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Yi

博文

一个学生对被挂NSFC的漫想 精选

已有 14714 次阅读 2012-9-20 13: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生, 申请书, NSFC, 课题研究

 
一个学生对被挂NSFC的漫想
 我的导师属于中规中矩、勤奋坚韧、乐观豁达、凡事准备充分的这种人,他比一般的硕士生博士生都刻苦勤奋,可不曾想到准备了两年之久的自然能基金面上项目依然被挂。今年自然基金内容,是两年前导师从流体力学角度想出来的一种制备纳米材料的新方法,国际上尚未报道。因我导师在申请纵向课题上的基本观点是,绝不打无把握之战,不会简单的把一个idea写成申请书,他愿意把一些从企业得到的横向课题的剩余经费或自己的钱砸进去自己感兴趣并看好前途的研究方向,预先做出一些成果,之后才考虑申请相关纵向课题。我们一直也按照这个模式在做科研,起初都没有纵向经费,全凭本来他自己可以装进腰包的企业经费或卖设备盈利,我们才可以顺利开展博士课题研究。导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们做研究不要怕花钱,只要值,我的经费不会往自己腰包装,要用来做有用有价值的研究,就算没有课题,哪怕我自己掏钱也行,现在投入,以后才有产出”。按照导师的这一思路,导师和我以及一位现在已经毕业的师姐,在2010年10月就开始了这一新方法的研究,初步证实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递交申请书时已发表了两篇SCI(其中第三篇也在5月份被录用),但最终结果依然令人惋惜。虽然导师一直看得很开,没评上就没评上,也不做过多抱怨或评论,但作为学生的我倍感NSFC之残酷,毕竟这个申请书是我和导师两人共同完成的,也算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之前还一直信心十足,不曾想一纸拒信下的悲凉和否定竟是如此郁闷。下面贴上同行评审意见,聊以慰藉(因未与导师说明,便不公布项目具体信息):
 1)项目计划拟采用****。项目有较强的创新性。项目小组在**制备方面已有初步研究基础,项目书内容安排科学合理,建议进行资助。


2) 一、该项目拟采用*****,该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新性。
二、该项目在**,实验方案基本可行。
三、该项目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在前期研究中,已成功***。建议予以资助。

3)项目申请人拟通过****。项目提出了一种新的制备**的方法,选题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同时,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方案可行,且申请人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因此建议资助该项目。
 
4)本项目提出采用****。主要工作包含:①**;②**;③ ****;④***。在***,申请人在相关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经验。可以考虑资助。

 5)项目所选研究方向*****。而该项目所提研究方案也没有很明确指出解决该问题的研究方向。鉴于上述原因,该项目可以尝试(可资助),但完成的难度很大,可行性不高。
 

看了评审意见,我实在看不出什么意思,都这么含蓄,比国际期刊审稿人档次差很多。我自己应该反思的是,申请书没写好,没能突出评审人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抑或写了也不是那么明朗,让评审人没看到,所以第五个评审人说该项目所提研究方案也没有很明确指出解决该问题的研究方向”,其实申请书里写了这方面的内容,可能不直截了当。而说******”,这个我只能说评审人不关注研究动态了,2011年许多paper都表明了受限于***,”早就不是什么限制了。收到这样的评审意见,导师也没跟我说什么,因为我懂导师的心思,他一直是这样的心态,他平日里的作风和言谈深深感染着我们这些学生:
“人活一世,争的就是一口气,尊严。弯腰哈背去上头跑路窜门的事,干不了”
“年轻人不要怕惜力,不要怕多付出点,年轻时多吃点亏,那是财富”
“人要有同情心”
“不要什么都去争,要做和自己身份相称的事”
…………
但是,现实还是那么的无奈,有些事情就是那么的直接。上次杭州开会,同桌吃饭的一位老师是863某个组的专家组组长,他就直言不讳的说,现在申请863,都是在瓜分,863变成了基金,说是公正,但也没有绝对的公正,一场申请答辩下来,不信你去查查,各个专家评委的手机里有多少条各色各样的短信。
纵然如此,不管我被认为是骚年太年轻了,还是屌丝太天真了,我都还年轻,坚持自己,做好自己。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573-614716.html

上一篇:颗粒学会第八届年会散记
下一篇:有感于力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收藏 IP: 219.224.145.*| 热度|

37 陈白杨 孔梅 逄焕东 周素勤 王伟 高大维 杨洪强 彭真明 侯雄坡 龙涛 黄晓磊 杨海涛 朱志敏 吕乃基 赵斌 刘焕军 孙静宇 张文春 任翔 廖晓琳 张乐 冯永忠 刘淼 胡瑞祥 曹雁冰 杨月琴 戴德昌 刘瑞亭 李雯慧 王林平 xuqingzheng Arthur1992 qinzhaosu zhokzhok louiexp woodalso zhongmiaozhi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