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

已有 7937 次阅读 2014-3-9 17: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Y的公开信  评论13 张能立 问:“汉语的一词一义这种构词法的特点,妨碍我们中国人思维的关联性的发展的吗?”

 

这里首先要确认汉语是否有“一词一义”这种特点。我记得,当年小胡、小鲁、小钱他们恰恰是攻击汉语“一词多义”、 “多词一义”的欠精确。不太清楚什么时候又反过来了。所以我先请教。

 

一百多年来,汉语是在快速进展。有些不足,比如张博主指出的“汉语词汇本身是没有词类的”,现在已经有了吧?比如“的、地”之分,已经过于麻烦。至少网民已经发明了“得”来简化之。另外,标点符号、阿拉伯数字、字符公式、等等,已经成功融入了汉语。如果顺应自然的发展,逐步改进,我看不出汉语为什么需要废除。另一方面,我也反对那种自以为是的强力规范。比如说,我们唱“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你非要去规范,吃饱了撑的?就说这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74473.html

上一篇:答CY的公开信
下一篇:答生粉博主
收藏 IP: 123.122.1.*| 热度|

11 王春艳 王德华 苗元华 魏东平 徐晓 陈楷翰 赵美娣 白图格吉扎布 张能立 qqliste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