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las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laser

博文

《光学学报》2022年第17期纪念专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22-9-29 11: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光电激耀诞七秩,霓虹叠现溯远程。2022年适逢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70华诞,在《光学学报》编辑部的精心策划和浙江大学广大校友、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专辑顺利出版,汇集了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院友及现有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

衷心感谢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刘东教授刘旭教授三位组稿专家对本专辑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


封面解析:2022年,恰逢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70华诞。本封面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校门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三教学大楼为背景,以浙江大学校徽中“求是鹰”设计“70”字样,展现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并将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成果与文化内涵融合在围绕“70”的时光隧道中,以此庆祝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该封面寓意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中将紧紧围绕“追光逐梦,树我邦国;俊采星驰,天下来同”的使命愿景,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让“求是之光”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2年,由光学专家王大珩院士等发起创办,由原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发展而来,是我国高校中最早进行光学工程人才培养的单位。

七秩春秋砥砺前行,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优秀毕业生一万余名,涌现出一大批引领潮流的专业人才,为中国光学工程事业的发展谱写了绚丽篇章,曾被王大珩先生誉为“中国光学工程人才培养的摇篮”,是世界知名的光学工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七旬流光,经途璀璨,云程发轫,万里可期。自主研制的每秒250万幅高速摄影机成功记录氢弹爆炸过程,为“两弹一星”作出重要贡献,先后突破数字波面干涉仪、彩色亮度计、拉曼光谱仪、高重复频率倍频YAG激光器、高频及低频激光测振仪、离子辅助沉积新技术、光辐射计量技术及仪器、宽波段可调谐激光器,以及非线性相位共轭激光器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率先在国内建立投影显示非成像光学设计理论,推动了我国投影光学元部件及系统的产业化发展,光学惯性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并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任务;研发设计的光学相机系统搭载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完成全球首次从地月拉格朗日L2点拍摄月球背面和地月合影;攻克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技术,推动高端光学显微镜国产化;首次成功生长高质量冰单晶弹性微纳光纤,开创微纳冰基技术。一代代浙大光电人始终不忘初心,赓续前行,克难攻坚,硕果累累,不断加快建设世界顶尖学科的步伐。
2022年适逢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70华诞。为此,《光学学报》与浙江大学在校师生和校友合力协作于2022年42卷第17期精心组织出版了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专辑。本专辑稿件全部为特邀论文,共收录31篇,其中特邀综述27篇,特邀研究论文4篇,集中呈现了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院友及现有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
image.png

目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成像与显示、光电测量与传感、生命与环境光电应用等,主持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为光电行业发展做出贡献。面向未来,学院将紧紧围绕“追光逐梦、树我邦国,俊采星驰、天下来同”的使命愿景,坚持四个面向,凝聚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力量,和衷共济,为实现2050年建成全球顶尖光学中心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辑全部论文请点击查看:

https://www.opticsjournal.net/Journal/gxxb/2022/42/17.cshtml

专辑论文展示
大气光学与海洋光学

1. 星载环境探测激光雷达及其关键技术(特邀综述)
作者:刘东,陈斯婕,刘群,柯举,王南朝,孙颖姗,王帅博,陈亚佟,李蔚泽,陶雨婷,刘崇,吴兰,周雨迪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

2. 星载气溶胶被动光学遥感仪器:进展与未来展望(特邀综述)
作者:丁宁,于博,颜昌翔,李文杰,鞠学平

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3. 水下鬼成像的研究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杨莫愁,吴仪,冯国英
单位: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激光微纳工程研究所

探测器

4. 吸波超表面及其在中红外波段的应用(特邀综述)

作者:孙雨威,贺楠,张智,徐西南,杨柳,金毅,邢宇心,何赛灵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

5. 基于新型金属卤化物半导体和闪烁体的X射线探测与成像研究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马文博,匡翠方,刘旭,杨旸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光纤光学与光通信

6. 微纳光纤技术:近期研究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童利民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7. 光子晶体光纤陀螺技术(特邀综述)
作者:张春熹,张祖琛,高福宇
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8. 28.09 Tbit/s 12000 km超高容量距离积单模光纤传输系统(特邀研究论文)
作者:蒋林,易安林,何星辰,蒲正宇,于佑任,潘炜,罗杰,熊良明,付成鹏,胡强高,闫连山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光子与通信研究中心;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鹏城实验室

9. 干涉式光纤陀螺技术发展综述(特邀综述)
作者:邱嘉荦,王磊,黄腾超,舒晓武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惯性技术工程中心

