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浮游动物(6)僧帽水母搁浅 精选

已有 4462 次阅读 2022-1-28 16: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浮游动物(6)僧帽水母搁浅

张武昌 2022128日星期五

 

 

 

僧帽水母Physalia physalis Linnaeus, 1758 属于管水母,是第一个被系统描述和分类的管水母,由分类学之父林奈亲自定名。

 

僧帽水母是由不同类型的个体组成的群落,从外形看,主要由巨大的凸出水面的浮囊和细长的下垂到水中的触手组成。浮囊最大长度可达30 cm,充满气体,使其凸出水面,借助风力而行,但是也决定了其不能潜入水中、终生漂浮的命运。触手是其捕食用具,最长可达50 m,用来捕获小鱼等饵料。我们看到的僧帽水母大小差异很大,可能是发育时间长短不同造成的。

 

僧帽水母主要是明亮的蓝色,但是边缘处可能有绿色或粉色。这种颜色可能是保护色,使其隐没在大海蓝色的背景中。僧帽水母的外形和颜色给人以美感,但是其触手的蜇伤却会造成很大的伤痛,让人又爱又恨,但是极少有致死的报导。

 

image.png image.png

 

 

在全球海洋的热带、亚热带区域分布,不同区域对其有不同的俗称。僧帽水母是我国使用的名称,因为其浮囊的外形酷似我国古代僧人的帽子。

image.png

在大西洋区域,其英文名称portuguese man of war (man-of-war, man O’war) 字面意思是葡萄牙战舰,当把浮囊倒过来,外形与葡萄牙战舰相似。

 

image.png

 

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僧帽水母被称为蓝瓶(bluebottle)水母或印度洋太平洋僧帽水母(indo-pacific Portuguese man of war),并冠以学名Physalia utriculus,但是有的学者认为两者是同物异名,并统称为Physalia physalis

 

image.png

 

僧帽水母生活在大洋上,但是不时被风浪搁浅在海滩,有时搁浅的个体较多(没有具体标准),被称为大量搁浅事件(mass stranding)。游客会因好奇而触碰僧帽水母,每年都会有很大数目的蜇伤报告。例如在澳大利亚,每年有10-30000例蜇伤报告。

 

近年来,人们对僧帽水母大量搁浅事件进行了统计,在智利沿岸,2014-2017年连续发生了僧帽水母的大量搁浅事件,最大的一次搁浅在2600 km长的海岸找到44683个僧帽水母。在2016年,智利有200次蜇伤报道,120处海滩对游客关闭。2017年的搁浅数目是2016年的4倍。僧帽水母搁浅事件增多主要是因为外海较高的温度、僧帽水母较大的丰度和向岸的洋流和风向。

image.png

 

爱尔兰-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海岸有较多僧帽水母搁浅记录。英国有较长的僧帽水母搁浅记录,大约从1847年开始有记录。长期的观测发现僧帽水母搁浅事件大约有11年的周期,和太阳黑子的周期重合,太阳黑子数量最少的年份搁浅事件增多。2010年,从欧洲的葡萄牙外海到非洲的加纳利群岛都报导有僧帽水母搁浅。僧帽水母甚至入侵到了地中海,20108月,僧帽水母在地中海沿岸撒丁岛、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有搁浅事件。蜇伤导致意大利撒丁岛的一名妇女死亡。

 

僧帽水母在地中海是入侵物种。1980年,在墨西拿海峡(意大利)发现了僧帽水母,以后陆续在西西里岛、马耳他、摩洛哥的地中海海岸发现,但是在地中海的东部(西西里岛以东)海域还没有发现。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葡萄牙海岸出现了僧帽水母搁浅事件。2016年在凯尔特海(Celtic Sea,爱尔兰)海岸记录到了僧帽水母搁浅事件。202011月,英国发生了僧帽水母搁浅事件。

 

image.png

 

爱尔兰-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海岸西边的大西洋中是僧帽水母的生活区,在合适的洋流和风的作用下被搁浅到岸边。

image.png

image.png

 

 

在美国的马尾藻海、加勒比海、墨西哥湾、湾流和佛罗里达沿岸也有僧帽水母搁浅事件的报道。20112月,佛罗里达发生了僧帽水母搁浅事件。

 

 

在澳大利亚,夏季在东岸较多,秋冬季在西澳南部海岸较多。

 

我国的浮游生物分类学文献中指出我国南部沿海有僧帽水母,但是没有其在我国近海搁浅的报道。

 

从全球范围来看,虽然有一些搁浅的报道,僧帽水母在海面上的丰度很少有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323108.html

上一篇:我们的海洋系列(10)岛来岛去(3)汤加火山喷发地和首都努库阿洛的位置图
下一篇: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浮游动物(7)最大的浮游动物--火体虫
收藏 IP: 112.6.112.*| 热度|

2 张晓良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