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物探——2021中国石油大科技进展+2021国际石油十大科技进展

已有 1651 次阅读 2022-1-13 12:3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近日发布了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国际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其中有关物探技术有3项:


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之3&4

  3.超大型地震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GeoEast实现升级换代

  为破解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生产难题,提升国产软件系统性能,增强综合竞争力,中国石油基于GeoEast-iEco平台自主研发了GeoEast2021超大型地震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升级换代。

  主要技术进展:(1)在平台方面突破了PB级海量地震数据管理、大规模并行计算、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实现了2000节点以上大规模异构集群集中管理和调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在处理方面突破了稀疏反演混采数据分离、各向异性建模/偏移、Q层析/偏移、全方位层析等技术瓶颈,创新了上下行波场分离、镜像偏移等技术,形成以高精度地震成像为代表的12大地震资料处理技术系列。(3)在解释方面突破了叠前地质统计学反演、三维复杂构造地质建模、基于AI的高效构造解释等技术,形成了集构造解释、储层预测、井震联合地质分析、叠前五维解释及人工智能为一体的综合地震地质解释系统。

  新一代地震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GeoEast2021已大规模推广应用,累计安装处理软件超过13万个CPU核、2400多块GPU卡,解释软件许可超过5000个,为破解复杂油气藏勘探与开发生产难题、提升找油找气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加快推进“共建、共享、共赢”机制,构建开放包容的研发体系,打造智能化国产物探软件生态系统,为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奠定坚实基础。

  4.iPreSeis复杂构造成像与定量储层预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针对我国中西部地区复杂地表复杂构造地震成像及储层定量预测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石油经过多年自主攻关,突破全深度速度建模、复杂孔隙介质岩石物理理论模型等40余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iPreSeis大型软件系统,为复杂高陡构造成像和储层目标精细描述提供了新的技术利器。

  主要技术进展:(1)在速度建模与成像方面,以匹配静校正代替常规静校正,在全球率先实现了近地表与中深层速度整体建模并初步智能化;从地表小平滑面出发开展叠前深度偏移,提高速度模型保真度和叠前成像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在储层与流体定量预测方面,突破了复杂孔隙介质岩石物理理论模型和叠前弹性参数反演两大难题,实现岩石物理分析与叠前储层参数预测、流体检测的有机统一,形成复杂多孔储层多尺度预测、多域烃类检测及含气饱和度定量预测等特色技术,引领技术发展方向。

  iPreSeis软件已安装373套,并成功推广应用。支撑了塔里木、新疆、辽河、长庆、西南等油气田16个复杂领域风险和预探目标论证,钻前预测符合率稳定在90%以上,为长庆长7页岩油10亿吨级地质储量、辽河雷家—曙光7369万吨控制储量、四川金秋气田沙溪庙770亿立方米天然气探明储量、塔里木中秋1构造593亿立方米天然气探明储量等储量落实提供了技术保障。

国际石油十大科技进展之4


  4.海底自动化节点地震勘探取得新进展

  海底节点地震采集可在深水油气勘探中提供更宽方位、更高品质的地震数据,从而提供更高精度的地下图像。但由于采集成本较高,且利用水下机器人(ROV)进行布设回收,效率较低,致使海底节点地震勘探没得到广泛使用。

  主要技术进展:(1)在仪器方面,自主水下机器人(AUV)技术实现了海底节点系统布设与回收的自动化,大幅提高了海底节点采集效率。(2)在采集技术方面实现了同步震源混和高效采集全方位大偏移距数据,并在质量控制方面实现了快速数据分割、时钟漂移校正、初至定位等核心功能。(3)在数据处理方面,全波形反演和最小二乘偏移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基于反演的稀疏节点数据处理技术不断完善,改善了深水复杂构造成像质量。

  全球海底节点地震勘探快速发展,多家公司研发的自主海底节点地震仪已经完成了测试,具备了商业化应用的能力,包括英国ARL公司的自动推进式“飞行”节点地震仪、沙特阿美公司的SpiceRack自主节点地震仪、挪威iDROP公司基于自由落体的单传感器节点地震仪等。未来,基于自主水下机器人的自动化海底节点采集将日趋成熟,大幅度提高节点布设与回收效率,推动海底节点采集迈上新台阶,成为海洋地震勘探的重要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320853.html

上一篇:【中国石油报】回首开局年·企业巡礼——东方物探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纪略
下一篇:【中国石油报】中油测井回答2021 一路开创 一路向前
收藏 IP: 61.173.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