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ChatGPT来了 精选

已有 9217 次阅读 2023-2-6 15: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ChatGPT来了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寒假之前,还没有听说ChatGPT的神奇功能。寒假结束之时,ChatGPT就在科教界引发了不大不小的漩涡。作为一个由非盈利组织OpenAI开发的开源式“超级大脑”或者叫做聊天机器人,伊隆.马斯克也是它的创始人和投资人之一。作为一个智能型的知识处理器,去年11月份面世的ChatGPT会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做到与真正人类几乎无异的聊天场景进行交流。
       其实ChatGPT不仅能够较为流畅地与人类进行对话,甚至还能“舞文弄墨”、“吟诗作对”、撰写论文和报告、编写代码等等任务,这对教学系统几乎要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处于ChatGPT出生地的美国斯坦福大学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据该校校报(The Stanford Daily)去年秋季季度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有17%的学生用该工具参加考试。
单是考试或者写论文这种事情,还不足以体现它的巨大影响。在科研领域, 人们试图将ChatGPT 应用到撰写摘要、科研论文和科研报告,将ChatGPT或人所写的科研论文摘要混到一起,然后交给人工盲审,结果显示,评审者只能鉴别出68% 的ChatGPT 撰写的科研论文摘要。
      “科学网”上好几位博主都讨论了ChatGPT对教学科研的影响,喜忧参半。作为一种新形式的人工智能工具,大家都认为这是现有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种补充,但是潜在的不良影响需要在实际使用中要格外审慎。
       就像2016年3月上旬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开启的人类与人工智能围棋大战一样,ChatGPT也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于知识的处理、驾驭、再组织和创新方式。在围棋界,目前已经无人能战胜AlphaGo的更新版。同样,笔者大胆猜测ChatGPT将来在诗词和翻译要战胜人类。对于人类智力活动的极限活动,也即知识创新,ChatGPT也给我们提出了挑战。
       试想想,现在英文翻译软件可以超过一般人士的水平。那若干年之后,ChatGPT说不定会写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说不定会杜撰没有任何实验数据的科研论文、会创作长篇小说、会开医疗处方,将会对人类的知识活动产生很大影响。
        ChatGPT 改变了教育行业的游戏规则,并将继续存在。无论我们是否准备好,它都将改变我们对教学和学习的思考方式。说不定,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学期,会有一些学生用ChatGPT写毕业论文,我们还会给这篇论文很不错的评价。
        ChatGPT,似乎要引起一场教学方式的巨大变革。这个春天,挑战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75100.html

上一篇:心动
下一篇:知识膨化剂
收藏 IP: 117.143.107.*| 热度|

14 贾玉玺 马德义 郑永军 冯宇 夏炎 孟利军 高友鹤 吕秀齐 黄永义 毕重增 李承哲 张学文 段玉聪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