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智元笔记:汉语使动结构与定中结构的纠缠》 精选

已有 5377 次阅读 2016-2-13 16:18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arsing, 汉语句法, 使动结构, 定中结构

白:试试下面两个例子。

我:来了。


“好奇心”没分开。
白: 两个“饿虎”的处理看不出来。为啥一个作谓语,一个作宾语。

我: 为啥?context 啊。context 很强的时候,可以逼迫POS。


x 和 kei 的 context 很强,所以是谓语。y context 不够强,所以默认为n,虽然“去”的后面完全可以有v。

白: 作谓语的不是一个词,而是一个短语,“虎”是宾语。
我: 系统现在做不到,除非是词驱动,对着它做:说“饿虎”除了 an(定中) 的词法结构外,可以是 vn(使动用法的动宾结构)的词法结构,然后由一个机制把词法结构句法化。这里面的每个环节,都已经有应对机制,包括词法结构的被标示,以及词法结构的句法化。但是,要针对这个 case 让它work成预想的那样,就要做词驱动的细规则,不值得在通用句法层费那个劲。
白: 好像不是唯一途径。
我: 说到底也不是问题。这个case回到了以前讨论过的hidden ambiguity的休眠议题上。只要句法分析成现在这样,后去,休眠被唤醒是完全可以的,词驱动,有啥难的?对于句法,休眠了的动词谓语已经不再影响任何外部的parsing了,具体这个小单位怎样做语义理解真地没必要在句法层面纠缠。句法的原则是“抓大放小”,语用语义的原则是,“先聚焦,再行词驱动”。这条道路虽然不是唯一途径,却是被实践反复检验过的光明大道。
白: “得到强壮身体的唯一方法是去强壮身体。”

我隐约觉得使动用法和定中结构相纠缠是个系统性现象,不是词典级个案。

我:


白: 使动用法没出来,得到的宾语似乎也不对。
我: 是,这个parse问题多多,等有空去debug一下。
白老师说的也对,如果调查一下,究竟这类词有多少,也许可以找到一个系统的处置。原则上,任何系统性歧义,都不是个性的歧义。
白: “想吃热饭就去热饭。”  
“我先在这碎纸,等会儿你再把碎纸弄走。”
“我欣赏这里的活跃气氛,伟哥最会活跃气氛了。”

“没有稳固基础是成不了大事的,所以你到了那儿一定要首先稳固基础。”

我:




白: 同形异构,和同形同指,冲突了。

我: 我们弄点小词,稍加改变再看parsing:



当然这个也不全对,“好” 是补语,不是定语。不过不碍大事。

白: 曲线救国…… 虽然是小零碎,一加就灵。
我: 问题是,国人懒,小词能省则省。

小词大体对等于西语的形态,不同的是,形态是词的有机部分,不仅具有系统性,而且绝不可能省掉,否则听上去就不成词了。而小词是 “孤立”或独立的,省去也无妨,国人根据上下文或调动知识,也可以理解。汉语因此显得难学,难 parse。


【相关】

【立委科普:歧义parsing的休眠唤醒机制再探】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55936.html

上一篇:《新智元笔记:与汉语离合词有关的结构关系》
下一篇:【立委科普:自然语言parsers是揭示语言奥秘的LIGO式探测仪】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3 黄永义 shenlu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