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塌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lgqufu 阴阳平衡,天、地、人和谐。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鬼神合其吉凶,与四时合其序。

博文

煤矿防治水通识概念

已有 2022 次阅读 2022-11-7 21:33 |个人分类:煤矿防治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煤矿防治水通识概念

孔令国

     1、煤矿水害的定义:水害是人为地质灾害,煤矿掘采工程空间及其影响范围的岩体内的液体(水)进入掘采系统空间与系统中的人员的时空冲突---水害或水灾。

     2、水害分类:按照水源的存在形式:地质历史空间循环的水害;人为历史空间循环的水;按与采掘工程空间的关系分:顶板水害、底板水害、地表水害。

    3、水害分析的理论模型:“盆”理论:地下水文地质单元或泉域;地面流域及汇水面积。

    4、水害防治思路:时空思维模式。

    5、防治措施:制造或利用时空差。

    6、煤矿的工作背景--岩体:经过建造和地质历史改造过的煤岩结构体;层控构造、断层、节理、褶曲变形。如华北型煤田的基底为奥淘系灰岩的石炭二叠系含煤建造,经过印支运动、燕山运动、喜马拉雅构造运动三次改造叠加形成的固体(破坏的结构性岩石)、液体(层控的刚性砂岩或灰岩储导水含水层)和气体(煤层形成过程中形成的保留在煤体及顶底板岩层中的压缩气体)组成的岩体。岩体的尺度可根据实际研究划分为矿区尺度、煤田尺度、井田尺度、采区尺度、掘进工作面及采煤工作面尺度或工作面局部尺度。岩体是煤矿的工作背景、工作环境、工作对象,也是煤矿系统本身的构成材料。煤矿地质保障体系的主要任务实际上就是井田尺度的岩体三位模型的深入研究、维护及结构信息利用。

     7、煤矿的本质是人为破坏原来岩体结构的岩土工程:露天煤矿有剥离区(剥离物转运堆存)、开采区(剥离物转运外运);井工煤矿:掘进巷道形成永久性支护空间--系统空间,煤矸石转运地面堆存;两条顺槽和切眼形成工作面非支护空间---回采空间,煤炭转运至地面加工外运,上覆岩层体垮落、裂隙、弯曲传递到地表形成塌陷区。

煤矿防治水通识概念.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546-1362760.html

上一篇:游昌平山
下一篇:岗山冬韵
收藏 IP: 117.132.54.*| 热度|

6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孙颉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