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衙门的文化

已有 2828 次阅读 2015-10-28 07:0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衙门

衙门的文化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27/2015 04:40:08

衙门的文化的特点是花一分钱也可以投入1块钱的花钱成本。这样的事情如果是在民营的企业,恐怕是行不通的 。但是在官家,成本的概念几乎是不存在的。

衙门的文化的另一个特点是所谓的“对等”。“对等”的另一个解读是一个衙门发的文件管不了别的衙门。比如说国家的某个行政部门要做事儿,当然就要涉及到其他的部门。比如说搞建设,自然要涉及到拆迁、环境等的问题。因此就要有“稳评”和“环评”。评议的事儿好理解,需要有评议的资质也可以理解。难理解的是评议单位(部门)的级别。级别不对等,有些公文的程序就走不下去。

建设自然是要在某个地域(省),而省里做的“环评”交到国家级的衙门里时,就有了“不对等”的问题。“环评”的总衙门是环保部。但什么是事儿都环保部来办自然是不可能,因此环保部有些事情就下放到省环保部门去办。这个办法效率虽好,但对环保部以外的衙门似乎无效。其他国级衙门认为省级与国级不对等,所以省级出的“环评”不算数,需要有个环保部的“包装”方可。可环保部的官员则认为,这些省级的“环评”是自家发文下放了的权力,凭什么就被别的衙门说不算数呢?岂有此理!

如果环保部不肯对下级的“环评”加以“包装”的话,这个项目就做不下去了,因为“环评”过不了。也不是说“环评”的内容有问题,而是说做环评的“资格”不足。这就是衙门的文化吧。怎么办呢?作为一个单位,国家的钱还是想要的。最省力的法子是求环保部(的人)对省级的“环评”给个说法。

从一个小小的单位到国级的衙门,中间差着好几档呢。如何才能说得上话?只好是走“隧道效应”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31545.html

上一篇:《泥沙龙笔记:deep,情到深处仍孤独》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微博议摘要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陈楷翰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