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Clocks & Sleep:较早的睡眠中断是否会降低清醒梦的诱导率?

已有 1410 次阅读 2022-8-30 15:51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章导读

清醒梦研究,即在快速眼动 (Rapid Eyes Movement, REM) 的睡眠期,通过实验者和被试者之间的对话研究梦境。然而由于拥有清醒梦的人数稀少,这一领域相关实验研究始终有限。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的 Daniel Erlacher 及其团队在 Clocks & Sleep 期刊发表了题为“Combining Wake-Up-Back-to-Bed with Cognitive Induction Techniques: Does Earlier Sleep Interruption Reduce Lucid Dream Induction Rate?”的文章,在已有的起床-回床 (Wake-up-back-to-bed, WBTB) 睡眠程序和记忆法诱导清醒梦 (Mnemonic Induction of Lucid Dreams, MILD) 方法基础上,继续使用缩短、简化和其他诱导方法来调整睡眠程序。实验发现,与最初的研究相比,较早的睡眠可能降低清醒梦的诱发率,且与现实实验相比,使用 MILD 方法诱导清醒梦的成功率更高。


研究内容

本研究共进行了三次实验,分别由 15 名学生 (9 男 6 女,25.1±2.4 岁)、20 名学生 (10 男 10 女;24.7±1.5 岁) 和 15 名学生 (12 男 3 女;25.5±2.00 岁) 参与。作者使用连续多导睡眠图  (Polysomnography, PSG) 收集有关睡眠成分的相关数据;MILD 技术是通过使用前景记忆,根据未来要经历的事件设定意图或反应;现实测试技术是让人们在清醒状态下反复具体认真地问自己是清醒还是做梦状态。被试者在干预期间均使用以上两项技术进行练习,并且三次实验均在前半夜-唤醒-干预-后半夜四个阶段进行。

在实验1 和 2 中,被试者在 4.5 小时的睡眠和至少 10~15 分钟的稳定 REM 间隔后被唤醒。在实验1 中,实验人员通过敲门并呼唤被试者的名字,直到他们被唤醒并作出回应;在实验2 和 3 中,实验人员通过对讲系统呼唤被试者的名字,直到他们做出回应。在实验1 和 2 中,使用的清醒梦诱导技术是 WBTB 与 MILD 相结合,而在实验3 中,结合 WBTB 和现实测试来诱导清醒梦。在后半夜,在实验1 和 3 中,被试者在 15 分钟的连续快速眼动阶段后被唤醒;在实验2 中,被试者在每 5 分钟的连续快速眼动时间后被唤醒。

该研究总共收集了 73 个梦境报告 (Exp1=25、Exp2=24 和 Exp3=24),如表1 所示,7 名参与者 (14%) 在 WBTB 后报告了清醒梦。一名参与者(2%)不确定梦是否清醒,以及是否已发出左右眼睛 (Left-right-left-right, LRLR) 信号。此外,42 名参与者 (84%) 没有报告清醒梦。在实验1 (4.5 小时+1 小时 MILD+REM 觉醒) 中,15 名参与者中有 4 名 (26%) 报告做了清醒梦;在实验2 (4.5 小时+1 小时 MILD+基于时间的觉醒) 中,20 名参与者中没有人报告做过清醒梦;在实验3 (4.5 小时+1 小时 RT+REM 觉醒) 中,15 名参与者中有 3 名 (20%) 报告做了清醒梦。


表1. 三个实验中清醒梦的数量和类型

8.30.png


结果表明,本研究所有被试者都显示后半夜睡眠效率高 (>90%)。因此,较早的睡眠中断,可能在后半夜表现出较高的睡眠压力。本研究在实验3 中结合了 WBTB、现实测试和气味刺激,15 名参与者中有 3 名 (20%) 报告经历了清醒梦,诱导期的差异可能会损害清醒梦诱导率。

此外,实验2 简化了后半夜的 REM 唤醒程序,20 名参与者中没有报告清醒梦。作者分析可能实验引发了一些清醒梦,但被试者无法回忆起内容。因此在未来研究中,应在后半夜系统地应用快速眼动觉醒,并通过 LRLR 眼睛信号进一步正确验证清醒梦的发生。


研究总结

本研究在缩短 (4.5 vs. 6 小时前半夜不间断的睡眠)、简化 (基于时间的唤醒 vs. REM 在后半夜醒来),并应用另一种归纳技术 (现实测试与 MILD) 三个实验中,结合了-回床睡眠协议 (WBTB) 和 MILD/现实测试来诱导被试者产生清醒梦。在三个不同实验的 50 名参与者中,有 7 名诱发了清醒梦,其中 5 名的清醒梦可由明确的左右眼睛信号来验证。此实验无法复制早期研究中其他类似诱导技术的高成功率,未来相关研究应重点关注提出的方法学及其对清醒梦诱导的影响因素。开发可靠的清醒梦研究技术仍需要更加系统的睡眠实验研究。


原文出自 Clocks & Sleep 期刊

Erlacher, D.; Furrer, V.; Ineichen, M.; Braillard, J.; Schmid, D. Combining Wake-Up-Back-to-Bed with Cognitive Induction Techniques: Does Earlier Sleep Interruption Reduce Lucid Dream Induction Rate? Clocks & Sleep 2022, 4, 230-239.


Clocks & Sleep 期刊介绍

主编:Christian Cajochen, University of Basel, Switzerland;Paul Franken, University of Lausanne, Switzerland.

期刊重点发表调查范围广泛的睡眠相关主题的文章,目前已被 PubMed 和 ESCI 等重要数据库收录。

Time to First Decision:19.7 Days

Acceptance to Publication:5.7 Days

科学网banner.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53290.html

上一篇:MDPI 新刊招募 | 邀您共同推动学术发展
下一篇:Nanomaterials: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团队——数据驱动的纳米晶SmCo7−xMx合金相稳定性调控
收藏 IP: 119.79.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