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环”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

已有 1106 次阅读 2023-2-16 10:1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1年我写过一篇博文“能流进化论---自然界中的“环””(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2726.html),近日引起了博主张学文老师的关注,“配合石振华博主:也谈自然界的“环”概念”(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76111.html),让我不由的回想起当初写这篇博文时的缘由。

        一是想阐述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从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到生物体,再到整个自然系统,甚至整个宇宙,“环”都普遍存在,包括物质环、能量环、信息环等。在我的博文中讲了一些具体的案例,张老师也在其博文中补充了“气候环”。“环”就是告诉我们,在实际的研究中,在看到或分析一种过程时,也应去探寻是否存在一种相反的过程。例如,正如水会变成水蒸气,水蒸气也会凝结成水这种“环”一样,人类的一些行为加剧了二氧化碳向大气中的排放,那么,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是否也会驱动地球中固定二氧化碳的过程的进行?例如,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那么,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是否会促进植物的生长?甚至影响植物的进化?“环”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均衡”。我在我的课堂里,一直在向学生灌输这种思想,即从“环”的角度或者说从“均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这一点张老师在他的博文中表述的更好,即在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中挖掘本领域的“环”概念、体现、规律等等,看看我们是否真的可以在自然科学中搭建一个关于“环”的通用的知识体系。而数学中的环自然应当尽量融入这个体现之中。

       二是想表达一种科学态度。科学是求真,是追求客观,而不是炒作片面的认识。例如,发现早上7点钟的气温比6点钟高1℃,8点钟比7点钟高1,9点钟比8点钟高1,依次类推,12点钟比11点钟高1,此时,基于这些结果,我们可以发现温度与时间存在一种线性关系。那么,基于这个结果,我们是否该得出“地球温度随时间的增加而增高”这一结论呢?很显然,这个结论是片面的,尽管我们测量的从6点到12点的温度是精确的。这个结论之所以片面,就是因为没有从“环”的角度出发,只看到地球自转的一部分,而忽视了另一部分。从“环”的角度,呈现基于自己研究结果的推论,才是一名科研工作人员最基本的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76476.html

上一篇:意识是什么?----导读(6)
下一篇:意识是什么?----创作思路
收藏 IP: 112.51.0.*| 热度|

2 檀成龙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