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面对“绝望的文盲”,大家为什么气愤?

已有 1373 次阅读 2023-2-23 20:55 |个人分类:察人察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演员王某在其参演电影的宣传会上,被观众问道一些与电影内容有关的问题,王完全答不上来。按说,既然已经通过表演塑造了一个人物,那么演员自身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应该比较深刻才对。但是,王表现得好像电影内容跟自己完全无关,自己也不需要知道这个人物有关的东西。这让观众和网友们很失望。央视网发文《绝望的“文盲”,能演好戏吗?》?于是,“绝望的文盲”成为热词。

这里的文盲演员,不是指因为缺乏教育而导致的字面意义上的文盲,而是那些“文化储备不高、脑袋空空,剧本读不明白、角色无法理解的演员们”。因为他们工作的分内职责,就是要吃透剧本、理解角色、用自己的表演来演绎和诠释角色。但是,显然有些演员没有尽职尽责。

在绝望文盲事件爆发之后,还有一些其他的演员的“恶劣行迹”也被一一挖出,遭到网上的不断批判。

批判者自己到底什么心情、心态?出于什么目的?一般人没有说清楚。或者不便于明说。今天在观察者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谈了一个观点我很认同。

这篇文章大意是是说,文盲不可怕,哪怕是真文盲也不可怕。赵丽蓉老太太还不识字呢,可她的表演大家喜闻乐见;王宝强看剧本字典不离手,大家并没有因为他学历不够而抵制他。那么为什么现在面对王某等,大家这么愤恨呢?这是因为他们拥有比愤怒的观众更低的学历、敷衍的工作态度,却享有了让人望尘莫及的经济利益,而且还如此高调!(大意)

这个话虽然说得不那么理直气壮,但想一想还真是这么一回事。旧社会那些唱戏的,几个人有文化啊?但是他们的社会地位很低,观众尽可以理直气壮地瞧不起他们;王宝强等没文化,但是人家把自己的姿态也放得很低,不炫耀也不耍大牌,勤奋工作,观众看着心里也能接受。但是,现在一些小鲜肉、小花旦...,学历低(很多只是本科毕业,王一博等以韩国练习生的身份进入娱乐圈实际只有国内的初中学历)、演艺工作不认真(对角色缺乏理解、常用替身、数字台词)、还频频高调出现在一些商业活动和娱乐节目中(这可能也是国内风气所致),偏偏还形成了不良的浓烈的饭圈文化(可能误导青少年),这让家长们、老师们、辛辛苦苦考上985211却不能找一份理想工作的大龄青年们,怎么能不生气呢?所以,绝望文盲事件一出,大家就群情激愤,一致声讨这些不学无术、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家伙了。

俗话说,吃鸡蛋的时候,你吃就行了,还要管鸡是怎么下蛋的吗?类似的道理,电影电视剧你看就行了,演员怎么处理那是他的事情,你看电影也可以用脚投票啊。所以这次闹这么一个群体大批判,其实是这些“文盲们”没有认清自己的状况,明明工作没有做好还不知道收敛。

说到底,大家这么愤恨,根本原因是目前没有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氛围,让本分的人吃了亏,让高学历的人没有获得足够的社会尊重,反倒是偷奸耍滑者上位、无知和懒惰的人赚大钱,这些现象引发了大家的不满,而且这种情绪应该已经积聚了不短的时间了。

我们社会倡导按劳分配。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的收益与劳动付出相匹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77614.html

上一篇:历史上的人如何评价黄巢?
下一篇:插入U盘显示两个重复的盘符,怎么处理?
收藏 IP: 221.236.157.*| 热度|

3 武夷山 宁利中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