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h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h717

博文

Lyapunov 泛函的原理分析与设计原则(1)

已有 3856 次阅读 2017-11-15 18:46 |个人分类:无穷点之数学大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当看到time-delay的文献时,我都深深的为之一懵。尤其是看到Lyapunov泛函中的多重积分项,我都禁不住问一句:为什么是这样子啊?而每篇同类文章都用那么相似,那么心安理得。对于我这个笨人,我也许不该问为什么,只管上去就是一梭子的扫射即可。但我又那么深感愧疚,良心上始终过不去。我不懂,你让我就这么用,像是偷了人家的东西。最近,苦思冥想仿佛有所获,随记下,但仅代表渣渣的肤浅,希望读者大牛多多批评,给出更深刻的原理解释。

一:首先,给出延时系统LK泛函的原理分析:

  1. 状态二次型的单积分项:对比XPX的点能量,考虑系统延时状态对系统动态影响,自然扩展Lyapunov函数的映射范围,将[t-h,t]延时区间上的状态二次型考虑进来,形成单积分项,几何上它代表线段能量。其中的原理是构建“区间能量”,将区间能量作为考察对象,如果区间能量衰减,自然点状态能量最终衰减为零。从另外一方面,区间能量是对系统延时区间上状态轨迹的映射,因此明显区别于点能量的局限性,由此被人们称之为保守性的降低。

  2. 状态二次型的二重积分项:基于单积分项的几何意义,可以演绎出二重积分项代表“面能量”,也可称为单重积分在上下限区间上的遍历。明显,面能量函数包含对更多条系统轨迹动态的考查,而其衰减既能够说明系统状态稳定,又容许了更多系统动态的发生,进一步降低分析的保守性,反着说就是增加对系统动态分析的维度,使得我们对系统的分析更加全面。

  3. 状态二次型的三重积分项以及n重积分项:根据数学演绎法则,我们不难联想到使用更高重积分项,以囊括更多系统动态,目前分析最多到三重积分。为什么没有人设计更高重的积分项?我认为,一则考查更高重积分项将增加系统分析和综合的难度。二则类比函数的泰勒展开原理,高阶项虽然代表高精度,但其使用价值不大;因此高重积分项虽然考察了更多系统动态,但其对系统稳定性的定性分析来说,价值也许不大,所以没必要设计高重积分项。

     其次,积分项包括针对状态二次型和状态导数二次型两种。那么两者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呢? 从物理角度分析,状态二次型代表系统的势能,状态导数二次型代表系统的动能。从系统稳定性角度,因为我们期望的系统稳定性是指系统状态为零,系统状态变化率为零。因此,设计lyapunov泛函时,不仅要考虑系统状态,还要考虑状态变化率。再者,类比PID控制原理,可以简单理解系统状态二次型是对系统当前时刻状态的考查即P型动态;状态导数的二次型类比D型动态;同理,积分项的引入是为了考查I型动态,即延时系统的不稳定性主要是由延时控制产生状态误差累积所造成。

     总结:LK设计的核心原理:一,维数扩展或遍历性(从整数到实数的发展历程;离散点到线段整体;上帝惩罚法则: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膨胀;);二,动态完备性(状态能量相当于系统动能,状态导数能量相当于系统势能,二者可完备表征系统动态稳定性)。

二:根据上面经验分析,其对我们lyapunov泛函设计有什么启发呢?下面给出泛函设计的两点原则:

  1. 紧密结合期望控制性能和系统动态特性。

明确期望性能,确定泛函设计的对象例如稳定性中我们期望系统状态和状态变化率为零,那么我们在设计Lyapunov 函数时,将用二次型映射或者范数映射状态以及状态导数。

充分考察系统动态行为,确定泛函的形式。还以延时系统为例,延时系统的动态特点是系统历史状态影响系统当前动态,那么我们不仅考虑当前系统状态能量,还要考虑所有延时上界区间内的系统动态(状态能量和状态导数能量),所以引入积分项形式对延时区间动态映射。

2. 逆向思维设计原则

LK 泛函设计是针对系统稳定性,那么我们应该考虑哪些系统动态将导致系统的不稳定,或者系统不稳定动态包括什么?比如系统状态发散,系统变化率不为零,然后针对这两个动态因素设计泛函。此处,可以看做是原则1中的反向拓展。

三: 保守性的理解

  1. 分析包含了更多系统动态,状态点动态(XPX),状态轨迹动态(V1),状态变化率轨迹动态(V2),状态轨迹遍历动态(V3),状态变化率轨迹遍历动态(V4)等等。这些映射试图考查系统零阶动态,区间遍历零阶动态,系统一阶动态,区间遍历一阶动态,二维区间遍历一阶动态(三重积分)等等,充分而全面纳入系统各种动态特征于分析之中,相比单单的XPX型, 保守性的降低,可以不明自得。

  2. V=V_1+V_2+V_3...。/dote V<0,意味着/dote V_i (i=1,2,3)的和小于零,那么V_i之间将存在一种权衡局面和主导因素,解空间将随着多个V_i的引入而扩大,由此也释放了原来V_i 的解空间,称之为保守性降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894-1085380.html


下一篇:预测控制建模为时变延时模型的探讨
收藏 IP: 218.2.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