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焉也,马也,龙也 精选

已有 6928 次阅读 2012-1-15 09:08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日,卫灵公向孔子请教国计民生,可惜,孔老夫子毕竟是老夫子,对学生上课过于严肃,喜欢分桃的卫灵公听见天上传来大雁啼鸣,竟忍不住四处张望,夫子说: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也。话虽如此,这并不妨碍夫子的高薪待遇。

后人说,心不在焉是心不在“于此”。其实,卫灵公是心在雁而不在“焉”。《禽经》曰:“青凤谓之鹖,赤凤谓之鹑,黄凤谓之焉,白凤谓之肃,紫凤谓之鷟。”可见,凤有五种,“焉”就是黄凤凰。卫灵公“心不在焉”,就是心不在黄凤而在大雁,自然成不了霸主。

小时候,在成都二中读书,有同学说:四川人生得尖,认字认半边。于是,有人读“焉”为“马”,读“心不在焉”为“心不在马”。其实,“心不在马”是确有其典,出于韩非《喻老》,讲赵襄王向王子期学习驾车的事。

赵襄王与王子期比赛,换了三次马都落后了。赵襄王说:“你教我驾车,却没有把真本事全传给我。”子期答:“真本事都交给您了,是您使用不当。凡驾驭马车,要使马感到舒适,人的注意力要集中在马上,心要在马才能加快速度。国君您在后时一心想追上我,在前时又怕被我赶上。心思都用在和我比输赢上了,那有心思去注意马呢?这就是您落后的原因了。”

学习科研何尝不是如此。于是,有“心不在马”这一成语。这样的故事至少还有N个。

《左传.成公十六年》载:公元前575年,晋伐郑,郑求于楚,于是,楚与晋大战于郑国鄢陵,楚败,晋大将韩厥追赶郑成公。韩厥的车夫杜溷罗说:“速从之,其御屡顾。不在马,可及也。”意思说郑的车夫屡次回头看我们,已心不在马,可以追上了。

这是说得比较正经的,说得比较好玩的有汉武帝和曹操的故事。

汉武帝喜欢良驹明马,为此,西征大宛,只为几千匹汗血马,并将血汗马命名为“天马”,作诗曰:“天马来兮从西极,终万里兮归有德。承灵感兮降外国,涉流沙兮四夷服。”有次他生病,病好后发现自己最喜欢的马竟然瘦了许多,便要将弼马温上官桀治罪。上官桀连忙爬下哭哭啼啼地说:“臣知皇上龙体欠安,日夜忧虑,心诚不在马。”一听上官桀心不在马而在龙,汉武帝便高兴起来,自然喜欢这“心不在马而在于马屁”的弼马温。

《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中,曹操宴请关公,见公马瘦,操曰:“公马因何而瘦?”关公曰:“贱躯颇重,马不能载,因此常瘦。”操令左右备一马来。须臾牵至。那马身如火炭,状甚雄伟。操指曰:“公识此马否?”公曰:“莫非吕布所骑赤兔马乎?”正所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操曰:“然也。”遂并鞍辔送与关公。关公再拜称谢。操不悦曰:“吾累送美女金帛,公未尝下拜;今吾赠马,乃喜而再拜:何贱人而贵畜耶?”关公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见面矣。”操见公心在兄长而不在马,愕然而悔。后人诗曰:威倾三国著英豪,一宅分居义气高。奸相枉将虚礼待,岂知关羽不降操。

由公“吾知此马”一句,便生出现代古文《赤兔之死》,讲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毁其节的事情。那是后话。

跑得快的马叫兔马,兔马有马小之嫌,那长得高的马呢?

《周礼》上说:“马八尺以上为龙”,应叫龙马。有人称纯白色的马为龙,如李白《白马篇》:“龙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马和龙有些难分又可角色互换,《山海经》里讲:“马实龙精”,《西游记》中的白龙马就是龙精。其实,“龙马”是指“天地”,周振甫《周易集解》说:“干宝曰:行天者莫若龙,行地者莫若马。故乾以龙繇,坤以马象也”,可知龙马原来是指乾坤天地的。

由此可见,“龙马精神”就是天地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只是唐·李郢《上裴晋公》诗:“四朝忧国鬓如丝,龙马精神海鹤姿”,用来讲精神健壮了。

另一种说法,说龙马是像马一样的龙。很久以前,在孟津黄河古渡,伏羲在这里降服龙马,依其背负的图纹画出河图八卦,创立了最早的文字符号,开启了华夏文明,就是《尚书》所载:“伏羲王天下,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谓之河图。”后来,人们在画龙时,就把龙头画成马首了。

兔子跑得快,比马还快,快跑到龙年了,或者说龙跑得快,像马一样快,快跑来了。此时此际,祝科网朋友像龙马一样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积极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29054.html

上一篇:《贺新郎》•科网贺岁-----那云在千里外.世界再大我们好好爱
下一篇:水龙吟•壬辰初韵寄友
收藏 IP: 1.85.13.*| 热度|

70 柏舟 陈湘明 刘全慧 李学宽 周华 刘艳红 刘用生 郭向云 王随继 钟炳 余昕 张志东 王安邦 张玉秀 沈海军 孙学军 杨晓虹 武京治 曹小晶 白图格吉扎布 庄世宇 陈国文 魏东平 陈安 陈龙珠 牛文鑫 单博炜 刘庆丰 彭思龙 张南希 李永丹 武夷山 姜宏斌 施泽明 徐长庆 曹俊兴 卫军英 吴飞鹏 雷栗 黄锦芳 吴吉良 王亚娟 刘钢 吕乃基 孟津 徐耀 汪强 柳德斌 鲍海飞 王娜娜 丛远新 杨月琴 孙俊峰 吉宗祥 曹广福 杨秀海 刘波 梁先庭 郑融 杨学祥 马昌凤 何宏 迟菲 赵宇 赫英 平果 hangzhou crossludo dulizhi95 liuqiang83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