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Cece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Cece123

博文

化合物应用 | 动物实验溶剂选择 - MedChemExpress

已有 1201 次阅读 2023-3-22 15: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给药时为了实现药物准确运送到动物体内、减少溶剂本身的副作用和毒性等的目标,需要选择合适的溶剂配方。溶剂的理化性质,如 pH、粘稠度、渗透压等都会对给药产生影响,需要慎重考虑。例如粘稠度过高可能会导致注射用针头的堵塞,粘在针头外的药物还有可能进入气管,造成给药剂量不准确,甚至对实验动物的致命伤害。溶剂的pH 值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度、药物的吸收部位以及对组织的伤害。过酸或过碱的溶剂有可能导致实验动物的腹泻、呕吐、组织溃疡或坏死及实验动物的痛苦。图 1 列举了部分给药方式适宜的 pH 值范围 [1]


        

          

图1. 不同给药方式适合pH范围[1]

在动物实验中,药物通常会以溶液(solution)或悬浮液(suspension)的形式给药。溶液是指两种或以上物质的均匀液体混合物,溶液中的成分不容易被分离;悬浮液指多种物质的多项液体复合物,通常有容易发生沉淀的固体颗粒分散在液体成分中。不管是溶液和悬浮液都可以在常用的动物给药方式中作为溶剂使用,但是为了减少栓塞现象,静脉注射的时候必须保证基本无颗粒状态。

对于水溶性较好的药物,通常用 pH 合适的缓冲液(如生理盐水)即可形成澄清的溶液,较适合作为动物给药的溶剂配方。但是有很多药物本身的溶解度不高,就需要很多其他辅助措施来提高溶解度,以得到澄清的溶液或适合给药的悬浮液。常用提高溶解度的措施包括适当加热、震荡、添加助溶剂、表面活性剂等。悬浮液的制备可以通过添加亲水性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剂简单实现。
助溶剂

助溶剂可以提高水溶性不好的药物的溶解性。常用的助溶剂包括乙醇、丙二醇、聚乙二醇、甘油等。但是使用助溶剂仍然有给药时药物沉淀的问题。因此,在给药过程中(特别是注射给药),可以采用尽量降低溶剂中药物浓度,降低注射速度,在配方中加入少量表面活性剂等措施减少沉淀的发生。

DMSO是应用广泛的助溶剂,在溶解性不高的药物早期代谢研究中有广泛应用。对于实验动物,DMSO具有较低的系统毒性,但是由于其可以导致显著的局部毒性(如水疱、灼伤感、局部过敏反应等),不适合单独作为动物给药的配方,通常需要配合其他助溶剂或表面活性剂使用。

环糊精可以与疏水性的药物分子形成水溶性配体药物复合体,提高药物的溶解度。对于实验动物来说,环糊精相对安全,在研究中经常被应用。

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具有保湿、减少药物沉淀、降低药物降解、缓和药物释放、使给药更容易等作用。少量表面活性剂的应用可以提高药物的溶解性。相较于助溶剂,配方中加入表面活性剂更不易造成药物的沉淀。常用的表面活性剂包括聚山梨醇酯(如Tween-80)和聚乙二醇蓖麻油(如Cremophor EL)。胆盐(如牛黄胆酸盐、脱氧胆酸盐)也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此外,很多脂类如大豆卵磷脂、油酸、甘油单酯等也常用作表面活性剂和乳化剂。


乳剂

乳液(Emulsions)是指水和油的二相系统,其中悬浮的固体颗粒由于表面活性剂的存在较为稳定,不易沉淀。乳液在动物给药时也经常作为溶剂的配方,同时还可以为实验动物提供营养物质。常用于乳液配置的物质有大豆油、玉米油、卵磷脂和甘油等。由于其营养物质丰富,在配置时需要注意无菌操作,防止污染。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物种的动物对同一溶剂的耐受性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物种的动物,由于品系的不同,对同样的溶剂的耐受性也会有一定差异。在确定溶剂配方时,需要全面考虑实验目的、实验动物和药物本身的理化性质。

图2. MCE 建议的动物实验溶解方式

除之前提到给药方式、给药体积和溶剂等因素,实验动物的周龄/年龄、实验持续时间的长短、实验人员操作的熟练度等因素都会对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实验动物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因此,在实验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实验目的、药物的理化和生物性质等因素,制定实验方案。MCE 提供三种动物给药的溶解方案测试,可供参考。但是,为了确保您实验的准确性与实验动物的安全性,建议您根据自己的实验需求选择合适的给药方式和溶解方案。 

参考文献

 [1] J Am Assoc Lab Anim Sci. 2011 Sep;50(5):614-27. PMID: 22330706.


相关产品:

PEG300

是一种中性的生物相容性亲水聚合物。

Tween 80


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可以减少细菌附着并抑制生物膜的形成。

SBE-β-CD

是磺基丁基醚 β-cyclodextrin 衍生物,其用作赋形剂或配制剂以增加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

Corn oil

是从玉米胚芽中提取出来的一种油,可作为药物分子的载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6222-1381454.html

上一篇:虚拟筛选、高通量实验筛选化合物库 | MedChemExpress
下一篇:p38 MAPK调控酶及转录因子 |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2.71.56.*|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