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铁皮石斛鲜条食用方法(每人每天20克左右)

已有 14957 次阅读 2016-11-30 21:50 |个人分类:石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斛, 段俊

铁皮石斛鲜条食用方法(每人每天20克左右)

一、榨汁:用带过滤装置的榨汁机榨汁(或榨汁后过滤),煮开冷却后直接饮用,也可直接用开水榨汁后直接饮用。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少许陈皮、或去核红枣、或枸杞等一同榨汁,也可在榨好汁后加少许蜂蜜等调味品(一般是25克左右加1升左右的水榨汁,亦可根据个人喜好可浓可淡,初次食用者,建议煮开后饮用或直接加开水榨汁)此种食用方法对便秘患者很有效。

二、鲜吃:取铁皮石斛鲜条洗净入口细嚼(类似吃口香胶),味甘且黏,清新爽口,余渣吞咽或吐掉即可(此种食用方法对口腔溃疡和咽喉疼痛有特效)

、入膳:取铁皮石斛鲜条洗净切碎或拍破和鸡鸭等材料一起文火炖2-3小时,连渣食用(余渣吞咽或吐掉即可)。也可用于煮粥、做羹等。

四、泡茶:取铁皮石斛鲜条洗净后切薄片,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可重复冲泡,连渣食用(余渣吞咽或吐掉即可)。


鲜条存放方法:将鲜条清洗干净,凉干后置于牛皮纸袋或小纸箱中(不能密封),温度较低季节直接存放于室内避光保存即可,如果发现鲜条长出芽,可将芽抺除即可。如果放置时间超过1个月或温度较高时,则建议用牛皮纸袋包装后放入4度的冰箱中保存(纸袋不能密封)

温馨提示

请有以下症状人群谨慎食用或遵医嘱:感冒期间请勿食用;体内湿气严重者请勿食用;食用后有严重不适者停止食用。


附1:铁皮石斛鲜条榨汁流程

步骤一、精选铁皮石斛鲜条

步骤二、清洗后折断成短条

步骤三、将折断后的铁皮石斛鲜条放入榨汁机(搅拌机)

步骤四、将开水加入榨汁机(搅拌机)

步骤五、榨汁

榨好冷却后即可饮用


附件2:铁皮石斛简介

铁皮石斛简介

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 Migo)为兰科石斛属植物是我国传统高档汤料、名贵保健品和中药材之极品,应用历史悠久,其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历代中药典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所有版本中均有记载。

铁皮石斛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本和2015年版本):

【性味与归经】甘,微寒。归胃、肾经。

【功能与主治】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

《本草纲目》(公元1593年):

【主治】 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软痹弱,定志除惊。轻身延年。益气除热,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逐皮肌风痹,骨中久冷,补肾益力,壮筋骨,暖肾,益智清气。治发热自汗,痈疽内塞。排脓。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铁皮石斛富含以甘露糖为主要组成成份的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活性多糖、抗肿瘤活性及止痛退热作用的生物碱、抗氧化作用的酚类化合物、抗肿瘤作用的菲类和联苄类等物质。

现代药理学和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铁皮石斛具有良好的改善阴虚症状和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作用。长期食用铁皮石斛,对因人体阴虚和身体免疫力低下等原因造成的易疲劳和易感冒等症状的发生具有良好的预防效果;对口腔溃疡、咽喉炎、胃溃疡和慢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有良好疗效。

长期食用铁皮石斛能够增强肿瘤患者的食欲,从而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铁皮石斛能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长期食用对高血糖症也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疗效。

铁皮石斛能够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促进胃与肠道蠕动,具有良好的护胃润肠通便功效,对便秘患者有良好疗效。

                           作者:段俊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1017905.html

上一篇:袁隆平院士和罗锡文院士工作照
下一篇:借寒补暖,服用铁皮石斛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