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浪漫执着的乐坛伉俪——舒曼和克拉拉 精选

已有 5265 次阅读 2023-5-29 15:08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浪漫执着的乐坛伉俪——舒曼和克拉拉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11/5

莱比锡以南,靠近德国与捷克的边界,有个城市叫茨维考,人口11万,是个以汽车制造业著称的工业城市。它还是杰出音乐家舒曼(1810—1856)的家乡。舒曼一生创作了大量钢琴曲和歌曲,四部交响乐和三首协奏曲,在音乐评论方面也成绩斐然。他是茨维考的骄傲。茨维考也因之成为音乐爱好者向往的“舒曼城”。

老城市集广场上坐落着古老的市政厅和市剧院。周围有大片旧时的市民房屋,舒曼纪念馆就在其中。音乐家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1810年6月8日诞生在这栋房屋里。他的父亲是个颇有文化修养的书商,母亲是一位外科医生的女儿。舒曼7岁起学钢琴,照原样布置的起居室里摆着他小时候用过的钢琴。他也酷爱文学,文学的嗜好和修养深刻地影响着他的音乐创作。

17岁时父亲去世,舒曼先后进入莱比锡和海德堡大学攻读法律,19岁起又师从维克(Friedrich Wieck,1785-1873)学习钢琴。枯燥乏味的法律课程使热情浪漫的青年舒曼感到厌倦。1831年他终于放弃法律学习,专致于练琴。但是他因求成心切,练琴过度劳累,加之方法不当而永久损伤了手指。当一名钢琴演奏家的美梦破灭之后,舒曼对音乐的热爱丝毫未减,他转而从事作曲和音乐评论。日后他在音乐与文学两方面的才能都得到充分发挥,终于走向伟大音乐家的宝座。

1829-1831 年间,舒曼创作了他主要的钢琴作品( 从作品1 号到23 号) 。后来舒曼与其老师维克的女儿、杰出的钢琴家克拉拉相爱,遭到维克的激烈反对。这对恋人为此做出多年不懈的斗争直至诉诸法律,终以胜诉为果而于1840 年圆满成婚。在爱情的滋润下,舒曼才思如涓涓泉水,尽情地喷涌出来,进入了创作的丰收时期,1840年成了舒曼的歌曲之年。这一年共创作了138首歌曲,包括用拜伦、歌德、吕克特(Friedrich Rückert ,1788-1866,德国诗人,翻译家)这样的浪漫主义大诗人,以及莎士比亚的一些诗歌谱写的歌曲。这样,舒曼一举成为了闻名全德的作曲家,也终于抱得美人归。也在这同一年,他将26首艺术歌曲做成了一本献给克拉拉的婚礼歌集——《桃金娘(Myrthen op.25)》。桃金娘是一种花,根据传统,新郎在结婚的那天要送给新娘。舒曼在1840年9月12日和克拉拉结婚的这一天,出版了这本歌集,献词上写着:“罗伯特·舒曼,献给他心爱的妻子。” 歌集特别用红色丝绒封面装订,作为献给美丽新娘的珍贵礼物。

1841年他创作《春天交响曲》(Frühlingssinfonie),仅用4天时间便完成草稿,25天完成总谱,两个月后就作了首次公演。乐曲根据博特格(Adolf Böttger,1815-1870,诗人、翻译家)的诗句谱成。诗中写道:“严冬已经远飏,山谷中响起了春天的足音。”寓意舒曼和克拉拉的爱情经过严冬的袭击后,已经迎来了灿烂的春天。舒曼在这首乐曲中,把他对新娘克拉拉的诚挚感情表露得异常生动感人,因此,此曲又名《爱情交响曲》。

1840 年以后舒曼的创作中心从钢琴转向声乐、交响乐和室内乐等其他领域,钢琴作品大为减少。1843年舒曼应门德尔松的邀请,出任莱比锡音乐学院教师,克拉拉则成为舒曼钢琴作品的第一演绎者,终身为传播舒曼的名声奔波不息。1844年他们迁居德累斯顿。舒曼继续从事作曲和指挥。

