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精选

已有 8523 次阅读 2015-10-29 06:37 |个人分类:生活百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除了夏令营以外,学期中也可以进行补充性的学术活动,如网上课程,当地的辅导班等。网上数学课中,Art ofProblem Solving是比较流行的。那里有个爱数学的孩子的群体,也是社交的好地方。CTY和其它很多组织都有网上的文,理课程。但一般说来,孩子(特别在高中)课程已经很忙,再坚持额外学习的可能性比较小。

另一类课外活动是实习,也就是到研究单位做一些项目。如果能取得一些成果当然最好,否则也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很多政府实验室和大学都愿意接受中学生实习,但需要自己去联系。有兴趣的可以去访问有关单位的网页看他们有没有统一安排计划。也可以与科学家,教授直接联系,看他们是否愿意指导。联系实习这件事看起来难,但只要坚持不懈,广开思路,成功的可能还是很大的。实习可以作为暑期活动,也可以在平时坚持做。有些学区(特别是政府研究机构多的地区)有专门的课程或项目帮助学生寻找实习机会,值得好好利用。绝大多数的实习是不给钱的,有的可以算义工的钟点。但政府研究所中也有很少的付薪实习机会(对十六岁以上学生)。在大学申请中,付薪岗位的含金量会高不少。

还有就是公益活动。对亚裔孩子来说,比较有吸引力的是用自己的专长服务社会。这方面的例子有:为低年级同学提供学业辅导,组织小乐队去老人中心表演等。去年我的数学课有一位中学生当义工助教。他的知识和热情让我的课增色不少。通过一定训练后参加当地医疗救护队的工作也很不错。但如果当地没有这样的机制的话,可能需要家长帮助开个头,说服有关方面接受中学生。要注意的是,有些公益组织名称虽然好听(如某某honorssociety),但实际上就是刷小时数,不做多少实事。这种公益就没多大意思了。

即使是“纯公益”的活动,也有很多展示领导才能的机会。人们有种心理:自己不清楚怎么做的事,就觉得更加高大上。有些活动像跑马拉松,当足球队队长等,虽然很难,但大家都觉得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做到。而另一些活动如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慈善组织,说服某大公司支持一个事业等,其实要花的努力并不见得更多,但因为大家没有概念怎么才能做,就更加仰慕。在公益活动中,独辟蹊径的机会是很多的。当然,要做成这样的事,除了花力气外还要动很多脑筋,承受很多失败。这就必须要有热忱支撑着。如果光是为了简历光鲜,那就很可能半途而废了。有些地方流行父母出手帮着做公益,成绩算在孩子头上。我个人不赞成这样的做法。首先,美国长大的孩子都很诚实的,这种做法对他们的影响不好。其次,如果这些活动是家长的选择而不是孩子的热忱所在,对申请大学也不见得有帮助。

以上是我比较熟悉的几类课外活动,说起来难免挂一漏万,算是开个头吧,希望大家补充。不管参加那些课外活动,都有一些共同的原则和规律。下面是我的一些体会。

首先,课外活动必须与孩子的兴趣,特长和目标结合起来,不要追风,赶潮流。这个应该是很明显的,不必多说了。其次,我不赞成重复课堂学习的课外补习。要想提高成绩的话,与其花时间学两遍,还不如学一遍时多花点功夫。而且学两遍容易养成课堂里不专心的习惯(因为已经学过了),对以后进一步深造不利。要是学有余力,可以学一些课堂里不教的东西,如机器人,博弈论,离散数学等。对于有兴趣,有实力的孩子,我觉得参加学术竞赛是个不错的活动。要想进一流大学,光在自己中学成绩优秀是不够的,需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而学术竞赛就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途径。还有,不少父母担心课外活动占用太多时间,影响课程成绩。这完全是有可能的。毕竟课程还是第一位的,要注意好平衡。但是另一方面,我的经验是:孩子能花在一件事上的时间还受其兴趣和能力的限制。所以即使有很多空闲时间,他也不见得会在课程上花更多功夫。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在课外活动上加点码,不但不会影响课程,反而能训练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让他更有“后劲”。

另一点要说的是:很多时候做什么事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就拿学音乐来说吧。亚裔孩子学乐器的很多,很多人也花很多时间练习,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其实除非达到全国,世界水准,会乐器对申请大学并没有太大帮助,对学习学术课程也没有直接关系。但据我观察,音乐上成绩好的孩子,读书都同样优秀,而且申请大学的结果都不错。这也许就是因为他们有“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当然,课外活动必须是孩子有兴趣的事。但即使有兴趣的事,也不是每个部分都是有趣的。其中必然有很多枯燥和困难的东西。这是孩子需要理解的生活现实。锻炼在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和“跳出盒子”找到克服之道的能力,也是课外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

说到这里,值得向大家推荐一个项目:国会奖章(Congressional Award)。它是一个由美国国会1979年建立的奖项,鼓励青少年自我挑战,服务社会。参加者自己制定义工,个人成长,健身,探索等方面的目标,只要花了足够的时间,就能得奖。这个听起来容易,但真要做到的人却不多。我觉得这种与自己竞赛的做法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心态,而且借助国会奖章计划可以对自己的课外活动有个全局性的安排,值得参加。

最后要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课外活动中父母的参与至关重要。在孩子遇到困难或困惑时,非常需要父母的支持和引导。有些父母认为,自己没有时间或没有能力指导孩子,只要肯花钱,就能把孩子交给别人去管,去教。但这种做法其实给孩子传递了不太好的信息,让他们遇到困难时也想着怎样把事情推出去。其实,和孩子一起学,一起克服难关,是一个非常有回报的经历。而且这也能建立起父母和孩子间坚强的纽带,是非常值得的投资。再说了,没有人比你更了解和更爱自己的孩子。所以不管花多少钱,都不如自己做来得好。特别是:在高中阶段时间非常有限,一共就是八个学期,三个夏天。这其中需要一个统筹的安排。而且还要与课程学习配合,保证在开始某个活动时已经有了需要的知识。这时候,父母的知识和经验对孩子是非常宝贵的。同时,参与孩子的课外活动也是我们接触和了解美国社会的一个绝好机会。但另一方面,对孩子兴趣的鼓励,支持也要十分小心。一旦把孩子的兴趣变成了对他的要求,让孩子觉得是“要我做”而不是“我要做”,那个兴趣会很快消失的。

以上是我自己关于课外活动的一些有限的经验,供大家参考。我也希望这篇文章能有助于这方面的讨论,让我向大家学习更多。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929736.html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931797.html

上一篇: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下一篇: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收藏 IP: 71.179.25.*| 热度|

10 蒋迅 孔梅 郭奕棣 黄永义 白龙亮 刘文 史晓雷 晏成和 蒋永华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