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丨学会告别 精选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24-3-2 14:2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听到一句话特别受用,希望分享给大家:

告别不是忘记。

每一段关系结束的时候都很难,这不仅仅是指恋爱关系,也包括朋友关系、合作关系、亲属关系等等,我们的人生就是由各种关系密密麻麻交织起来的,小的时候关系很简单就是家人和亲戚,上学以后了有了同学老师和朋友,再长大一点有了恋人、爱人、子女、同事、甲方乙方等等,总之关系是越变越复杂的,我们也在学习处理各种关系中逐渐走向成熟,这种成熟体现在我们在适应新关系的同时告别旧关系,但是适应新关系可能容易,告别旧关系却是难题也是我们的纠结,我们中的很多人就是在这种纠结中放缓了前进的脚步、甚至是被羁绊了一生,比如原生家庭。

那,告别旧关系为什么这么难呢?

因为我们在内心里无法放过自己:

我怎么能忘记那些恩情?

我怎么能忘记那些美好的记忆?

我怎么能忘记……

不管是在亲情还是友情还是哪种关系中,仿佛如果自己主动选择了告别就成了忘恩负义的那一个、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这也是各种亲戚朋友聚会上最常见的道德绑架。因此,绝大多数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这种关系已经不可维系还会勉强维持的深层原因。

其实,无论我们多么不想改变关系、关系都是必须改变的,因为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我们的人生不会因为人为的因素停下来:

你和父母关系再好,你成年以后也必须要独自面对生活,你们不可能一直是依恋关系,好比现在的啃老当你刚大学放假回家的时候家长是无比兴奋积极表现的,当你刚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时候父母是同情你的,但是当你在家里带上2-3年无所事事以后,父母是崩溃的,你们还是一家人但是你们的关系已经不是了……

该告别却没有及时的告别关系就好比刻舟求剑的那个人,永远都不可能找到自己的剑!

那,怎样才能让自己有勇气及时果断告别旧关系呢?

告诉自己:告别不是忘记。

当你明确知道你的恋人不合适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这段关系适合过去的你们不适合当下的你们,坚持下去只是空耗而没有实际的意义,分手是对彼此的未来负责;另外,告别这段感情,不是你们过去多年的美好都没有意义或者被忘记了,只是被你们封存在了过去,也许偶尔会回望那个玻璃瓶里的它,但是它已经是过去,你们的人生翻篇儿向前了。

每个人的人生车轮都是滚滚向前的,你来世上一遭不是为了画地为牢、保守残缺更不是为了重复别人的人生,是为了能欣赏美好的风景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告别,只有学会告别才能让我们经历过的都成为经验而不是包袱,而且我们要鼓励自己勇敢地告别,只有我们开始勇敢地告别才能摆脱被淘汰被安排的宿命、活出自己的精彩。

当你再纠结是不是要告别时,也许可以这么跟自己对话:

为什么需要告别?因为,这段关系已经没有维持的意义,告别是最好的结局;

为什么能够告别?因为,告别不是忘记过往,只是把它封存让彼此都卸下包袱重新上路;

为什么要主动告别?因为,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未来我自己安排。

最后,把当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男生楼上唱给我们所有女生的歌送给大家: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往前走,

莫回头!

通天的大路,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十九。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往前走,

莫回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23812.html

上一篇:iCANX Talks Vol.175 | 具身智能:如何为刚性、柔性和生物机器人赋以真正的智能
下一篇:张海霞丨学会放下
收藏 IP: 112.97.87.*| 热度|

6 陆波 晏成和 王启云 梁洪泽 许培扬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