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6种方法帮你找到合适的审稿人 精选

已有 5279 次阅读 2023-4-26 09:41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期刊编辑对于专业审稿人(peer reviewers,又称为referee)早已求贤若渴。审稿人应当具备适当的资格及专业知识,高效并按时完成审稿工作,并且与论文作者及其研究不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与此同时,满足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的要求是选审稿人的另一关键指标。因此,遴选时有必要考虑审稿人的性别、所在国家和职业阶段等因素,以实现审稿团队多样化。


有的期刊会要求作者在投稿时推荐审稿人,很多人作者不知该如何下手。本文和大家分享了期刊找审稿人的几种方式,大部分方法对作者来说同样适用。


确定潜在审稿人

针对投稿论文,期刊编辑以多种方式确定和遴选同行评审审稿人。常见途径如下:


引文分析:根据投稿论文的参考文献部分进行搜索以确定潜在审稿人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在投稿论文中被引用的作者无疑是提供专业反馈意见的理想人选,前提是不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


期刊编委会成员:期刊编辑可以联系具备相关学科知识专长的编委会成员进行审稿。


在线学术数据库:某些在线学术数据库可以根据学科知识专长和其他相关标准将潜在审稿人与投稿论文进行匹配。例如Publons同行评审专家精准发现服务(Publons Reviewer Connect)、Journal/Author Name Estimator(JANE)以及Web of Science 的审稿人定位工具。


个人社交圈和职场人脉:期刊编辑也可以动用自己的人脉来确定潜在审稿人。其中包括曾经合作过的合著者和同事,以及学生或者导师。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高度专业化的细分领域,因为符合资格的审稿人可能屈指可数。


作者推荐:许多学术期刊建议投稿作者推荐其所在领域的专家作为潜在审稿人。


审稿人推荐:有些研究人员收到了期刊审稿邀请,但是太忙了拒绝了。这种情况下,期刊编辑可能会询问这些研究人员是否可以推荐其他审稿人。因此,期刊编辑应当在最初的审稿邀请中就请求对方提供合适的审稿人备选名单。

联系审稿人

一旦确定了潜在审稿人,期刊编辑通常会直接联系并请求对方进行审稿。审稿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空余时间和专业知识接受或拒绝相关请求。


为应对与日俱增的投稿数量所造成的巨大挑战,扩大同行评审审稿人队伍势在必行。期刊编辑可以采用以下几种独特方法实现目标:


引入早期职业生涯研究员:有期刊编辑表示有兴趣邀请年轻的早期职业生涯研究员(ECRs)参与同行评审过程。


主动拓展人脉:期刊编委会成员可以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行业活动,通过建立人脉和深刻的联系来寻找潜在审稿人。


公开征集审稿人:某些学术期刊和出版商定期通过社交媒体、网站或博客发布征集审稿人的帖子。



作者帮助期刊寻找审稿人


期刊编辑要在给定时间内找到合适的审稿人并非易事,有鉴于此,由论文作者在投稿时推荐同行评审审稿人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做法。他们可以在投稿信内附上一份首选和非首选审稿人名单。作者需要确保推荐的潜在审稿人与本人并无私交,同时药确保备选名单的多样性(相关研究人员来自不同机构和国家且性别比例均衡)。



小结


随着论文投稿数量的节节攀升,学术期刊对同行评审审稿人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期刊编辑采用多种途径来确定和联系潜在同行评审审稿人。


如果你是一名早期职业研究员,有志于参与同行评审并推动所在研究领域的进步,学习一些相关技巧和诀窍有助于你快速入门、掌握要领并从中受益。


科学网2.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85807.html

上一篇:为每一篇发表的论文种一棵树——The Company of Biologists “生物学家的森林”计划
下一篇:研究人员应该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