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我就想躺平,不行吗?

已有 273 次阅读 2024-8-6 07:3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这个话题还真的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有一个网友的留言也很有意思,不得不回:

我见过千年博后过得很开心的,跟着一个好导师十几年,导师把他当得力助手,他每天朝九晚五不用多做事情。钱也够花,反正也不想要孩子。每天健身做吃的开车出去玩很悠闲。每个人适合的生活不一样,做千年博后就一定不好吗?

我回复:

其实解放奴隶的时候,很多奴隶是反对的。

他又说:

因为名头上和社会阶级的好看拼死拼活做自己本来不想做的事情何尝不是一种被奴役而不想被解放

我再回复:

这个说得有点意思,我之前写过一篇,不过可以再写一篇。正好我昨天在跟准大学生上课讲职业生涯规划,其中有一段很有意思:

我也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希望我能够正常退休,因为我这一代70后,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不能正常退休:一是赶上了社会的老龄化、政策上要求大家延迟退休,二是赶上了独生子女,每家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很多现在还没有上班就开始躺平在家啃老啦,想退休也不敢退休,就是真的退休了还要继续找个工作给子女打工……

这是真心话,虽然我还有10多年退休,但是看看身边的现实真不荣乐观啊,真担心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挂了抱歉说这样的话,可是这样的例子真的是见得太多了,心痛的不是一点点。你说这些跟做千年博士后有啥关系?当然有关系。

任何一个独立出去工作的人都在创造新机会:去学术界就会争取新项目、招学生,去企业就会做新产品、拥有新客户……这不都是在创造新的机会和价值吗?反之, TA的导师能正常退休或者说敢正常退休吗?导师退休了谁给还在站的博士后发工资啊?

博士后必须要出站不是因为他不能作为研究者继续留在组里,而是他具有创造机会的能力应该承担责任去创造更多机会:可以去做独立的PI也可以去社会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而寄居在课题组里“温水煮青蛙”是极大的浪费!

每个躺平的人都有无数个借口,可是他们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寄生虫无论是寄居在家庭身上还是寄居在其他人身上,不去创造价值就是浪费生命!更让人讨厌的是他们常常假装清高来掩饰心理上的怯懦和身体上的懒惰!

不管是谁,在该奋斗的年纪躺平都是无理的!对不起把他们带到世界上来的家长和成为生命的机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45244.html

上一篇:张海霞︱如何做好博士后?
收藏 IP: 101.78.162.*| 热度|

2 王安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7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