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7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7311

博文

廉价的奶头乐成功模式对学生的成长不太好 精选

已有 10514 次阅读 2023-5-4 13:0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午看到某工科高校各学院就业率,着实不令人乐观,前几年最火爆的计算机类专业,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落实就业。

       三年前的2020年我曾被学生猛怼,在与本科生座谈时,建议学生们多做一些稍有难度的训练,比如读懂一些算法,自己做一些实现,尤其是毕业设计,学校安排有半年时间,据说有学生只用几天时间套用一下别人的模板。我说,过于简单的技术,没有门槛壁垒,你会的,别人用不了多久也会了,你就没什么优势了。当时有个学生站起来,打断我,说“你说的,我们都没兴趣,我们只想快点赚钱”。

      三年前的计算机行业还不错,就业形势也不错。学生怼我,我不怪学生,学生的眼界和认知,除了与家庭有关,更多的是与学校和老师有关。

      不过,我现在挺想再找到这个学生问问,他这几年赚的怎么样。

      很多行业都经历过快速发展期,当遇到一波上涨行情,无论成绩好坏都能找到工作岗位。而且,行业的繁荣并非只属于计算机,很多行业早就繁荣过,只是年轻的学生们不知道行业发展的周期。在将近二十年前,石油行业的招聘,不少是领导到宿舍找学生签约,本科毕业有二十万的年收入,是老师们的三倍多。

       行业高速发展期,萝卜快了不洗泥, 学生们傲,老师们也浮躁,行业机遇被有些人误认为自己天赋异禀。

      当面临行业低谷,不同学生的差异就显示出来了,有人能走过低谷获得机会,有些人浑浑噩噩直到终老。能不能在大环境下滑时走出困境,以下几点可能比较重要:

     1)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底气,学习期间做过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经历过独自煎熬的痛苦过程,在老师的点拨下完成一个小任务,未来面对挑战时就会自信一些。

        好的硕士博士训练,就是一定要有痛苦煎熬过程,不少人把硕士博士当成技能训练是不对的,买论文凑毕业更是不对的。甚至来说,经历过痛苦煎熬后退学,也比买论文凑毕业更有价值的多。

    2)基本功要扎实,别人看不懂的技术,你看得懂;别人做不出来的实验,你能做出来,机会自然就会多一些。普通人一开始要立足做好打工人,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都是要不得的。

    3)前段时间去一个景区参观,平原上十多米高的土丘,站在上面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至少几十公里是有的;同样的道理也可以用在学生训练上,不需要高出周围太多,只要比周围人高出一点就可以看得远的多、获得更多的机会。

     SH5YJG2P6SZ~CU[BWK10@4L.png

    现实是,很多人并不喜欢做看起来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一些层次稍低一些的院校,讲授有难度、内容稍微有点耗脑的老师并不受学生们欢迎,不管是选课、评教、还是选毕设题目,以及选研究生导师。奶头乐的成功更容易受到追捧,哪个老师的课欢声笑语,哪个课的评价就高;哪个老师考试容易学生得分高,这个老师的水平也更高。

       我曾经见过有些学校的老师把数学类的课程讲成以背诵为主,也曾见过竞赛获奖的学生说不出竞赛题目,...

       你好、我好、大家好,一片欢乐祥和,走出校门才发现,廉价的奶头乐成功模式不仅是无用的,有时候还是有害的。

       有朋友说,学生情况服从正态分布,总有好的、不太好的,这是肯定的。而学校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提高平均值和抬高底线。与同行比,与自己的过去比,如果是在提升的,就是有价值的,否则,就是在走下坡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4286-1386766.html

上一篇:固步自封沾沾自喜就是退步---在“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评价很多时候是不靠谱的
收藏 IP: 58.19.100.*| 热度|

31 尤明庆 李剑超 任国鹏 雷宏江 史晓雷 陈安 郑强 杨正瓴 王凌峰 周忠浩 王飞 李斐 吴永福 梁洪泽 徐芳 刘全慧 刘炜 李澍 邵宇飞 许培扬 黄佶 汪强 王琛 徐耀 周普查 程新 郑永军 褚海亮 胡泽春 guest12160155 guest8650553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