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转帖:国外研究称大气污染可改善气候变暖现状

已有 4891 次阅读 2009-9-5 23: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先前有学者们说,污染容易导致植物死亡,而今……,真是凡事一分为二啊! 转帖:国外研究称大气污染可改善气候变暖现状2009-09-05 08:57:43 来源: 网易探索(广州) 跟贴 20 手机看新闻

最近国外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大气污染或许能够提高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从而帮助改善全球变暖。

图:工厂排放的烟雾及微尘等污染物能够对太阳光进行折射 图:这个表格反应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全球、北极、南极和南半球中纬度气温变化情况

图:工厂排放的烟雾及微尘等污染物

据BBC报道,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大气污染或许能够提高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从而帮助改善全球变暖。

这个观点和许多生态学家的传统观念是相矛盾的。但是,来自英国生态和水文中心(UK Centre for Ecology and Hydrology)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近40年来二氧化碳及全球变暖之间的关系时发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全球大气污染增加,使得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提高了近四分之一。

普遍观点认为,植物在天气晴朗、空气清澈的环境下能够更好生长,但是科学家们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实际上,森林以及农作物在较为恶劣的大气环境中也能茁壮生长,原因是大气中的云层以及微粒能够使太阳光发生更多折射现象,从而使植物叶片能够更大面积的吸收太阳光。

英国生态和水文中心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表明,不管是阔叶树还是普通小草,它们在较为恶劣的大气环境中,光合作用效率反而更高。他们发现,在1960年至1999年这40年间,由于全球大气污染增加,反而使绿色植物光合作用效率提高了近四分之一。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之一丽娜·马卡多(Lina Mercado)博士表示:“40年来,由于大气污染以及其他因素,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含量净增长了10%。”

图: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转换成自身生长所需养料

图:阔叶树对降低全球温度也做出较大贡献

图:春夏两季不同时期,美国境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所造成的不同能见度状况

图:美国1970年和1999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对比表

无独有偶,2003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表明了相同观点。这份报告指出,空气中的悬浮微粒可能抵消了75%可能引起温室效应的因素,因此,如果不是这些大气微尘,地球平均温度可能要比现在高近2度。

此次英国生态和水文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无疑将会使如何处理全球变暖这一议题变得更加复杂。如今,全球的发展大趋势是要尽力减少大气中的烟雾以及微粒。但是,如果这么做的话,人类可能需付出更多努力来应对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份研究报告同时表明,植物在较为清洁的环境中,实际是无法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同时,这份报告也为地球工程学科学家的观点提供了论证。地球工程学的科学家认为,应该向大气中增添反光材料,来提高阳光折射率以应对全球变暖。

奥巴马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环境政策专家约翰·霍尔德伦(John Holdren)近期表示,有关地球工程学科学家的观点应该认真对待。此前,他们的观点因为不成熟而被否认。

科学家们已经将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53679.html

上一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
下一篇:组图:非洲第一高峰山顶积雪融化
收藏 IP: 111.199.190.*| 热度|

1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