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走好学术路 科研萌新的自我修养》作者,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国庆假期第一天整理书柜有感 精选

已有 417 次阅读 2024-10-1 22:3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虎丘.jpg

今天是十一假期的第一天,这个假期打算就在周边城市看看。由于第一天去哪儿的票都没有了,干脆就不出去了添堵了。上午带孩子们去虎丘体验了人山人海的热闹场景。下午整理了下家里的书柜,对旧书和自己曾经发表的论文期刊进行了一次大整理。整理的过程更像是一次心灵的梳理,以下是一些感悟和思考。

一、定期整理,书柜方能井然有序

以前听硕士期间的导师说过保持家里整洁的秘诀是“断舍离”,这次整理让我明白了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站在满满当当的书柜前,我意识到如果不定期整理,这些书籍只会越堆越多,最终变得杂乱无章。每次整理,翻翻之前读过的书,不仅是对书籍的重新归置,更是对过往学习经历的一次回顾。这次整理清理了一些又时效性的书和10多本期刊。整理过后看着一本本被整齐排列的书籍,心中那份满足感油然而生。定期整理,不仅能让书柜井然有序,更能让自己在查找资料时游刃有余。

二、期刊的使命与废纸的转变

在整理那些曾经因发表而带来喜悦的期刊时,我不禁感慨万千。有些期刊,在当时无疑是我学术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但如今它们却静静地躺在书柜的一角,仿佛成了一堆废纸。这不禁让我思考,学术成果的价值,是否仅仅在于发表时的那份喜悦?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些成果能否在学术领域持续发光发热,能否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能否对于实践问题的解决做出怎样的贡献?

 三、重拾阅读的习惯,扩展视野

在整理书籍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曾经读过的一些书,如今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尘。这让我意识到,阅读的习惯已经渐渐被忙碌的生活所冲淡。然而,阅读是获取知识、扩展视野的重要途径。我决定,以后要多读一些学科前沿的书籍,让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够得到充分的更新和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四、专注领域,精准发力

看着自己阅读过的专业书籍,我发现它们大致可以分为几个研究领域,但同时也显得有些过于宽泛。这让我意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和精力越来越有限,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广泛地涉猎各个领域。未来,我需要更加专注,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自己最喜欢的也是最值得关注的领域。只有这样,才能在专注的专业领域内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五、纸质阅读与网络学习的完美结合

在整理书籍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一边拿着书阅读,一边听网络上相关学科学者们分享的视频课。这种学习方式让我感受到了纸质阅读与网络学习的完美结合。纸质书籍的厚重感和网络课程的灵活性相辅相成,让我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知识。

 六、活到老,学到老

这次整理旧书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真谛。无论是理论基础、领域知识,还是技术和方法,都需要我们不断地梳理、回顾和补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日益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始终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整理旧书,不仅是一场对过往记忆的温柔唤醒,更是对心灵深处知识渴望的重新点燃。在翻动书页间,我们不仅回顾了个人成长的足迹,也重新连接了与智慧先贤的对话桥梁。每一本书的归位,都是对过往努力的致敬,也是对未来探索的期许。这场仪式,让我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回了一片静谧之地,提醒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永远是谦卑的求学者,而书籍,则是最忠诚的伴侣,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直至智慧的彼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453530.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卷”与“不卷”的智慧平衡
收藏 IP: 153.34.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