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本科生可以比研究生还强

已有 7890 次阅读 2014-5-24 02:1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论文, 专利, 本科生, 署名

   自古英雄出少年!认为本科生做不了什么科研的人,要么是没有碰到优秀的本科生,要么是不知道如何培养优秀本科生,或者是对历史和现实知之甚少。

   比尔盖茨大学二年级就解决了一个数学难题。他的老师最后把比尔盖茨的答案发表在了一个权威数学期刊上,比尔盖茨是第一作者,老师是第二作者。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还是高中生就比中国的绝大部分博士牛多了,他破解了电话系统,做出了一台可以打免费电话的机器。乔布斯本科期间实际上学的是文科,靠中学时代打下的基础就发明了个人电脑,研制了当时一流的电子游戏机。谁说本科生做不了什么科研?

   本人也带过本科生做科研,对于优秀的本科生来说,我认为他们的本科毕业论文可以做到比大多数本校的硕士论文还强。硕士毕业的时候可以达到普通博士的水平。 对于本科生的劳动成果,导师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 我从不认为老师给出了研究思路导师就是最大贡献者。细节决定成败,学生要花大量时间和完成大量细致工作才能实现导师的想法。我在企业的博士导师曾经对我说,一个傻子提出的问题也可以难倒十个聪明人。 思路可以有很多很多,要真正实现确是很难很难。

   专利和论文,本科生可以是第一完成人。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做法。 多年前我指导了几项大学生科研项目,完全是这样做的。学生毕业工作后,我这边需要人他们又回来了。 如果我抱着恽教授的观点和做法,肯定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

   做人第一,做事第二。导师的人品是可以影响学生一辈子的。导师树立高尚的师德不仅起到学生的道德楷模作用,而且会给自己的教学科研活动造成良性循环。导师对学生好,就有更好机会招到好学生。有了好学生,科研开展起来就顺利多了,导师的很多想法都可以实现。 有好的科研成果可以用于教学,提升教学效果,教学效果上去了更有利于培养好学生。 如此良性循环下去,还用担心招不到好学生? 还会担心做科研后继无人,没有好苗子?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97167.html

上一篇:儿子慢慢长大了 2014年5月16日
下一篇:儿子又进步了 2014年9月2日
收藏 IP: 8.35.201.*| 热度|

44 曹聪 陈楷翰 刘安金 罗德海 林中祥 朱晓刚 霍艾伦 王华民 李天成 王振亭 唐凌峰 王又法 董焱章 侯成亚 刘继顺 郭桅 王修慧 武夷山 周可真 王春艳 田云川 唐常杰 李志俊 梁洪泽 徐大彬 张骥 吴宝俊 苏光松 郑小康 温晋 叶宁 陈宁 李毅伟 高敏 曹禺 chtang JIANHUN jiareng XuexingLu tuner changtg jlx1969 yyfy105 fangfeng19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