1850年舒曼被任命为杜塞尔多夫的音乐总监,杜塞尔多夫富于文化艺术传统。舒曼如鱼得水,活跃于该市乐坛,指挥乐团及合唱团。但舒曼早年出现的忧郁症和神经衰弱等精神病症日益加剧。1854年,舒曼投萊茵河自杀,所幸被船夫救起。之后,舒曼主动要求將自己送入精神病疗养院,1856年7月29日,舒曼在爱妻克拉拉的怀中安然逝去,终年46岁。死后葬于波恩。他一生最后两年住过的疗养院,位于Endenich,在波恩西郊,被辟为舒曼纪念馆(Schumannhaus)。这幢两层小楼中还设有市音乐图书馆。大门口外竖立着舒曼纪念像。

舒曼是19世纪上半叶德国音乐史上突出的人物,是德国浪漫主义成熟时期的代表。他的音乐创作,十分注重人物内在感情的描写,充满着浪漫主义的色彩。他的作品如诗一般亲切,如画一样抒情,因此他有“音乐诗人”的美称。虽然舒曼创作的体裁涉及广泛,包括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等。但最能体现舒曼的音乐水准的是他的钢琴作品艺术歌曲。钢琴作品代表作首推《蝴蝶》(Papillons,法语Schmetterlinge)《狂欢节》(Carnaval)和《童年情景》(Kinderszenen)。歌曲创作方面,舒曼与舒伯特齐名,代表作有《女人的爱情与生活》(Frauen liebe und -leben)和《诗人之恋》(Dichterliebe),均为声乐套曲,也就是组歌

他的音乐评论也在音乐历史上有一定的价值。早在1834年,24岁的舒曼就创办《音乐新杂志》(Neue Zeitschrift für Musik),其目的是想通过报刊的音乐评论,提出自己在音乐上的观点。他以卓越的远见,推介、鼓励了后起的音乐家,如肖邦、柏辽兹、李斯特、勃拉姆斯等。这份刊物延续百年至今仍在出版。

舒曼的夫人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比丈夫小9岁。1819年9月13日生于莱比锡。天赋极高的克拉拉自幼在父亲的教导下,精心习艺,很快就跻身欧洲一流钢琴家之列,1828年9岁的克拉拉在家乡莱比锡格万特豪斯音乐厅首次登台,并保持了60多年的演奏生涯。她的钢琴演奏与肖邦、李斯特几乎齐名。

结婚后,克拉拉在家相夫教子。1844年那年,在朋友的帮助与舒曼的鼓励下,钢琴家克拉拉重新登上了舞台,两人为了未来的演出,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曲目。二月,在舒曼的陪同下,克拉拉前往俄罗斯,开始了一场持续了4个半月的巡回演出,收益超过6000银币。为困难的小家,带来了一丝光明与希望。

舒曼去世后,克拉拉一边抚养7个孩子(还有一个夭亡),一边继续演奏。通过钢琴演奏竭力宣扬舒曼的作品,使她那早亡的丈夫的作品重放光彩。她还编订了舒曼作品全集、书信集。她是19世纪享誉欧洲的钢琴技巧名家。晚年定居法兰克福,并在那里任教,成为德国的音乐学院的首位女性教师——这些经历使她无愧享有19世纪“欧洲乐坛一姐”的称号。

1896年5月20日克拉拉在法兰克福去世,比舒曼晚整整40年,享年77岁。遗体与舒曼一起合葬于波恩。她是在德国备受尊崇的女性,其肖像曾被印在一百马克的纸币上。虽然今天德国使用欧元,不再用马克了,但克拉拉·舒曼那优雅、娴淑的女钢琴家形象,却永远留在人们的脑海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89819.html

上一篇:音乐家舒曼的故乡——茨维考
下一篇:法国卢瓦尔河谷宫堡群
收藏 IP: 77.10.97.*| 热度|

4 冯圣中 张晓良 夏辉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