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 & Francis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dfmarketing 全球领先的学术出版社,提供专业的学术出版服务与全球网络支持!

博文

【作者专访】恐袭、战争、偶然事件?张春巍教授讲述《受冲击和爆炸荷载及其组合作用的混凝土结构》一书的由来 精选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23-12-11 17:03 |个人分类:图书推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911事件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如此精心设计的,堪称美国乃至世界地标的恢宏建筑,就这样被飞机撞倒了。这种震撼对我来说持续至今!”


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春巍教授长期开展基础设施工程防灾减灾等研究,为全球防灾减灾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也由此引出了编写 Concrete Structures Subjected to Impact and Blast Loading and Their Combinations《受冲击和爆炸荷载及其组合作用的混凝土结构》一书的背景及初衷:

“我自博士毕业以来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澳大利亚从事结构抗爆的相关研究。我们原有的研究是将爆炸和冲击独立开。实际上,无论是恐袭、战争、抑或是偶然事件,往往带来的是一种组合效应,即爆炸和冲击的组合效应。爆炸对结构的作用是整体的,而冲击对结构的作用以局部为主。这两种作用都是极端的、瞬时的动力作用。在这种短时强烈的爆破作用下,结构和材料的表现差异是显著的。

于是,我们萌生了研究这种组合效应或者组合荷载的想法,即爆炸和冲击荷载的组合效应。在防护工程中,我们最常用的材料是水泥。我们在这个领域深耕了十几年。在此基础上,我们就计划将我们在这个领域和方向上的成果总结编撰成了这本名为 Concrete Structures Subjected to Impact and Blast Loading and Their Combinations《受冲击和爆炸荷载及其组合作用的混凝土结构》的图书。”

关于本书 

640.jpg

关于作者

640.png

张春巍,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力学和土木工程等交叉学科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长期开展基础设施工程防灾减灾等研究,近5年主要从事结构振动控制、结构抗爆抗冲击研究。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日本免震构造学会奖;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访谈内容

Q:您在撰写该书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障碍和挑战?是如何克服的?

张春巍:

耗时是最大的挑战。从主观角度讲,如何能把时间管理好,尤其是如何正确利用碎片化时间,是我遇到的一个挑战。

客观的挑战则是众口难调。起初,本书读者的定位是研究生和高年级的本科生。实际出版后,我们希望不仅仅定位在学生群体,也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实际工程从业人员,包括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建造人员,还包括工程资产的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以及一些大众的关注。所以,从客观来讲,挑战就是要适应各方面不同的读者需求,这也是一个挑战。

为了克服该挑战,我在编写本书时尽量使用日常易懂的语言,将结构在爆炸和冲击这两种单独作用以及联合作用下的效应以实例的方式,比如说撞船事件,呈现出来。引起专业和非专业读者的共鸣。


Q:在该书的出版过程中,Taylor & Francis 给予了您哪些支持与帮助?

张春巍:

首先,非常感谢Taylor & Francis的两位编辑人员。第一位,我十分欣赏和感谢他在合作过程中及时、专业的沟通模式。之后与我合作的第二位编辑亦有自己出色的工作风格。每次与我的沟通都涵盖全面、大量的信息,包括反馈、最开始初稿的想法、内容、专家的反馈意见以及他个人的一些建议。我认为在整个出版过程中, Taylor & Francis 员工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非常专业且高水准的合作,确保了高质量的成果。这是我非常感谢的一个方面,对于未来的合作也很有信心。



Q:您下一阶段的计划是什么?

张春巍:

我们做研究或是一直在学校里面工作,最重要的角色都是要培养人才和育人。我目前正在与 Taylor & Francis 合作新书的出版工作。这本书涵盖了我过去十几年的研究方向,也就是结构的健康监测、损伤识别、信号处理等。

后期我希望涉及一些综合性的研究,包括神经网络及学习算法方面的一些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国内的教育资源通过全球融合式课堂输出到国际平台。今年,我们的神经网络和学习算法课程非常荣幸地入选了国家的融合式课堂,输出到印度尼西亚。

结合我个人的研究经历,我期望日后把好的资源惠及到更多的读者、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群体。


非常感谢张春巍教授参与我们的作者专访。让更多人了解到科研人员如何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而潜心探索,努力耕耘。

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的桥梁,将中国高水平的成果和重大突破传播到世界,助力中国优秀学术科研 “走出去” ,为中国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国际传播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CRC Press 是全球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医学出版商 Taylor & Francis 旗下的出版品牌。每年,CRC Press 都会出版数以千计的书籍、期刊文章、电子书和关键在线产品,涉及的主题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药物输送、IT安全、数据科学、遗传学、游戏和动画、能源、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机器人等。CRC Press 认为,知识创造是一种协作努力,可以通过汇集学者、教师和专业人士来实现,以确保他们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实现最大可能的潜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4014-1413415.html

上一篇:不同血型与耳鼻喉疾病有哪些相关性?中国学者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
下一篇:专访湖南大学王祖勇教授:材料科学如何赋能大健康领域
收藏 IP: 203.114.247.*| 热度|

2 吴斌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