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ao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taowang

博文

停止“内战”, 一致向科学进军!

已有 3946 次阅读 2010-11-16 09:05 |个人分类:科学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袁隆平, 诺奖, 饶毅, 西安事变

最近网上热议“施、饶写的‘科学’社论”和“科技部的回应”。不同意见的表述很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很大的进步。不过或许也有“上纲上线”的情况,也不必太奇怪!甚至比作为是“西安事变发生之前,学生们上街游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我无意反驳这类言辞,却受此启发。如今我们要求:“停止‘内战’, 一致向科学进军!”有多好啊。
 
网上也热议为什么我国本土科学家拿不到科学的诺奖,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本土科学家一定会拿到科学诺奖”!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诺奖不是科学成果的唯一标准。在我的眼中,袁隆平的科学贡献远远超过一些诺奖获得者的贡献。千万不要一天到晚拿诺奖来说事。出了一个诺奖,创造力问题就能解决得了吗?也要承认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还落后,我们不是生活在当前世界科技发展中心,吃亏或起步就落后不少。即使在中国出现了个别基础科学的重大贡献,要得到国际上的及时承认也非易事。著名的热力学家吉布斯(J.W. Gibbs, 1839--1903)19世纪得到国际声誉又是唯一作出基础性重大理论贡献的美国伟大科学家。如今的平衡热力学教科书的中很多内容都可以追溯到吉布斯的重要贡献。当时的美国并不是世界的科技发展中心。等到吉布斯的成果被欧洲(当时世界的科技发展中心)认识到,并要被提名诺奖的时候,他黯然去世了。诺奖规定中对去世的科学家是不考虑的。为了纪念他,人们把等温等压自由能命名为吉布斯函数,并用G来表示。
 
“停止‘内战’, 一致向科学进军!”并不反对打假,决不要空喊口号,而是切实行动,实是求实地加以揭露。方舟子对肖传国的揭露就取得成效。也不反对针对科研经费和学术领域中的腐败、不道德现象和不正当的人际关系网,加以具体揭露。
 
承认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还落后的同时决不能丧失中国人的自信心!我从解放前的小学和中学、到解放后的大学,直到做教师和科研、以及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基本上都是在近代科学的教育和科研体制下学习和工作的。我从来就不信:“中国人天生就缺乏创造力”、“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月亮圆”、“国外都是学术道德水平高”那一套,这都是基于我的亲身经历。事实上,我也一直把参加国际会议作为“国际竞赛”、或“没有硝烟的战争”来“以文会友”或“不分输赢不歇手”的。在国际上既有关爱、热情支持、支持我在国内成功主办国际会议或邀请我到国外作国际会议特邀报告的国际友人们,也有想在我完整的英文书稿上添加一个co-author的另一方。难道在国外就没有腐败、不道德现象以及正当和不正当的人际关系网或“俱乐部”吗!
 
总之,停止“内战”, 一致向科学进军!
 
附上前一博文的一则评论和我的回复。相信我的回复口气也很缓和的。
[8] 标题:
发表评论人:jianxu [2010-11-13 11:53:36]     删除  回复
恕不能完全同意您的观点。
王老师,您那个年代,的确是国家穷,原本钱就少,也没有那么多腐败现象。尽管穷,但在业内的公平性也许还好。而现在的问题是,应该如何把纳税人的钱用好,真正给那些能做事的人,而不是将经费流入那些官员的关系户和学霸们的手里造成浪费。
目前的状况,有人出来指出问题有何不好?难道就永远这样下去。我看,如果他们的呼吁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将功德无量。可能比写两篇一般的学术论文或者书意义更大。因为,这些东西眼下并不缺。
西安事变发生之前,学生们上街游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正是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张学良。可老蒋却说,学生们应该去好好读书,政治的事情自有政府来考虑。不好意思,您的意思,我怎么觉得有点儿像当年的老蒋。
博主回复:我讲的退休12年写6本书可是当今的年代呀!今年到日本参加国际化学热力学学术会议的钱也完全是我自费呀!这也是当年老蒋能做的!
至少我相信施、饶两教授拿的钱不属于经费流入那些官员的关系户也不属于经费流入学霸们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912-384197.html

上一篇:纳税人期望着施一公、饶毅两教授的学术成果
下一篇:【11.15】特大火灾可能是特级危险工程的错误
收藏 IP: .*| 热度|

8 杨学祥 孙学军 王修慧 吕喆 陈辉 唐常杰 罗教明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