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名杰汇编:贲门癌的治疗要点(教学材料4)

已有 1618 次阅读 2022-10-14 07:19 |个人分类:风雨春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胃癌在临床上一旦确诊,应考虑尽快地施行手术治疗,但术后还应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采取综合性治疗如化疗、中医中药治疗、免疫治疗等。

胃体癌、胃底癌、贲门癌或全胃癌的癌肿应施行全胃切除术,在临床上根据手术切除的彻底性分为根治性全胃切除术及姑息性全胃切除术。另外根据是否同时切除其他脏器,又可分为单纯性胃切除术和联合脏器切除术两种。全胃切除术的切除范围通常包括全胃,十二指肠球部食管下端的一部分、大网膜、小网膜及胃脾韧带,并在根部结扎,切断胃的所属血管,以清除胃周围转移淋巴结,这就是单纯性全胃切除术。有时脾门及胰腺上缘有转移的淋巴结,需同时将脾及胰尾切除,也有时癌侵及了横结肠或肝左叶,需将部分横结肠或肝左叶一并切除,这就是联合切除术。

是否需作全胃切除术,术前有时难以决定,往往需在剖腹后,根据病变部位,癌肿扩散程度及机体状况等方面来判断。其原因是,凡用胃大部分切除术不能根治,而只有切除全胃才能根治的胃癌才考虑全胃切除术。要慎重选择全胃切除术的适应症,尽量少采用姑息性全胃切除术,尤其是姑息性联合切除术,以免带来不良后果。

手术原则是: 操作时应从周边向中心进行,并在根部结扎,切断胃的所属血管,切断端距癌瘤边缘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一般在5cm),操作中用纱布包裹肿瘤井保护腹腔,以做到清除胃周围转移淋巴结,并防止癌细胞扩散。

全胃切除术消化道重建有以下几种方法 (略)。

术后井发症;

1、吻合口瘘:是全胃切除术后最重要并发症,多在术后 5-7 天,即开始进食时出现,如体温上升,脉搏增快,烦躁不安并有腹痛及恶心等症状时,应想到吻合口瘘的可能。一旦确诊应行腹腔引流,同时作空肠造瘘补给营养,加大抗菌素应用。

2、膈下感染:  由于创伤大,腹腔有时受到污染后而出现感染,一般在术后一周后有持续体温升高,血象高,有呃逆现象,往往通过X线摄片或 BUS 检查而定诊断。

3、腹泻:多发生在老年病人,常为消化不良性稀便,病人很快消瘦,主要是由于老年病人消化能力减低,加之全胃切除以后,消化与吸收的机能更加减退,食物刺激小肠使其蠕动增强所致。

4、反流性食管炎: 是一个晚期并发症,主要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样疼痛、呃逆、向口腔反流苦水,给予稀盐酸合剂,症状可缓解。

5、营养障碍:主要表现为逐步消瘦及贫血,全胃切除后食物不能充分与胆汁、胰液混合,而且迅速进入空肠,影响消化与吸收。

6、吻合口狭窄: 主要是在吻合时,吻合口内翻过多所致,或因疤痕收缩而引起,或因吻合口过小等均可发生。一旦发生后,可行扩张术或再次手术。

 

【李名杰从医60年纪念专辑(电子版)】

《李家大院》电子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359346.html

上一篇:李名杰汇编:胰头癌和壶腹部癌的治疗要点(教学材料3)
下一篇:李名杰汇编:胃大部切除术术后复发性溃疡的治疗(教学材料5)
收藏 IP: 107.130.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