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已有 9559 次阅读 2009-10-23 07:35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疑一切, 公安六条

学子们都是聪明人,没有事恶搞恶搞,说些聪明话。例如:
 
“我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 我猜是抱怨自己应该是但却老成不了牛B的意思。
 
鸿飞老师好意建议大家别老徘徊,得下功夫“搭脚手架”,站到牛B的肩上去。引用了牛顿那句著名的话。不过鸿飞老师顺便引用了kicering(hexun.com/kicering)的博文《三百年的误读:牛顿-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应该说kicering讲的“正读”只是历史学家一种猜测,那句话本意仍然是对的:后人要站在前人成就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例如:Aerospaceweb.org | Ask Us -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有位匿名网友不服气,觉得自己条件不错,可以怀疑一切,不用搭脚手架,爬到巨人肩上去。直接推翻巨人,自己作牛逼。这种精神还是值得同学们大家学习的。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就鼓励大家“怀疑一切”(马克思号召),大鸣大放。但很快就发现,这个“一切”包括不包括马克思这句话本身?所以来个“公安六条”、不准怀疑毛主席。也不准怀疑林付主席。也不准怀疑马克思这句话本身。那江青同志能怀疑吗?反正谁权大就不能怀疑,就乱套了。
 
我们搞科学,同样要有怀疑一切的勇气。但前提是老的理论解释不了新现象,或者解释不简洁、不美。这就要求后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那么这位匿名网友究竟有什么条件要自己牛逼一把呢?
 
“我家直系亲属中有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各一名(均非常著名,到底是谁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我过去的博士后合作导师也是院士,因此,亮剑的时候自讨其辱的情况比较少”。
 
这不符合我们搞科学怀疑一切的前提吧?同学们要引以为戒。三位院士最好也教育一下这位晚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3419.html

上一篇:最牛的地址?
下一篇:政府,不宜裸跑
收藏 IP: .*| 热度|

14 陈筝 诸葛淑媛 陈龙珠 刘进平 朱志敏 罗帆 吴飞鹏 陈安 邹斌 吉宗祥 迟菲 刘畅 苗元华 贺天伟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