成像系统

10. 基于旋转衍射机理的快照式高光谱成像系统优化方法(特邀研究论文)
作者:徐豪,蒋婷婷,胡海泉,周浩,李奇,陈跃庭,徐之海

单位: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之江实验室传感系统研究中心

11. 双示踪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的关键技术及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徐金旻,刘华锋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仪器、测量与计量
12. 计算机辅助光学偏折测量技术研究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吴振东,王道档,阮旸,梁荣光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亚利桑那大学光学科学学院

13. 天基空间碎片可见光观测系统与关键技术发展概述(特邀综述)
作者:郑珍珍,朱振才,康一舟
单位: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14. 基于皮米梳的皮米测量技术(特邀研究论文)
作者:周常河,金戈
单位: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

15. 高功率激光光学元件超精密制造技术(特邀综述)
作者:许乔,陈贤华,汪圣飞,钟波,谢瑞清,王健
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

集成光学

16. 高性能无源硅光波导器件:发展与挑战(特邀综述)

作者:刘大建,赵伟科,张龙,宋立甲,郭敬书,谢意维,李欢,俞泽杰,刘柳,时尧成,戴道锌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激光器与激光光学

17. 星光超强激光装置(特邀综述)
作者:戴亚平,粟敬钦,魏晓峰,吴玉迟,刘兰琴,李平,王文义,林东晖,郭良福,陈勇,李明中,田小程,曾小明,左言磊,周凯南,严雄伟,贺书凯,董军
单位: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

18. 海洋应用高峰值功率蓝光脉冲激光器技术研究(特邀综述)
作者:马剑,朱小磊,陆婷婷,马浩达
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19. 低成本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赵佳生,夏诒民,李乔力,陈琪,王中文,孟剑俊,何建军
单位:杭州兰特普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 熔石英元件紫外脉冲激光辐照损伤特性研究进展综述(特邀综述)
作者:杨李茗,黄进,刘红婕,王凤蕊,耿峰,孙来喜,韩伟,丁磊,廖威,蒋晓东
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

21. 高通量激光纳米直写技术(特邀综述)
作者:刘旭,匡翠方
单位: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之江实验室

材料

22. 宽禁带半导体光电材料及其应用研究(特邀综述)
作者:叶志镇,王凤志,陈芳,陆杨丹
单位: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

医用光学与生物技术

23. 生物组织大深度定量光学成像(特邀综述)
作者:文志博,刘开元,蒋慎益,何木斌,韩涛,斯科,李鹏,刘智毅,钱骏,丁志华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光学器件

24. 高速结构光器件及其在光学成像与测量中的应用(特邀综述)
作者:马宇轩,孟照魁,黄宏旭,孙鸣捷
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25. 变厚变曲率反射镜及其在空间相机中的应用(特邀综述)
作者:赵惠,解晓蓬,高立民,樊学武,许亮,马臻,裴永乐
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总师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航空光电技术研究室

光电子学

26. 超宽带阵列化微波光子处理技术(特邀综述)
作者:周涛,刘静娴,陈智宇,何梓昂,谢爱平,钟欣,崔岩,龙敏慧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

物理光学

27. 偏振态对涡旋光束拓扑荷识别的影响(特邀研究论文)
作者:邢昊,罗清,蔡和,许凌飞,安国斐,杨蛟,房瑞娜,王卫江,黄云,任天荣,王浟
单位: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

遥感与传感器

28. 森林生物量遥感卫星发展综述(特邀综述)
作者:曹海翊,邱心怡,贺涛
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遥感卫星总体部

光谱学

29. 面向月球环绕探测的光谱成像:研究现状与技术挑战(特邀综述)
作者:何志平,桂裕华,李津宁,吕刚,徐睿,王梅竹
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

超快光学

30. 超快激光调控纳米晶形核及生长研究进展(特邀综述)
作者:孙轲,姜海怡,熊凯怡,张博,谭德志,邱建荣
单位: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之江实验室

视觉,颜色与视觉光学

31. 钙钛矿发光二极管:下一代发光与显示技术(特邀综述)
作者:曹雨,王娜娜,伊昌,朱琳,王建浦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3766-1357311.html

上一篇:《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2年第16期封面故事:空间成像——星载单光子计数成像系统
下一篇:《中国激光》2022年第17期封面故事:追寻光的足迹——解锁芯片散热的“流量密码”
收藏 IP: 210.72.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