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我也来谈谈SCI论文数量和质量 精选

已有 14199 次阅读 2011-2-10 16: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科学家, 文章, 工作者, 顺其自然

最近科学网博客上大家在讨论让SCI论文多飞一会儿。我很受启发,也很同意文章的质量更重要。这里发表下自己的一点想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
对于SCI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我想不同背景的人(理工农医)会有不同的想法,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也会有不同的想法。对于文章很少的大牛教授,我很好奇他的学生没文章回头怎么毕业。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也许可以在他的事业某一阶段几年不出文章,回头做大的发现,可大学老师还要培养学生(科技写作能力也要培养吧?),如果招的学生回头毕业不想搞科研,那怎么办,就不让人写质量低的小文章毕业吗?还是让人延期/换导师?
我个人(背景:工科做材料科学,以试验研究为主)观点是顺其自然,作为导师或者科学工作者,逐渐树立自己的主战场(研究方向),静静地带着研究生开始耕耘吧,一年一年地播种新想法,和学生一起培养它,遇到成熟的就收庄稼。对于学生,尤其是喜欢做科研的学生,逐渐让他/她能播个大种子,好好培育出有份量的工作。或者说是老师的一棵大树上让学生做个大树杈。对于论文,如果所提的新想法,验证下来一般,那就结个小果子,发个小paper,如果想法好,验证下来挺好,那就结个大果子,发个好文章。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学生体会成长过程,也要让他们有希望,有盼头,得到果子,多劳多得果子。
对于SCI论文的数量,其实只要不“拔苗助长”,明明果子没熟就要发或者一稿多投,也不要偷别人的果子,剽窃成果,自己正大光明种的果子,就勇敢发表出去,因为还会有人会看你的文章的,(可能这些人不会引用你的文章,但不等于你的工作没人看,包括不是SCI的中文文章),起码让那些有类似想法的人看到后不用浪费时间和金钱来再做一遍也好。
对于SCI论文的质量,我感觉取决于好的想法,很多时候你的想法已经决定了你日后文章的档次和影响力,很多没人引用的工作就是说明你当初的想法比较低水准,如何能在更深层次上思考一些科学问题,以及是不是站在这个领域最前沿来思考问题,想到的是不是会影响这个领域未来的走向,决定了这个工作的影响力。有些人很幸运地在他/她开始接触科研的时候就处在了高水准的环境(导师的水准和实验室条件),当然也取决于个人的科研素质。一个好的学者会逐渐把自己的工作质量提升,最终走到领跑者,而且能够维持在巅峰状态一段时间(一棵长满果实的健康果树),就很成功了。至于影响力,不是自己评价的,留给别人评价吧。
对于中国学者,我自己的观点是我们的SCI文章就是会多的(要自信),因为我们的老师和学生还是勤劳的,加上我们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现在就是努力去想,把工作的质量提升到更高!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411707.html

上一篇:391期香山会议"生物可降解金属研究发展与临床应用面临的挑战"
下一篇:关于科技查新和收录证明的思考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5 孙学军 吕喆 唐常杰 赵星 牛登科 许培扬 傅云义 朱志敏 陈辉 罗淼 霍艾伦 戴力扬 贺天伟 王孝养 潘春旭 王凯 张尚立 孔晓飞 王季陶 武祥 徐明昆 曹贺贺 曾荣昌 dreamworld zhdq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