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饱腹感从何而来?香港浸会大学王凱亮/卞兆祥团队发现治疗肥胖症的新靶点 精选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22-2-18 09:05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肥胖是一种新兴全球健康威胁因素,影响不同年龄段的人。超重,尤其是肥胖,使人们面临更高威胁生命的疾病风险,如心脏病发作、中风、糖尿病和癌症。解决肥胖问题的最有效方法是减少食物摄入,但肥胖症患者由于失去饱腹感而难以调节饮食习惯。


发现一个专门控制体重的因素,并研究它如何调节进食后的饱腹感,对于开发治疗肥胖症的手段至关重要。


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王凱亮博士和香港浸会大学曾肇添中医药临床研究讲座教授卞兆祥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揭示了一种名为膜1型基质金属蛋白酶(MT1-MMP)的蛋白水解酶调控大脑对脂肪饮食发出饱腹感信号的机制。


北京时间2022年2月18日凌晨,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自然—代谢》


999.jpg


研究小组通过给小鼠喂食富含脂肪(45%)的饮食,模拟人类的超重状况,建立了肥胖症的小鼠模型。肥胖小鼠显示MT1-MMP在后区(Area Postrema)和孤道核 (Nucleus of the Solitary Tract)中的活性增加,这些脑区参与食欲和体重调节。他们进一步发现,MT1-MMP从大脑神经元表面剪断被称为GFRAL的饱足激素GDF15受体,阻止GDF15与其结合,这反过来又使神经元免受GDF15发出的抑制食欲的饱足信号影响。这些资料表明,肥胖小鼠大脑中MT1-MMP活性的增加可能是引起肥胖情况下体重持续增加的一个危险因素。


为了探索以MT1-MMP为靶点治疗肥胖症的潜力,他们采取了基因和药物干预来抑制体内MT1-MMP的活性。他们发现,在饱腹感神经元中靶向敲除MT1-MMP的转基因小鼠模型对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肥胖症有抵抗力。同样,通过使用特异性中和抗体对MT1-MMP进行药物干预,在各种肥胖小鼠模型(包括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和自发性肥胖小鼠)中,包括食物摄入量、葡萄糖耐量和体重在内的代谢参数均得到明显改善。王博士认为该研究为肥胖及其相关疾病的创新药物开发提供了一个革命性的新策略。


1000.jpg


研究团队包括香港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学院的周中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学院的叶栢勤博士、美国休斯顿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分子医学研究所的葛昕博士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的Mart Saarma教授。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2255-022-0052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25809.html

上一篇:徐州医科大学李安安课题组报道VIP神经元在调控嗅球气味表征及嗅觉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篇:《自然—细胞生物学》:潘多加课题组揭示Hippo信号通路调控细胞增殖和癌症发生新机制
收藏 IP: 121.19.39.*|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