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80岁的“年轻”母亲 精选

已有 1196 次阅读 2024-10-15 09:39 |个人分类:我的母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今年80岁,虽然背有些驼,但精神状态非常“年轻”。

  在老家,她喜欢打羽毛球,能左右开弓双手打球。大家都笑称她为“双枪老太婆”。

  20世纪90年代初,吐哈石油会战拉开序幕。我和丈夫加入了会战大军。当时孩子半岁,为了方便,我们在工作地附近居民家租了一间卧室当“小家”。

  房东阿姨很善良。早晨我们上班,她就主动帮我们照看孩子。晚上回来,我们看到孩子的笑脸,一天的疲惫就烟消云散了。

  孩子由别人照看,有诸多不便;把孩子送回老家,我们又舍不得。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请母亲过来,给我们搭把手。

  1995年9月,母亲第一次来到油田。时值“秋老虎”发威,火焰山下气温近50摄氏度。从山清水秀的老家来到“火洲”戈壁,加上高温和时差,母亲有些不适应,一段时间后,身体明显消瘦,但她从未抱怨过。

  每天听我们谈论会战的消息,母亲也聊当年的故事。她说,那时只从广播中、报纸上听说过石油和铁人王进喜的事迹,但这次,算是“和石油生活在一起”了。

  有一次,工作中遇到点小麻烦,弄得我愁眉不展。母亲问明情况后说:“你们经常哼一首歌,说石油人天不怕地不怕。我就佩服这股子倔劲!你这点困难,放到王进喜那个年代,啥也不是。”

  她这么一说,我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

  后来,油田在哈密新建了生活基地。我们结束“寄宿”生活,有了自己的家。一切回到正轨,母亲却提出要回老家“休养生息”。见她思乡心切,我们便听从了她的选择。

  一晃20多年过去。2023年8月初,经我们再三邀请,母亲再次回来同我们小住。

  车刚进哈密石油基地,她便惊呼:“这房子漂亮,跟大城市差不多!还有这路、这广场,当年这里可都是荒滩滩呀,变化太大了!”她一路上兴致勃勃,快到家门口了,突然冒出一句:“这儿有没有人打羽毛球?”

  看来,她的“球瘾”又犯了。

  在家里稍事休整,母亲便投身于一项“重要事业”——移花种菜。她把花盆里长势不好的花卉、绿植移除,种上了辣椒、西红柿等。“过两天,我再增加点品种。种出来的菜,到时候吃不完你还可以送人。”她一脸自豪,我却只能暗自苦笑。

  国庆节过后,她又急着想回老家。临行前,我们带她去青海湖自驾游。我们有高原反应,可询问她感觉如何时,她总是开心地回答:“我好着呢,啥事没有!”然后笑眯眯地望着我们,静等那句“还是您厉害”。

  母亲回老家后的第一天,我下班回来,目光习惯性地寻找她的身影。虽然知道她已返程,但平时一进门喊的那声“娘”,还是卡在嗓子眼里。母亲不在家,家里显得格外空荡与安静,我鼻子有些发酸。

  听妹妹说,在老家,母亲人缘超好。谁家有事,她都乐于帮忙。不管走到哪里,随时都是笑眯眯的样子。她喜欢跟年轻人切磋羽毛球,一场球下来,不带喘粗气的。

  今年母亲节前夕,我打电话跟她聊天,谈及健康状况,她说:“我身体好着咧。倒是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隔得远,我也帮不上啥忙了。”在她眼中,我们多大都是她的孩子,都需要她照顾。她这话一说,我的眼眶也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455328.html

上一篇:母爱是一本厚重的书
收藏 IP: 60.13.239.*| 热度|

6 宁利中 郑永军 尤明庆 孙南屏 崔锦华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6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