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过度评估戕害科研体系 精选

已有 11428 次阅读 2017-11-12 21:3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评估, 过度

   刚看到周耀旗老师写的《计件评估正在坑害这一代科研人才》,真的很切中要害,这样的计件评估不仅仅是坑害正在拼命的年青人,将他们变成熟练地“技术民工”,更可怕的是在这样过度评估的体制正在严重地戕害科研体系。

为什么这么说?计件式科研管理和评估让科研队伍中很多机灵的人快速脱颖而出,那就是什么事情有眼下的利益必定趋之若鹜、什么事情貌似不能立即见到效益必定敬而远之……短时间之内,看起来很好,数字很漂亮、头衔很光鲜,一时间沾沾自喜,逐渐沉迷与对各种人才头衔和称号以及奖励的追逐和浮华的表象,让我们本该对科研产生的兴趣不知不觉中转成了对各种数字和帽子的兴趣,并不在意到底有啥真正的科研贡献,而且乐此不疲,以至于很多学者本该侃侃而谈学术的报告都演变成了数字PK大会:看不到科学问题,满篇尽是明码标价一般的数字炫耀!

更可怕的是管理部门“唯数字和帽子论”的管理模式,那些戴上帽子的各种人才开始进入各级行政岗位,热衷于运作团队、经营人脉,那些没有戴上帽子很多原本对科研还有些兴趣的老师,则感觉自己成了前途无望的滞销产品,就坐等退休,以至于在年龄超过45岁的学者中到处弥漫着“45岁死85岁埋”的消极心态!那天我听一位我原本以为很热爱科研的教授这么说的时候,我真的是吓了一跳,可仔细一想,周围真的是这样啊:45岁以上年富力强的教授不是经营帽子、运作项目,就是在抱怨社会、潇洒过自己的小日子,哪有几个心情去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啊?!

这不得不说是我们的一大遗憾,这也是长期过度评估对我们这个集体造成的最大伤害!不仅是管理部门对科研的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更可怕的是让科研群体本末倒置,把大家本应努力竭尽全力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目标变成了使劲浑身解数去追逐名利的水平,就像是准备比赛的运动员一样,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好好训练,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是正常的,差别不大,彼此你追我赶,可是不小心有人靠偷偷吃药大幅度提升了成绩,于是想获得名次就必须吃药,为了保持成绩必须长期吃药,结果不是药物把运动员的身体搞坏了就是被查出来取消了成绩;而那些不吃药的人则早早被逐出了赛场,而且自我感觉被淘汰索性也不坚持练了!这样管理的结果就是:吃药的运动员获得了一时的光鲜、失去了一生的健康,不吃药的运动员充满了怨气、消磨了发展的机会,总之,整体的运动水平都没有很好的提升!

过度评估的管理体制不适合科研,因为从事科研工作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跑得快就去冲奖牌,跑得慢就沿途多欣赏风景,科研管理需要的是激励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内尽自己的力、坚持跑出自己的风采、保持身体的强壮、提升真实的运动水平才是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84960.html

上一篇:对老师最好的纪念
下一篇:iCAN十年
收藏 IP: 220.157.221.*| 热度|

53 黄仁勇 杨正瓴 王启云 吕喆 戴德昌 张义国 左宋林 姬扬 安海龙 鲁学星 刘立 郭战胜 黄玉源 张波 张海权 范杰 花晓波 王从彦 陈南晖 徐绍辉 史晓雷 鲍海飞 刘永和 徐义贤 孙学军 张培昆 罗春元 彭渤 张士宏 李楠 李毅伟 吴斌 汪晓军 胡大伟 印大中 肖勇 周浙昆 袁耀锋 周曙光 柳文山 杨辉 陈建林 雷宏江 李伟 周春雷 李帮建 陈理 彭思龙 张波 段法兵 曹家樅 何胜学 高友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