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鲍元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yk0104 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博文

329 台湾音画音乐会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4-3-30 20: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台湾音画》演出絮语

鲍元恺

 

  今晚,厦门爱乐乐团将由傅人长指挥,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音画交响音乐会” ——《台湾音画》。

20年前的今天,1994年3月29日晚,我从香港乘国泰航班,降落在完全陌生的桃园机场。从此,在这个令人神往的海岛,开始了我终生难忘的台湾之旅。

   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我上至层峦叠嶂飞瀑流泉的阿里山,下至善男信女滙聚如云的鹿港镇,北至沙鸥翔集怪石嶙峋的野柳滩,南至浪影浮沉水天相连的鹅銮鼻,心旷神怡地领略了美丽宝岛的山风海韵。同时,也从生活在不同地理环境和不同社会背景下的手足同胞身上,感受到了我们共同的人格遗传和共同的人生理想——热爱生命,追求自由,恪守仁爱与善良,珍视爱情与友谊,向往公平正义与社会昌平。

    从1994到2005年间,我九次到台湾参加会议、举办作品音乐会、开办作曲研习营、担任台湾南华大学教授。最长的一次则在台湾逗留了整整一年。在山巅水涯,在街头巷尾,在茶坊酒舍,在教室书房,机缘安排我同台湾许多朋友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他们当中,有坐拥书香经纶满腹的儒雅良师,有才情焕然侠肠义胆的热血益友,有呼朋引伴与我鼓歌相随的男女学子,有开怀共饮与我逐风踏浪的老少游伴。经历过苦难与荒谬的年代,感受过人性泯灭人情冷漠的我,在走出人生低谷,迈向新生活之际,结识了这么多铁骨柔情的朋友,体验了这么多真情实意的关怀,乃我生命中一大转折。

  作为这一段生命新历程的心灵记录,我分四个阶段创作了八个乐章的《台湾音画》。它描绘了台湾的民风民情,展现了台湾的乡土乡音,表达了我在台湾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1999年,我按照多乐章交响音乐起承转合的结构原则谋篇布局,完成了这部由八个风采各异的乐章组成的结构完整的《台湾音画》。2000年2月27日晚,由美国著名指挥家梅哲HenryMazer指挥台北爱乐管弦乐团,在中正纪念堂音乐厅隆重举行了《台湾音画》的世界首演。之后,这部作品的足迹远达西欧北美南非,成为了台湾的音乐象征。

   这部《台湾音画》的创作过程,是我对台湾的认识从模糊到逐步清晰的十二年;是艺术上从描绘外貌形态,到展现情感意趣,直到深入风骨灵魂的十二年。无论或浅或深,我在这里都保持着一份坚守音乐净土的纯真与敬畏。

愿这部作品带着宝岛特有的湿润与温暖,走出台湾文化固有的的悲情意识,以乐观的胸怀为这个正在迅速逝去的时代留下美好壮丽的画影,用温馨的旋律为经过岁月沉淀的未来留下语言无法表达的刻骨记忆与深切眷恋。


 

 

我和《台湾音画》

台湾音画工作室主任  制片人   李全顺

 

2002年9月,著名指挥家陈澄雄先生成功举办了《台湾音画》巡回演出。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的时候,他激动地对全场观众说:“我从小就盼望有一部描写台湾的交响乐能够走向世界乐坛。今天,我终于等来了,这就是鲍元恺先生的《台湾音画》”。

  六年后,命里缘分安排我和鲍元恺先生在厦门大学不期而遇,遂成挚友。他谈及台湾山水人情,如数家珍;回忆台湾良师益友,情溢言表,真如乐评家伍牧所言:“他比台湾人还台湾”!

  当然,最使我心灵为之震撼的还是他的《台湾音画》——《台湾音画》是一部荡气回肠的交响乐,如台湾百科全书。《台湾音画》用八个乐章,依照从早上到晚上的顺序展现台湾的地理风光、人文历史、宗教信仰、族群组成。这里有玉山日出的豪壮,也有恒春乡愁的苍凉;有宜兰童谣的诙谐,也有泰雅情歌的缠绵;这里有南管,有北管,有歌仔戏,也有原住民歌舞;有台湾地理,台湾历史,台湾宗教,也有台湾民俗。

  鲍先生用完美深刻的艺术构思和炉火纯青的作曲技法,以对台湾的独特视角,描绘了台湾的山风海韵,表达了台湾的情感意趣,展现了台湾的风骨灵魂。他以音符为画笔,为美丽宝岛留下了色彩斑斓的画影,为面对世界的台湾创作了这壮美瑰丽的音乐象征。《台湾音画》的每个音符,都奔涌着他的真情实感,引动着台湾人爱乡思乡之情。

  经鲍先生授权和亲自参与,从2009 年起,我组织了《台湾音画》制作团队,以《台湾音画》创作过程为线索,以《台湾音画》人文历史为背景,制作和出版一张音乐CD、一套DVD、一本图文、一册总谱、一部音画版纪录片BD,让爱乐者同享眼耳之福,领略交响乐描绘的台湾之美。  

  感谢鲍老师的信任及志同道合的伙伴辛勤投入,这次制作我也藉着《台湾音画》的音符表达“阮就是爱台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74-780549.html

上一篇:《台湾音画》演出絮语
下一篇:厦门日报:《台湾音画》交响乐首度实现音画合一
收藏 IP: 219.229.3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