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国内期刊出版什么时候才能从“单打独斗”走向“出版集团”模式? 精选

已有 6137 次阅读 2022-9-30 19:42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MG_20170801_095834.jpg

      前几天陆续关注了开放存取期刊(OA期刊)OA期刊是否是给钱就能发的期刊或者等同于掠夺性期刊? 和掠夺性期刊职业生涯早期的科研工作者怎样识别掠夺性期刊?》。今天,想聊的是”收版面费“的期刊。而收版面费的背后,其实是期刊出版模式的问题。

     众所周知,国内外期刊出版模式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国内期刊出版是”单打独斗“的模式。在期刊出版的过程中,通常由高校、研究机构等负责编辑、出版等稿件处理事务,由同行进行稿件审理工作,这些事情是需要成本的。而事业单位都是财政拨款的,当拨款减少或者经费不足的时候,期刊主办方自然会想到通过收取”版面费“来补贴编辑、出版等事务工作方面的成本,同行评审的报酬等。

      国外期刊出版通常都是”出版集团“模式,例如:Elsevier、Emerald、Wily、SAGE等。国外期刊的出版集团是企业化运营模式,有专业的出版团队。国外期刊的主编、助力编辑、同行评审等都是免费的,作者发表论文时只要不选择”开放存取(Open Access,OA)“,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的。这对于研究生和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是比较友好的,但是语言对许多研究生来说依然是个问题。

      在我自己学生时代,就比较困惑”版面费“这个事情。当时一个月生活费400-500元,而版面费也要这么多。曾经有一次给编辑部的老师写信,说明付不起版面费,版面费相当于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好心的编辑老师给我免掉了版面费。也曾经看到过同学科的研究生在网络上发布了帖子,由于支付不起版面费而只能选择不发表论文。那时候,我觉得怎么做研究成了”有钱人“的专利。这些年,国家社科基金开始资助一些期刊,有些期刊不再收取版面费,加上原来就坚持不收版面费的期刊,我们学科大概有一半的C刊不收版面费。但是,也还是有一些收取版面费的期刊。我们学科,有的期刊收取5000-6000元的版面费(据说跟别的学科相比,这算不多的)。对于研究生而言,如果没有导师的出版经费支持,发表论文,版面费依然是一笔沉重的负担。而有些经费充足的研究人员(也有可能是自费),一年甚至可以发2-3篇开放存取期刊(审稿和出版速度超快的期刊),每篇人民币12000-13000。

      希望国内的期刊出版模式能够早日从”单打独斗“模式走向”集团出版“模式,由企业化运作的出版平台来负担这些出版、编辑的成本。这样做,不但可以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友好的出版环境,还可以让专业的排版和编辑人员来出版、运营期刊,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出版质量。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够为国内某个出版平台的期刊,提供免费的同行评审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7512.html

上一篇:SSCI期刊投稿经历分享之Library Hi Tech
下一篇:热爱祖国 热爱工作 热爱生活 热爱自己!
收藏 IP: 153.37.164.*| 热度|

7 杨正瓴 晏成和 姚伟 农绍庄 张俊鹏 郑永军 庞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