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ch

博文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3):是谁打开了方便之门

已有 1372 次阅读 2022-5-23 15: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3):是谁打开了方便之门

关于宇宙膨胀我们已经知道它根本无从确认,用它来改换哈勃当年的发现又会出现谬误,我们对其的是非正错,应该是有所了解了,但当时甚至直到现在仍有极多的人对其却是笃信不疑的。甚至有人在其基础上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力,提出了宇宙大爆炸的说法。

既然宇宙存在膨胀,如果它是一直存在的,从来没有停止,也不会时胀时缩,人们就会认为:“昨日”的宇宙永远比“今日”的小。据此不停地向前回溯过去,最后就不可避免地得到宇宙的初始状态只是体积无穷小的一个点,把它称为奇点,因为这个点包含了当今宇宙中的一切,又称它为超级原子。也就是说,他们会认为宇宙原来是不存在的,要让其存在,必然就有一个产生的过程,于是就将这个过程设计成一个突发的事件,也就是认为这个超级原子会通过一次大爆炸形成现代这样的宇宙。虽然这看上去是顺理成章的,但这样设计并没有任何根据。令人绝倒的是,这个说法竟然将当时问世不久的广义相对论说成是自己的理论基础,让许多人,其中还不乏著名的科学家,成为其拥趸,使该说法竟然成为现代宇宙学研究的主流思想,真是不可思议。

我们已经说过,宇宙膨胀概念的提出在逻辑上是有缺憾的,也就是说,认定它本身是存在问题的,后来让其来描述当年哈勃的发现就已经是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现在在其基础上再提出宇宙大爆炸的说法,那就使局面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了。尤其是按照这个说法,可以根据所谓的哈勃定律星系“退行”速度与距离的关系式把大爆炸形成宇宙的时间认定是150亿年前,就让错谬有了生存的空间。人们发现哈勃常数倒数的量纲是时间,就用它来作为宇宙的年龄。如果这个关系式是正确的,用哈勃常数的倒数作为宇宙从体积为零膨胀到目前的大小所需的时间倒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该公式本身就存在问题,当然是不可能得到所谓的宇宙年龄的。

宇宙到底有多大?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人们并没有经过充分的讨论得到结论。但既然要遵循宇宙膨胀的概念,就肯定认为宇宙是有限的。但宇宙从体积为零膨胀到目前的大小所需的时间理所当然应该与宇宙的大小有关,随着人们可以观测到更远的星系,这个所谓宇宙的年龄必然会出现问题。可以肯定地说,现代的观测就已经不支持宇宙的年龄是150亿年前的说法了。因为目前能够观测到的最远星系距离我们就已超过了130亿光年,它发出的光至少经过了130亿年才能让我们观测到。这说明它们在130亿年前就已经离开我们那么远了。而人们根本无法肯定,现在观测到的这束光是该星系在诞生时发出的,那该星系诞生的时间,也就是所谓大爆炸的发生时间肯定要比130亿年长很多,会长多少?无法知道。这且不说,因为那束光总是130亿年前发出的,比被作为宇宙年龄的150亿年也只短了约20亿年,在这短短的20亿年中该星系怎么能做到离开我们130亿光年呢?难道它能以6倍多光速的速度离开我们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就此而言,可以毫不含糊地认定这个所谓宇宙大爆炸的发生时间完全是没有依据的,当然这是源于宇宙膨胀本身的没有依据。

由于将大爆炸形成宇宙的时间认定为150亿年前,就没有可能确切知道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发生过什么,这就给宇宙大爆炸说法的描述者留下了随意发挥的空间。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毫无科学依据的瞎说。他们可以说,开始时全部宇宙(还不能称为宇宙,因为当时宇宙应该还不存在)都集中在没有大小的一个奇点上,那时时间和空间都不存在。在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情况下却能够毫无缘由地发生一次大爆炸,诞生出宇宙来。这里完全用不着拿出证据来,只要充分放飞想象力随口乱说就可以了,反正是无法去核实的。描述者还竟然可以罗列出大爆炸发生各种物质成分形成的时间表,其中就说到:‘大爆炸后10-43秒宇宙从量子背景出现’、‘在大爆炸后10-5秒温度降到了10万亿度,质子和中子形成’、‘大爆炸后0.01秒 1000亿度,光子、电子、中微子为主,… ’,而原子核却是大爆炸后的4分钟才能形成。我就难以想象,这么具体的时间、温度、形成的顺序他们是怎样获得的?综合这些叙述可以知道,描述者认为大爆炸发生时连组成物质的一些基本粒子都还没有形成呢!那物质也就都还不存在吧!那么又是什么发生了大爆炸呢?那个奇点或者说超级原子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它为什么会发生爆炸?爆炸又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在不存在时间和空间的情况下它怎么有时间和从哪里获得这样的条件?难道还能认为这样的叙述是科学的吗?直到今天,一些著名的科技专家将宇宙大爆炸奉为圭臬,还在津津乐道地宣扬这样的胡说八道,我就曾在一些科普讲座上听到过这样的叙述被依然重复,难道还不应该就此罢手吗?难道这样毫无根据的知识要永远普及下去吗?

这些毫无科学根据的叙述竟然在近百年来可以大行其道,真是不可思议!难道科学在这些荒谬的言论前面竟是如此软弱无力吗?到底是谁为这些违反科学道理的说法打开了方便之门呢?看来还是本身就从事科技事业的人吧!当然绝大多数的科技人员并非真的为虎作伥,他们不过是认识上存在问题,对描述者抛出的一些所谓理论没有科学、清醒的认识,只是随波逐流而已。有些人只是没有从事相应的研究,自以为观念陈旧,受到欺骗而不觉得,即使觉得存在问题也是只从自己方面去找原因。这就像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中的那些看到皇帝没有穿衣服,却交口称赞新衣的精美绝伦那样。只有在那个年幼无知的小孩道出真相后才恍然大悟。我真愿意充当那个无知的小孩,可惜不知能否如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991-1339856.html

上一篇: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2):改头换面  定律变味
下一篇:宇宙膨胀的阴影下面(4):毫无价值的获奖
收藏 IP: 101.93.33.*| 热度|

1 朱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