吃某样东西时还是要满足一下,不要对抗,体内细菌自有其平衡功能?减肥时,主观意识是要节食减肥,但肠道细菌渴求美食。这时如果意志取胜即是自律,菌群取胜即是放纵。

3.善待肠道里的好细菌

  “好细菌有利于健康。我们吃饭就应该挑它们爱吃的吃,尽量帮助它们壮大队伍。鲜美的面条和香喷喷的奶油面包只有我们爱吃,我们肚子里的细菌喜欢吃的是膳食纤维,瓜果蔬菜才更能引起它们的食欲。不管是新鲜的芦笋、精致的土豆寿司还是药房里卖的益生元,都可以激励它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让我们嘴里吃着开心,身体备感舒适。”

  小时候经常听爸爸说多吃膳食纤维,以前一直以为是膳食纤维不被消化的那些如柴一样的东西通过肠道可以刮油,原来是这些膳食纤维在胃部没有吸收掉后会交给这些小细菌来饱餐一顿,尤其是葱姜蒜这些富含益生元的膳食纤维,可以让好细菌吃的饱一些,对健康好一点。难怪上一辈的一直说吃蒜消菌。

4.屁屁的味道与肠道菌群的关系

 

  “平时只吃面条、面包、比萨这类精细面食的朋友要注意了,要是你们决定开始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益生元的话,切勿起步太猛。你想想,你肚子里的细菌平时啥也吃不到,现在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好吃的,这种突如其来的幸福会让它们疯掉的。范进中举听过吗?就是这种心情。细菌乐疯了的结果就是,让你放屁放到外太空。所以还是一点一点增加饮食里的膳食纤维含量吧,毕竟吃饭最重要的目的是喂饱我们自己,让我们自己舒爽,第二才是喂饱我们的细菌。”

  原来屁是细菌在胃里代谢产生的气体,益生菌代谢的气体没有什么味道,而有害细菌代谢的气体会很臭,所以放屁臭的人也许是因为有害细菌比较多。江湖上总是流传着一句话:“响屁不臭,臭屁不响”,究竟为何?响屁里含量最高的是二氧化碳,它就像冲击波,在肠道里快速通过,硫化氢等难闻的气体被甩开了,所以在排出的过程中,气体突然冲破肛门发出巨响。好在这种响亮的屁没有什么杀伤力,让尴尬不至于继续发展。反之,一些恶臭气体在体内慢慢酝酿,慢慢浓缩,同时因为气体少,所以最终会形成声响小但巨臭的屁。以后可以通过放屁来检查自身的肠道菌群是否正常了

  而且也有研究表明如果摄入的膳食纤维太少,在肠子前半段就被细菌吃光了,后半段只能吃剩下的没被消化掉的蛋白质,所以这样也会造成臭屁。

同时,我们一定很好奇憋回去的屁都去哪儿了?在一些重要场合,我们往往会把屁憋回去。实际上,被憋回去的屁不会凭空消失,它会被吸收进入血液,经过血液循环到达肺部,最终从嘴巴“呼”出去,这样会导致口臭。

5.气味产生的致命吸引力

  “嗅觉是最基本的感官之一。很奇怪的是,人们可以梦到所有其他的感觉,唯独没有气味。梦是没有气味的。气味直接连着感觉,这点除了弓形虫知道以外,松露猪也知道。松露闻起来就像是一头性感无比的松露公猪。所以法国人要找松露的时候,就会带着母猪一起,因为当它们嗅到松露的味道时,会误以为是自己的梦中情人,结果掘地三尺挖出来的居然是一个蘑菇……唉,这世界上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的白马王子呢?所以这样想想,我觉得松露贵也有贵的道理,它里面可是载满了母猪对爱情的绝望和伤心呀。松露猪用自己的感情说明了一个事实:气味可以产生吸引力。

