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ao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taowang

博文

曹广福:“眼界比SCI更重要”是科学评价方面的及时雨 精选

已有 6357 次阅读 2011-11-10 17:39 |个人分类:科学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曹广福, 科学评价, 孙学军, 及时雨

作者 王季陶

 

科学网中掐架之风由来已久, 也并非都是坏事. 但是往往和片面或极端的观点有关, 这是应该避免的.

 

正如孙学军老师在博文旗帜鲜明地支持励发表SCI论文所说: “SCI论文的争论一直是中国学术界的热门话题". 既然如此就必须非常明确讨论的主题是: “中国特色的SCI问题创新内容, 而不是泛泛而谈的 SCI问题”. “SCI”根本就不是中国的创新. 为此我明确表示支持[: 研勿论文数量“排座次]”以及 旗帜鲜明地反对SCI崇拜和鼓励发表SCI论文不是对立的事” .   

 

我认为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发表的《关于进一步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意见》是正确和及时的。网友们可以通过超链接直接看到. 我仅仅列出其中的五个大标题如下:

 

一、充分认识改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重要意义

二、确立质量第一的评价导向

三、实施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

四、完善诚信公正的评价制度

五、采取有力措施将改进科研评价工作落到实处

 

一句话: 就是要建立质量第一, 科学合理, 诚信公正, 落到实处的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和制度. 不管有多少评论人反对, 我都坚决支持! 具体实施中还会有很多困难. 我同时认为: 其精神对自然科学, 技术科学等也是完全适用的

 

对比之下, 新京报所报道的"SCI论文被视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GDP,目前已成为衡量大学、科研院所和科学工作者学术水平最重要的甚至唯一尺度, 评职称、申请经费、评奖、晋升乃至评选院士,几乎都与此挂钩。"等严重不良倾向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一句话: “中国特色的SCI问题是往往和升官发财过度相联系. 这是我们应该警惕和反对的.

 

因此我认为曹广福老师的博文眼界比SCI更重要是一场科学评价方面的及时雨! 曹老师说: “对于导师与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来说,学术修养或许比SCI更重要,因为修养决定了一个人的眼界。显然这儿的眼界是一种判断标准判断能力”, 对任何科研成果来说: 真伪, 是非和曲直(符合客观真理或谬论等)是第一位的, 肯定远远比SCI更重要!

 

又例如, 曹老师说: “靠什么决定研究的方向?是眼界,有良好的学术素养或学术眼界可以辨别什么是好、什么是一般,可以判断一项工作的价值。没有好的眼界或许可能做出一项很好的工作,却未必知道自己工作的价值以及别人工作的价值,只能以SCI的级别与影响因子来判断了。当然,由于高水平SCI杂志评审人的学术眼界通常也比较高,所以整体上讲,高水平SCI杂志上的文章大多还是能反映一个人的工作水准与工作价值的,但如果据此认为SCI可以作为衡量一个人水平的标杆未免有失偏颇。这或许正是我们出不了大师,只能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走的重要原因。显然这段话非常精彩! ”眼界就是一种判断标准判断能力”! 是否具备这样的眼界肯定比仅仅或盲目依赖”SCI”为判据的人高明得多! 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希望!

 

孙学军老师说: “我不反对曹老师的观点,也可以这样说,解决科学问题比发表论文更重要”. 显然并没有正确理解曹老师博文的真正含义. 孙老师的话: “旗帜鲜明地支持发表高水平的高档次的SCI论文。实际上混淆了一个最重要的基本概念. 究竟是旗帜鲜明地支持高水平的高档次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包括垃圾论文或错误论文)还是 旗帜鲜明地支持在SCI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的高档次的论文”? 按照孙老师的全文来看, 也注意到论文的质量问题. 不过孙老师说: ”当前情况下,指责发表SCI论文类似对一个食不果腹的人说,高营养膳食会导致动脉硬化,要少吃才能身体健康。还是有不符合实际的极端嫌疑(注意这两段话都是孙老师的黑体字). 至少在食不果腹时也不要抛出垃圾或谬论. 众所周知, 过分夸大论文数量不考虑论文质量正在败坏我们国家的名声. 因此也希望和孙老师一起认真学习一下曹老师所说的学术修养眼界”.

 

这就是我对曹老师博文的学习心得! 供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912-506626.html

上一篇:旗帜鲜明地反对SCI崇拜和鼓励发表SCI论文不是对立的事
下一篇:用实际行动纪念克劳修斯诞生190周年
收藏 IP: 58.247.147.*| 热度|

11 刘全慧 王涛 肖重发 田灿荣 许培扬 李学宽 闫钟峰 曹广福 杨正瓴 王伟 poetof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