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be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beir

博文

如何选导师?如何与导师相处? 精选

已有 893 次阅读 2024-10-15 14: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去年我们专业有一位研究生,因为导师Z不喜欢她,总是对她恶语相对,动不动就拉黑她,骂她笨之类的,甚至对她踢凳子、摔试管、踹门,其他学生犯的错误也骂她,她一直忍了将近一学期。据说期间也找一位博士后帮忙调解过,但是什么用都没有.......

“我特别害怕以后成为这个导师的样子......怀着必死之心,去找其他导师,希望换导师”,她朋友圈这么写的.......

她联系的新导师W首先把这件事告诉了导师Z的导师C(Z是博士留校的,其博士导师是C),希望导师C可以从中调解一下,但是似乎也没什么用。学期末的时候,这件事才被系主任知道,找这位研究生了解情况的时候,提到导师Z的名字,学生就浑身发抖、大哭不止,而且学生也是那种很皮实不多事的学生......当即系主任就说:怎么能把学生折磨成这个样子,不用说了,换.......

---------------------------------------

我今年做研究生的班主任,第一次给学生开班会的时候,特意给学生讲了一下如何选导师、如何与导师相处的问题,以我浅薄的经历.......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科研事小,心理健康事大.......

研究生导师是进入科研的第一个引路人,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往往可能就是自己以后的样子,我现在的科研风格和做事风格都跟我研究生导师非常像,观察身边很多同事,也都是这样的......

如何选导师?

如果自己有明确的喜欢的研究方向,那么选择就很简单了。但是绝大部分研究生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在国外有做rotation的政策,就是研究生第一年在不少于三个课题组每个课题组不少于三个月做科研,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国内没有,就可以跟不同的研究生多交流,多去其他实验室看看,去感受一下不同方向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其次是不同导师的风格不同,有些导师是按培养学生的思维带研究生,有些导师就是直接干活。第一种学生会比较累,甚至比较痛苦,成长都是痛苦的,我导师就是这种,一年级要求上好各种基础课、读专业书、系统看文献、写代码.......;第二种一般能比较快出成果。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想法选!

如何与导师相处?

我觉得就是四个字不卑不亢。

首先如果是对事不对人的话,都可以接受,记住是来学习的,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乔布斯说:我特别喜欢和聪明的人交往,因为不用考虑他们的尊严。聪明人更关注自己的成长,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而不是捍卫面子。至少,他们不会想方设法证明我没错。”但是对人不对事,处处针对个人,就不能忍、也不用忍;

其次也不要过于玻璃心,理工科一些人说话直,但是如果你能从中学到东西,就别太在意,导师可能措辞不恰当,或者说话急,这个这么卷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焦虑!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255-1455403.html

上一篇:打羽毛球引发的思考之方法篇
收藏 IP: 136.159.213.*| 热度|

3 郑永军 xtn guest3802293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5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