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再谈“七月流火”

已有 5342 次阅读 2008-8-5 00:41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

网友白马客博览群书,佩服之至。但是愚以为仍有讨论的余地。他(她)指出:

“博主有关七月流火的说法是不对的。《七月》篇历法问题复杂,一般认为是多种历法同时出现”。这个断语兄弟不服。上篇博文的主题,就是指出这个“一般认为”可能是错的。因此白马客兄不能简单用“一般认为”来否定我的新见解。

 

多种历法同时出现这种现象并不罕见,对此我没有意见。但是我的问题是非常具体的《豳风。七月》是否物候历,而非物候天文混合历。所以忽略白马客兄关于混合历的介绍。白马客兄说:


“我国观象授时的历史要比《豳风。七月》定稿的时代早得多。(参见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第三卷)由甲骨文可见,殷商时代人们已经知道置闰,(参见陈梦家:《殷墟卜辞综述》第七章《历法天象》)

 

这里有两个问题。《豳风。七月》是周的先民传唱下来的,因此有可能历史非常悠久。孔子定稿时,是选本,并没有改写。因此,定稿的时代,不说明任何问题。

 

因此,只能从诗歌本身来说明成诗的大致时代。如果白马客兄认为不存在十四月的问题,那就得讲清楚“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 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一般认为,一之日,就是十一月,二之日就是十二月,最冷。但三之日、四之日怎么讲?到十四月闹春耕了。这就说明成诗的时代非常早,早于我们的先民会说十一、十二,得另外用一个量词。这大概是后稷同志干的。后稷同志资格比殷商还老。今天就写这么多吧,再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4225.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怪哉这虫儿是怎么回事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