  还真是从小到大都没做过有气味的梦,连美食都只有画面。只是关于摔倒的倒是梦到很多次,每次梦到都会惊起,甚至心脏突然剧烈跳动,每次做完这种梦都心有余悸。

  以后吃松露时都有对母猪的同情了呢,松露的价值是用一段伤心欲绝的爱情故事换来的。

  关于气味让我想起了《律政俏佳人》里的女主在自己的简介上喷了香水,以此获得了一个机会。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更加愿意驻留在有香味的商店里,会让人产生轻松愉悦的情感,行话称之为气味营销

6.各类动物肠道大对比

  ”比如牛,就跟我们刚好相反。块头这么大的动物居然吃吃草就够了,秘诀到底在哪儿?就在它菌群的位置上—— 牛的菌群处于消化道很靠前的地方,都在它的前胃里。牛的食物尽是些复杂的植物碳水化合物,它们自己都懒得去消化一下,就直接交给了拟杆菌们。等拟杆菌先把消化准备工作做完了,它们才自己接手。除此之外,菌群在前胃还有另一个好处。细菌富含蛋白质,从吃饭这个角度来看,它们根本就是一块块迷你小牛排嘛。等它们光荣退休以后可以直接向下滑进下一个胃里,在那里直接被消化掉。从这个角度看,牛自己就有个自给自足的蛋白质供应链,自己圈养的微生物小肉排自己消化掉。相比之下我们人的肠菌都聚集在消化道的尾端,退休后就直接被我们完整地排进了厕所里。”

  这个解释了我多年以来的疑惑,牛只是吃草就能变成大块头,为什么人类不能也只吃素?原来牛是有四个胃的,吃草是为了养活前胃里的菌群,等菌群消化完毕后,之后的胃就消化富含蛋白质的细菌。从吃饭角度上来看细菌就是一个个迷你的小牛排。人类的菌群在消化道的尾端,所以是等肠道消化完毕后,才轮到细菌消化残渣。所以人才要膳食均衡地饮食。

   “啮齿类动物的肠菌和我们人类的一样,也主要聚集在消化道的尾端,但是人家可比我们勤俭多了,大好的肠菌小肉排怎么能白白浪费掉?既然不想浪费,那就把它们再吃回去。没错,意思就是啮齿动物会吃掉自己的便便。这方法虽然简单又环保,但是我还是宁愿选择去超市里烧钱,买些肉制品和豆制品来弥补一下排出去的微生物蛋白。其实即使我们没法直接“吃掉”这些微生物蛋白,却还是从它们那里获取到了一些营养,肠菌从食物残渣里又分解出很小的营养分子,这些营养分子通过肠壁细胞被我们吸收进体内。”

  原来啮齿类动物吃屎是节俭的体现,老鼠就是这类代表性动物,所以老鼠会吃老鼠屎。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老鼠屎留下来,看到了一个有趣的评论:“因为老鼠吃腻了。”

7.发胖元凶

  “细菌可以利用没有消化掉的碳水化合物生产脂肪酸,喜欢蔬菜的细菌制造的脂肪酸主要供给肠道和肝脏,而其他细菌制造的脂肪酸则会供给全身。所以一根香蕉与半块巧克力虽然所含的卡路里一样多,但是香蕉却没有巧克力发胖效果好,因为从香蕉里代谢出来的脂肪酸在当地就分完了,而巧克力的脂肪酸可是把全身各处都喂了一遍。”

  所以,吃东西发不发胖,不能完全取决于卡路里,还跟消化吸收程度有关。吃蔬菜不易发胖,是因为这种细菌制造出来的脂肪酸走不远,不会到达全身。平时欺骗自己吃巧克力的方法不奏效了,虽然卡路里是相同的,但在小肠里的吸收程度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63825.html

上一篇:[转载]来自朱钦士科学网博客:对外星生物的一些猜想(2019.7.15)
下一篇:[转载]《肠子的小心思》是2016年01月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图书,作者是朱莉娅·恩德斯
收藏 IP: 114.249.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