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83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8310

博文

回乡杂记

已有 2040 次阅读 2023-2-2 21: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一名浪子,流浪了多个地方,是多个城市的过客。心中的家乡是父母生我养我的地方,回不去的家乡就是故乡。
      无情的岁月苍老了父母,时代的车轮凋零了村庄。儿时的玩伴,在时代的洪流中,飘落各处,成家立业。在过年的时候,亲友团聚,聊聊家常。然而,奔波的我们,聚少离多,年后又各奔东西,驰骋南北。
      此次回乡,拖家带口,些许感想,记录如下。
1. 家乡
     我的家乡是湖北省枣阳市兴隆镇白土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儿时的记忆是乡村的气息。农忙时节的割麦,插秧,摘棉花,拔花生...... 暑假时的放牛,抓鸟,捉鱼……童年的美好,青涩,无忧等一去不返。
      如今,看着冬日里凋零的大地,只有麦子的青绿。儿时戏水的灌溉水渠,已废弃已久,土坡上长满了翠竹,种植着果树。儿时放牛的山坡,昔日的松树已被砍伐,开垦成了耕地。儿时游泳的池塘,有些已充满了芦苇(父亲说开始是香蒲,干旱后,芦苇占满了池塘)。儿时劳作的田地,有些已经弃耕,野兔,野鸡,野鸭,小龙虾,黄鳝,黑鱼……在田野里越来越常见。
      时下的乡村,已通自来水,网络等,改造了旱厕,水泥路通到村口。然而,居民越来越少,原来的邻居大多在社区,县市居住。枣阳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家乡已被规划为工业区。时代的发展,冲击着村里的生活,改变着村民的观念,调整着农业的生产。
      儿时的记忆总会淡然,还是要一切向前看,向着更美好的生活看。
2. 小学
      小学的记忆比较模糊而又清晰。模糊的是老师的名字已记不清了,清晰的是老师们的威严和慈爱。我的小学1-4年级在白土小学走读,5-6年级在柏湾完全小学住读。
      白土小学的二层楼房,传出的是朗朗读书声。我和同学们在楼梯上蹦跳,在操场的土地上玩耍,在梨树林里爬上跳下……如今,儿时的小学已是养殖场。
      柏湾完全小学是一排排一层的坡房,有教室,有食堂,有宿舍。学校的中心是一个荷花池,操场在学校门口马路对面。同学们骑自行车上学时的欢笑,下课时在校园里的嘻闹,吃饭时对饭菜的分享(我们当时是带米做饭,自带菜)……如今,听说学校里有两位教师,四位学生。
      乡村的小学大多已撤销或合并,孩子们多在镇中心小学,县市学校上学。
------------------------
仅以寥寥文字记录一下此次回乡。最后:
      感恩父母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兄弟三人,感谢父母勤俭持家的全力支持,感激父母开明的教诲、亲戚邻居们的关心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295-1374584.html

上一篇:常识≠科学,科学≠常识
下一篇:Zotero Notes-知识流导入word
收藏 IP: 123.101.114.*| 热度|

6 刘钢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忠浩 褚海亮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