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历史上的人如何评价黄巢?

已有 2177 次阅读 2023-2-21 18: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宋江酒后在浔阳江楼上题诗,其中有这样一句: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因为这两句,宋江被认为长了反骨,题了反诗。因为黄巢的行为是造反。宋江这首诗的意思是说,一旦有机会,要比黄巢更反。

宋江的故事,见于《水浒传》,这是明朝前期成书的作品。那么,在当时的老百姓中,黄巢应该是被普遍认为具有反动特征的(水浒传源于话本,后者是民间文学的体现)。管中窥豹,可以认为当时社会对黄巢的评价是负面的。

有趣的是,今天的我们,从中学时代开始知道唐末黄巢起义以来,大家把黄巢视作一个正面人物。根源在于,我们今天的社会就是革命先辈领导农民起义的胜利果实。奇怪的是,明朝朱家王朝自己一定程度上不也是农民起义的结果吗?他怎么会这么看待黄巢呢?或许我对明朝官方的态度推测有误?

不知道其他朝代是如何看待黄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77306.html

上一篇:四十不惑?
下一篇:面对“绝望的文盲”,大家为什么气愤?
收藏 IP: 223.85.14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