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EMCON┃食物链中致癌污染物超过欧盟安全限值的占检测样本的90%

已有 2064 次阅读 2022-6-22 09:5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一项针对亚洲、非洲、欧洲以及南、北美洲食品安全数据的最新总结显示,致癌的二噁英和多氯联苯 (PCB) 持续以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的浓度存在于日常供应的食品中。尽管这些化学物质是在各种工业过程中无意产生的,但它们早已于上世纪90 年代、以及2004年分别被发达国家,国际列入监管范围。


一支由国际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在检测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以及南、北美洲的散养鸡蛋后发现,近 90% 的区域样本含致癌的二噁英和多氯联苯水平超过了欧盟食品监管限制,其中受二噁英污染最高的鸡蛋样本来自于加纳 Agbogbloshie 的一个电子垃圾场附近;一个孩子吃一只产自该地的鸡蛋,其摄入二噁英的量要比欧洲食品安全局 (EFSA) 认为“可耐受摄入量”五年的总和还多。

二噁英(多氯二苯并二噁英和呋喃,或 PCDD/Fs)是已知物质中毒性最大的致癌物,它是在废物燃烧和各类工业生产(包括金属生产)过程中的无意释放出来的。多氯联苯同样是一种致癌物,多年来,全球有 130 万吨多氯联苯用于电子设备、建筑和工业应用。这两类化学物质都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POPs),它们的毒性持续时间长、会在生物体内形成积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广泛的污染、并且公认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及健康隐忧。2004 年《斯德哥尔摩公约》将此两类化学物质列为全球范围内被禁止和/或管制最原始的“dirty dozen”。

然而,发表在期刊 Emerging Contaminants 上的这项最新研究表明,20 年后的今天,二噁英和类二噁英多氯联苯仍然威胁着全球的环境健康。

Jindrich Petrlik 博士是Arnika毒物和废弃物项目的负责人。Arnika是捷克一个致力于改善环境的非营利组织,也是为全世界寻求无毒未来的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联盟(IPEN)在二噁英与废弃物方面的顾问。作为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Petrlik 博士介绍说:“二噁英和多氯联苯的遗毒会持续使我们的孩子和家人处在危险之中。我们迫切需要降低废物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含量,并加强监督各国有效地执行《斯德哥尔摩公约》,以确保我们的健康和生态环境远离这些持久的化学威胁。”

该团队检测了从垃圾焚烧炉、金属工业、水泥厂、垃圾填埋场、电子垃圾场、化工厂和其他设施附近的散养鸡群中采集来的110多只鸡蛋样本,发现:

  • 88% 鸡蛋样本的二噁英或二噁英和多氯联苯的总和高于欧盟的安全限值。在许多地区,每周只吃几个鸡蛋的儿童二噁英摄入量就会超过欧洲食品安全局规定的“可容忍摄入量”的 10 倍,在一些样本中甚至高达 100 倍。

  • 从焚化炉附近地区收集的鸡蛋样本中有 92% 超过了欧盟食品监管限制。

  • 从工业金属制造厂和电子废物回收站附近地区收集的鸡蛋样本 100% 超过了欧盟食品监管限制。

  • 14% 的鸡蛋样本超出欧盟食品限值10倍以上。来自加纳电子垃圾场的一份样本含有有史以来检测到的最高污染值:超过欧盟食品二噁英限量的 264 倍。

egg.png

图:散养鸡接触 PCDD/FS 和 PCB 的主要途径

来源:AleX Watson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联合国机构执行斯德哥尔摩公约的顾问Roland Weber博士强调说:“对 IPEN 鸡蛋研究的审阅以及对科学文献的回顾,使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对污染排放源周边的鸡蛋和其他散养牲畜进行系统的评估,这项研究同时表明人类有必要减少接近已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其他持久性污染物污染的场所”。

    鸡蛋通常在发展中国家本地生产,因为它们价格低廉且营养丰富也被视为重要的食物来源。鸡蛋是人类接触土壤中有毒化学物质的主要媒介,也是土壤污染的敏感生物标志物。

    除了工业场所,在许多焚烧塑料的场所也发现了受污染的鸡蛋。焚烧或冶金厂产生的灰烬通常被排放到环境中,这也是土壤污染的常见来源。然而,根据作者的说法,《巴塞尔公约》中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低限”的现行标准允许极高浓度的二噁英;例如,一公斤灰烬中所容许的二噁英含量会导致 7,000 公斤(7 吨)土壤不适合放养鸡产蛋。他们还指出,实际上,垃圾焚烧灰烬中含二噁英的年总量已超过了欧洲食品安全局认可的整体人类可耐受摄入量最大值的 133 倍。

    该研究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

    • 加强对受污染土壤和肥料的监管限制,并通过改进化学品和废物管理来防止土壤污染。

    • 按照《巴塞尔公约》的要求,全面减少塑料的使用和对废塑料进行无害环境管理,同时限制塑料废物和电子废物的出口。

    • 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和支持,使它们有能力评估和控制工业排放、监测食品安全、避免人类暴露在高污染场所。

    • 改进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废物的管理和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周期的追踪。

    • 通过“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对农民和受影响人口进行补偿。


    文章名称

    Monitoring dioxins and PCBs in eggs as sensitive indicators for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global contaminated site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reducing and controlling releases and exposure

    研究团队

    Jindrich Petrlik, Lee Bell, Joe Di Gangi, Serge Molly Allo'o Allo'o, Gilbert Kuepouo, Griffins Ochieng Ochola, Valeriya Grechko, Nikola Jelinek, Jitka Strakova, Martin Skalsky, Yuyun Ismawati Drwiega, Jonathan N.Hogarh, Eric Akortia, Sam Adu-Kumi, Akarapon Teebthaisong, Maria Carcamo, Bjorn Beeler, Peter Behnisch,…Roland Weber

    文章路径

    QR.jpg

    扫码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文章页面



    关 于 期 刊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emerging-contaminants/vol/8/suppl/C

    Emerging Contaminants是世界领先的研究由新兴污染物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期刊。

    期刊入选2020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1年CiteScore为6.5,位列所在学科Q1区。

    目前,期刊已被BIOSIS(WOS数据库),Scopus大重要数据库收录



    主 编 介 绍




    余刚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

    Emerging Contaminants 主编

    研究领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控制技术、水的物理化学处理技术、水环境修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Stuart Harrad 教授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UK

    Emerging Contaminants 主编

    研究领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人体暴露评估、室内污染的意义、利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特性洞察其来源及环境归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344014.html

    上一篇:KeAi 招贤纳士进行中
    下一篇:SSB┃武汉大学刘天罡团队建立底盘宿主白色链霉菌的代谢组分析方法
    收藏 IP: 103.4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