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对二本学生的‘痛点’根源与内在机制的探讨-简评《从二本学生看“普娃”痛点》

已有 1242 次阅读 2024-3-1 21:0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本文的核心内容来自对一篇网络文章《黄灯:从二本学生看“普娃”痛点,努力不是他们和清北学生的差距》的阅读感想。

虽然这篇文章的有些地方我并不完全赞同(比如在有关人才培养的演化历程等问题上),但整体来说是很好的文章,很有深度的观察,也是一个很好的老师。

但是,要解决该文中所提到的这些问题,我认为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要点在于要营造起一个互相尊重、人格平等的社会氛围。在这样一种互相尊重、人格平等的社会氛围的基础上,再去接纳社会的各种分层现象,包括各种头衔地位的社会分层现象,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大家各自安居乐业的平和社会氛围和宽松的社会心理氛围。

而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互相尊重和人格平等的心理底色和社会氛围的话,正常的社会分层现象和正常的岗位分级现象等就会演变成一种人格上的尊卑心理氛围和社会氛围,从而导致整个社会在各个层面都出现群体性的内卷和焦虑现象。

简单地说,我认为这些现象的内在机制可以简单归纳为:温饱问题普遍性解决之后,由于对身份地位的焦虑彷徨而导致的心理迷失或心理逃避。因此才会出现要么极度焦虑,要么极度的无视冷漠与主动的自我疏离。

微信图片_20230328211621.jpg

(图片来自网友‘亦水木’的提供,特此说明并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423739.html

上一篇:有关演化博弈在光伏建筑等领域中的应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的简要探讨
收藏 IP: 223.68.89.*| 热度|

12 宁利中 张鹏 农绍庄 刘进平 尤明庆 王安良 郑永军 王成玉 周忠浩 崔锦华 梁洪泽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